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入蜀長達五年,為何沒有返回荊州協助關羽?

2023-03-25 21:05:02 字數 2730 閱讀 7075

1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劉備就是讓關羽守護荊州的,諸葛亮返回協助關羽,就等於是諸葛亮守荊州了。

2樓:沙丁魚會飛的

雖然諸葛亮是協助關羽平定荊州的,但是諸葛亮沒有劉備的指示是不敢輕舉妄動的,當然這個也和關羽的性格有關。

3樓:喬楚筱

諸葛亮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入蜀地有他自己的打算。

4樓:lllljy金魚

雖然關羽和諸葛亮關係很好,但是諸葛亮是劉備的軍師;沒有劉備的允許,他不可以去荊州幫關羽。

5樓:網友

因為諸葛亮是軍師,他需要管理蜀漢整個國家,荊州是由關羽負責的。

6樓:時光與花終相遇

具體是什麼原因好像沒有看見歷史上有記載,不過諸葛亮確實挺聰明的。

7樓:丫頭丫頭妮

諸葛亮只是軍師,沒有主公的命令他沒辦法直接去幫助關羽。

關羽如果不大意失荊州,後面諸葛亮北伐有可能成功嗎?

8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估計有可能會成功。如果關羽沒有丟失荊州,劉備就不會死,諸葛亮也不會勞心勞力而亡,大家都按照既定的戰略去走,那麼曹魏遲早會被蜀漢滅了,最後收拾孫權,從而達到一統中原的偉大夢想。

首先,三國演義裡面最遺憾的事情就是關羽敗走麥城,被呂蒙設計殺害。關羽從來就沒有想過孫權會害他,他覺得雙方是合作小夥伴,應該是乙個陣營裡面才對,但是關羽忘了,雙方只是暫時的利益關係才聯盟起來。

其次,孫權也不傻,知道要是讓蜀漢滅了曹魏政權,那麼蜀漢接下來收拾的物件就是自己,因此孫權才背棄劉備,出賣了關羽。關羽在前面打著曹魏,沒有想到孫權就在背後放箭,最後的結果就是關羽大意失荊州,命也贈送了。

接著,就有小夥伴想問了,要是假如關羽沒有丟失荊州,北伐估計有可能成功。因此我們要這樣看待關羽沒有失敗被殺,意思就是關羽順利拿下襄陽,劉備也不會為了替關羽報仇衝動行事,會變成劉備就可以趁機奪取曹魏的政權,而諸葛亮就不用後面那麼辛苦的北伐,也不會勞心勞力,最後為了北伐送上了自己性命。

還有劉備奪下曹魏的江山之後,他們就可以選擇休整一下,掉個頭來收拾孫權,要知道孫權的實力可是沒有曹魏的厲害,蜀漢想要吃下孫權,那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最後的結局就是蜀漢一統天下,天下不再是三局鼎立的局面。

最後,上面都是猜測,做不了準,但是可以肯定是關羽大意丟失了荊州,真的讓整個蜀漢的實力下降了一半。可惜關羽還是大意了,給了孫權機會,從而讓蜀漢元氣大傷,就算日後諸葛亮拼命想補上,也沒有回天乏力的法術

9樓:歷史大看點兒

關羽大意失荊州後,如果成功退回益州,那結局會怎樣。

10樓:網友

也不一定,荊州的失去對於蜀漢來說並沒有造成很大的軍事損失,反而還少了乙個讓曹操掛記的地方,這對後來的北伐並未有多大影響。

11樓:網友

我覺得後面諸葛亮北伐依然不會成功,因為歷史是不會改變的,而且關羽後面年紀大了。

12樓:白楓荷啊

關羽如果不失荊州,張飛就不會死,劉備就不會北伐,就不會有所謂的夷陵之戰,5萬益州軍就不會全軍覆沒,黃權的一萬人也不會投降,劉備手下的軍隊也不會損失大量的骨幹及中下層軍官。

自諸葛亮去西川後,關羽在荊州守了幾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十六年(211年),益州牧劉璋派法正、孟達請劉備助攻張魯。諸葛亮便與關羽、張飛、趙雲等鎮守荊州。至次年十二月,劉備與劉璋決裂,還攻成都。

