劉備病死五年諸葛亮才發兵北伐,這五年他都幹嘛了

2022-09-28 17:55:11 字數 995 閱讀 6601

1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劉備白帝城託孤,可以說是給諸葛亮留下了乙個貪婪自,為什麼這麼說呢?夷陵之戰被東吳擊敗,失去了荊州;益州又對劉備抱有很大的敵意,南中地區也開始蠢蠢欲動,所以223年才會暴發黃元之亂和顧闓之叛。但是諸葛亮卻應承了下來,可見諸葛亮是成竹在胸的。

劉備死後,諸葛亮在五年之內就穩定住了局勢,開始了繼續北伐。我們現在就來看看諸葛亮是怎麼穩定局勢的。

一、和東吳交結,安撫好蜀漢的人員。要知道,諸葛亮掌權之後,蜀漢可是一盤散沙的局面,諸葛亮要想避開曹魏的乘虛而入,就必須結交東吳,所以結交東吳是諸葛亮辦的第一件事情。而站在東吳的角度來看,畢竟蜀漢和東吳加起來估計也最多只能和曹魏打成平手。

所以夷陵之戰之後,東吳派人送回蜀漢的軍馬物資,諸葛亮和東吳就重新結盟了。

二、對內休養生息,養精蓄銳。上文我們提到南中地區也不太平,但是南中地區畢竟是要塞,所以諸葛亮準備休養生息好好治理南中。眾所周知的都江堰工程就是在那個時期修建的。

畢竟當時人們都是靠天吃飯,都江堰工程的修建,結束了這一局面,蜀地出現了糧草豐富的局面。成都平原成了諸葛亮解決國家虧空的重要手段。不過在諸葛亮的努力之下,巴蜀地區技術改良,確實有了很大的提公升。

三、平叛南中地區,整編新軍。225年,諸葛亮覺得時機成熟,下大了征討南中的命令。南中地區其實並沒有多大的實力,都是一些不懂兵法的烏合之眾,而諸葛亮在休養生息方面頗有建樹,所以攻打南中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就這樣到了秋天就剿滅了叛軍。

2樓:網際網路時代

劉備死時已經失去了北伐的重要根據地荊州,並且諸多精良部隊也盡數折損,諸葛亮用五年時間與東吳建立盟約,並修生養息,養精蓄銳,使蜀國變得更為強大。

3樓:不會飛的肥豬

恢復蜀國的元氣,劉備生前發動夷陵之戰,勞民傷財,使得蜀國陷入危難時刻。

4樓:

5年都在養精蓄銳,積攢實力。劉備病死前,蜀軍戰敗,實力大損,無力北伐。由出師表可以得知,諸葛亮在這幾年休養生息,安定南蠻,整頓軍備,才有了北伐的資本。

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北伐,這個做法真得對嗎

如果諸葛亮不北伐的話,他總是守著那一塊地方,也很容易被別人攻打,與其被別人攻打還不如自己先出手。諸葛亮的北伐,是出於戰略考慮。也是為了維護國家的安全。他也是聽取了劉備生前的意見,他即使不去攻打,也會被攻打,所以還不如主動出擊。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北伐,其實就是為了給當時破敗不堪的蜀國再盡力爭取一點權力。...

劉備是不是有了諸葛亮才可以在三國中立足

諸葛亮的出現為劉備在三國鼎立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是的。諸葛亮未出茅廬,三分已定,又為劉備做了隆中對 沒有諸葛亮前,你看劉備有多弱吧,屢戰屢敗,再看看有個諸葛亮以後。所以劉備是有了諸葛亮才可以在三國中立足的。與諸葛亮之前,劉備有關羽張飛等,可屢屢失敗,生活落魄,直至三顧茅廬,得諸葛亮輔佐,才慢慢有...

諸葛亮入蜀長達五年,為何沒有返回荊州協助關羽?

因為劉備就是讓關羽守護荊州的,諸葛亮返回協助關羽,就等於是諸葛亮守荊州了。雖然諸葛亮是協助關羽平定荊州的,但是諸葛亮沒有劉備的指示是不敢輕舉妄動的,當然這個也和關羽的性格有關。諸葛亮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入蜀地有他自己的打算。雖然關羽和諸葛亮關係很好,但是諸葛亮是劉備的軍師 沒有劉備的允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