玳瑁有什麼特徵,玳瑁海龜有哪些特徵?

2021-05-26 13:59:15 字數 5908 閱讀 1848

1樓:易書科技

玳瑁是一種個體較小的海龜,殼長約半公尺多。它的甲殼上的盾片呈覆瓦狀排列,椎盾菱形,後部緣盾的游離緣成凹凸不平的鋸齒狀,總盾片數為十三枚,所以又稱「十三稜」。成年玳瑁的甲殼呈鮮豔的黃褐色,是製造眼鏡框架和其他工藝品的上等原料。

玳瑁性情兇暴,以軟體動物、小魚、海藻等為食,我國南方沿海能見到它們的蹤影,是我國二類保護動物。

繁殖季節,大多數海龜在夜間爬上沙灘產卵,玳瑁則是白天上岸產卵,數目也較其他龜類為少。

數十年前,我國海南島等地曾是海龜、海鳥等棲居的天堂。那裡氣候溫暖,沙灘細軟,海水清潔,食物豐富,非常適合海龜生活。據說,當地玳瑁等資源眾多,遊人入海嬉戲時可與其同遊,上岸後隨處可見大小海龜「漫步」,龜卵俯拾皆是。

但是由於人們不重視保護,海龜資源急劇減少,再也見不到昔日景觀了。

而美麗的玳瑁,其甲殼的裝飾花紋常為其招來「殺身之禍」;又由於玳瑁殼具清熱解毒功能,可以入藥,所以用玳瑁製造的工藝品據說就有了「避邪祛病」的功能,被人大肆利用。讓我們把美麗還給玳瑁,把生機還給海岸吧。

玳瑁海龜有哪些特徵?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玳瑁是一種個體較小的海龜,殼長約半公尺多。它的甲殼上的盾片呈覆瓦狀排列,椎盾菱形,後部緣盾的游離緣成凹凸不平的鋸齒狀,總盾片數為十三枚,所以又稱「十三稜」。成年玳瑁的甲殼呈鮮豔的黃褐色,是製造眼鏡框架和其他工藝品的上等原料。

玳瑁性情兇暴,以軟體動物、小魚、海藻等為食,我國南方沿海能見到它們的蹤影,是我國二類保護動物。

繁殖季節,大多數海龜在夜間爬上沙灘產卵,玳瑁則是白天上岸產卵,數目也較其他龜類為少。

數十年前,我國海南島等地曾是海龜、海鳥等棲居的天堂。那裡氣候溫暖,沙灘細軟,海水清潔,食物豐富,非常適合海龜生活。據說,當地玳瑁等資源眾多,遊人入海嬉戲時可與其同遊,上岸後隨處可見大小海龜「漫步」,龜卵俯拾皆是。

但是由於人們不重視保護,海龜資源急劇減少,再也見不到昔日景觀了。

而美麗的玳瑁,其甲殼的裝飾花紋常為其招來「殺身之禍」;又由於玳瑁殼具清熱解毒功能,可以入藥,所以用玳瑁製造的工藝品據說就有了「避邪祛病」的功能,被人大肆利用。讓我們把美麗還給玳瑁,把生機還給海岸吧。

玳瑁是什麼龜?

3樓:波奇網

玳瑁 玳瑁是代表靚麗但實則很兇悍的海龜,這是一種很久以來都被人們獵殺的龜種,因為他龜甲的用處很大,不僅是極奢華的裝飾品,也是可以治病的藥材。多年來,人們無盡的捕殺已經導致他瀕臨滅絕,在我國的海域已經很少見到。

玳瑁的外形與其他海龜大致相似,都有扁平的軀體、保護性的背甲、以及適於划水的槳狀鰭足,而玳瑁最明顯的特點是其鷹喙般的嘴,以及軀體後部鋸齒般的緣盾。玳瑁的甲殼上有美麗而又色彩斑斕的花紋,是一種名貴的寶石,可作為首飾、雕塑等飾品的原材料,高貴典雅,有祥瑞幸福、健康長壽的象徵,享有「海金」之稱。

中文別名:瑇瑁、蝳蝐、瑇玳、文甲、鷹嘴海龜、十三鯪龜、十三鱗、十三稜龜、明玳瑁、千年龜

英文名:hawksbillturtle

二名法:eretmochelysimbricata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亞門:脊索動物亞門

綱:爬行綱reptilia

亞綱:爬行亞綱

目:龜鱉目testudines

亞目:曲頸龜亞目cryptodira

科:海龜科cheloniidae

亞科:海龜亞科

族:龜族

屬:玳瑁屬eretmochelysfitzinger,1843

亞屬:玳瑁亞屬

種:玳瑁e.imbricata

分布:主要來自熱帶和**帶海域,尤其是馬來西亞、印尼、西印度群島和巴西、中南美海域。

4樓:我求求你開心點

玳瑁是屬於海龜科的一種海龜,是玳瑁屬下唯一一種,又名瑇瑁、蝳蝐、瑇玳、文甲、鷹嘴海龜、十三鯪龜、十三鱗、十三稜龜、明玳瑁、千年龜,簡稱玳。一般長約0.6公尺,大者可達1.