諸葛亮便與張飛、趙雲等入蜀助陣,留關羽負責荊州防務,分兵平定各郡縣,與劉備一起圍成都。關羽鎮荊州時,年齡大致在48歲左右,失荊州時,已經白髮蒼蒼年紀60了。大概守了11年。

《隆中對》把荊州作為蜀國北伐中原的乙個戰略據點,忽視了"荊州在揚州上游,關係吳國的安顧,孫權對荊州是勢所必爭的,否則便不能有吳國"。劉備、諸葛亮在夷陵之戰以前,對此始終無深刻認識,從而反覆同吳國爭奪荊州,把蜀軍主力10餘萬消耗在荊州戰場,劉備、關羽也為此喪命。故蜀國龐統、法正、趙雲,皆主張放棄荊州,集中主力北上爭奪雍、涼和關中,並有吳國為援,如此蜀國形勢當會改觀。

既然劉備、諸葛亮未覺察其戰略計畫的錯誤,所以對吳國必全力爭奪荊州,毫無思想準備。他們把蜀漢兩大戰略據點之一的荊州重任,只交給關羽一人擔當,以一人之智力,如何能對付魏、吳兩大敵對強國。而且,在關羽北伐緊要關頭,又不給予一兵一卒支援。

所有這一切,皆源於《隆中對》所包含的錯誤因素,未據政治形勢發展而加以修改。明乎此,再看前述關羽敗亡的五條原因中,最重要的是第五條。另外,第。

一、二、四、五條,皆屬客觀因素,而非關羽的主觀力量所能克服。因此,荊州的失守,主要責任不在關羽,而是蜀國戰略方針失誤造成的。

關羽不丟掉荊州,諸葛亮可以成功北伐嗎?

14樓:o姐林語菡

有可能的,因為關羽如果可以守住荊州,劉備當時就可以突襲曹魏,給曹操乙個措手不及,到時跟孫權繼續合作,北伐是有可能成功的。

15樓:葡萄飛

也不可以。只要荊州在劉備手裡,東吳必定想破腦袋也要拿回荊州,只要諸葛亮去北伐,東吳勢必會對荊州動手腳,這樣頭尾都顧不得,怎麼可能成功呢?

16樓:秋風體育

不能,因為蜀漢的實力還是太弱,完全打不過曹魏。

為何曹操殺了諸葛亮舅舅,諸葛亮沒有悲傷,反而非常高興

諸葛亮是千古名相,是後人學習的楷模,是為人臣子的先鋒,那為何諸葛亮的舅舅被曹操殺害之後,諸葛亮沒有半點憂傷,反而更加高興呢?原因在於,諸葛亮的老婆是黃月英,黃月英的爸爸是黃承彥,作為諸葛亮的岳父的黃承彥,娶了蔡家的女兒,跟劉表是連襟關係,而蔡家的兒子就是蔡帽。所以從親人關係上來看,蔡帽就是諸葛亮的舅...

在諸葛亮病死之後,曹魏為什麼沒有趁機攻打蜀漢

在諸葛亮死後,曹魏本想追擊,結果被諸葛亮留下的扎馬釘給延緩了進攻的速度,於是不得不放棄追擊。後來司馬懿想攻打蜀漢,可是皇帝沒有批准,後來曹爽率兵攻打蜀漢,被費禕擋住了,鎩羽而歸。因為司馬懿開始在曹魏鼓搗了,諸葛亮死了司馬懿就擔心曹魏會對自己卸磨殺驢,所以他開始為自己打算了。因為當時司馬懿認為蜀漢沒有...

劉備入川的時候,為何只帶了龐統沒帶諸葛亮?

因為龐統能力很強,劉備入川帶著他可以幫助自己很快拿下益州,再加上荊州這邊還需要諸葛亮打理,所以劉備入川只帶了龐統沒帶諸葛亮。因為諸葛亮要守住荊州。當時東吳一直對荊州志在必得,如果諸葛亮走了就沒有人能夠鎮守,所以沒有帶諸葛亮。因為諸葛亮在後方穩定,在佔據他們當時剛奪得的荊州,如果他們入川不順利,他們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