6公尺。產於黃海、南海、東海及熱帶、**帶沿海。卵可食;角質板可製眼鏡框或裝飾品;甲片可入藥。

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美洲和亞洲的海域。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玳瑁最初在2023年被卡爾·林奈描述為testudoimbricata,之後由奧地利動物學家利奧波德·費孜格(leopoldfitzinger)於2023年將其移至玳瑁屬(eretmochelys);在2023年,此物種被重新描述為eretmochelysimbricatasquamata(agassiz,1857),不過這一名稱現在已經不被採用。

玳瑁的分類單元中有兩個公認的亞種,eretmochelysimbricatabissa(rüppell,1835)代表所有生活在太平洋中的已知種群,而另乙個亞種名eretmochelysimbricataimbricata(linnaeus,1766)則用來表示生活在大西洋中的種群。大西洋玳瑁之所以為指名亞種,原因是林奈最初用於描述物種的模式標本取自大西洋。

費孜格命名的屬名eretmochelys源自希臘語詞根eretmo(ὲρετμό)和chelys(χέλυς),兩者的意思分別是「槳」和「龜」,意在形容玳瑁槳櫓般的鰭足。種加詞imbricata是拉丁語,意為「覆瓦狀重疊的」,詮釋出玳瑁背甲形態的特徵。太平洋玳瑁的亞種名bissa源自拉丁語,意為「雙重的」。

此亞種曾經被描述為carettabissa,這使玳瑁成為蠵龜屬(caretta)中除蠵龜外的唯一物種。

玳瑁有什麼作用

5樓:雪域籃心

功效作用

玳瑁,多棲於溫熱帶海洋中,我國山東半島以南的福建、台灣、海南、西沙群島等地海域多有分布,藥用玳瑁多取其背部的甲片。含角蛋白及膠質等化學成分,具有清熱解毒、平肝鎮驚的功能,主治熱病發狂、小兒驚風、高血壓、風濕痛腫、癰腫瘡毒、譫語痙厥等症。

1.涼血解毒

玳瑁的肉亦供藥用,能祛風毒,行氣血,除胸膈中風痰,鎮心神,逐邪熱。利大小腸,通婦人經脈。可以用來**熱病神昏、驚厥、中風陽亢的症狀。

2.平肝鎮驚

玳瑁與犀角,皆能人血,清瀉肝火,涼血解毒,用於熱病人營、高熱神昏、譫語驚狂、肝熱動風、小兒急驚、瘡癰腫毒、熱毒疹隱等證,然犀角涼血止血力勝,玳瑁又可平肝熄風。

帶玳瑁有什麼好處

6樓:pharos服飾

玳瑁是瀕危動物,所以沒有好處。

玳瑁產地有哪些?

7樓:中琨

玳瑁是一種有機寶石,特指玳瑁的背甲,為非晶質體,呈微透明至半透明,具蠟質至油脂光澤。動物玳瑁在很多海域都有分布。玳瑁產地也不盡相同。

特徵:玳瑁呈黃褐色,半透明,光澤柔和,透潤鮮明,有溫暖感;玳瑁的鱗片內部有斑斕多姿的黑褐色斑紋,這些斑紋由無數大小不一的圓點聚集而成,點愈密,色愈深,斑紋清晰、美麗而通透,玳瑁真品的血絲紋路呈絲狀,玳瑁真品具有「避水」功能,從水中撈出的瞬間,水會向四周散開。

玳瑁產地品種介紹

產地:玳瑁分布在廣大的海域中。但過度的捕撈使玳瑁已經成為瀕危物種,在中國近海也幾乎絕跡。

品種:玳瑁可用於製作戒指、手鐲、簪(釵)、梳(櫛)、扇子、盒、眼鏡框、樂器小零件、精密儀器的梳齒以及刮痧板等器物,而且古箏義甲和古代朝鮮琵琶的撥子也是由玳瑁製作,同時也是螺鈿片的材料之一,具有獨特的神韻和光彩。

烏龜和玳瑁有什麼不同

8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科目分類不同、形態特徵不同、生活習性不同,具體如下:

一、科目分類不同

1、烏龜

烏龜別稱金龜、草龜、泥龜、山龜等。龜鱉目、龜科、烏龜屬、烏龜種。

2、玳瑁

玳瑁別稱十三鱗、瑁、文甲、瑇玳、瑇瑁、鷹嘴海龜等。屬龜鱉目、海龜科、玳瑁屬、玳瑁種。

二、形態特徵不同

1、烏龜

烏龜雄性背甲長94~168mm,雌性背甲長73.1~170mm。頭中等大小,背甲棕褐色,雄性幾近黑色。

腹甲及甲橋棕黃色,雄性色深。每一盾片均有黑褐色大斑塊,有時腹甲幾乎全被黑褐色斑塊所佔,僅在縫線處呈現棕黃色。吻短,端部略微超出下顎,並向內側下方斜切;上喙邊緣平直或中間部微凹,鼓膜明顯。

2、玳瑁

玳瑁體型較大,背甲曲線長度65-85釐公尺,體重45-75千克。  背甲棕紅色,有光澤,有淺黃色雲斑,腹甲黃色,有褐斑。頭及四肢背面的盾片均為黑色,盾緣色淡。

  吻長,側扁,上顎前端鉤曲呈鷹嘴狀;下顎骨纖細,下顎聯合長。

三、生活習性不同

1、烏龜

常棲於江河,湖沼或池塘中。主要吃蠕蟲、螺類、蝦及小魚等動物,也吃植物莖葉及糧食等。

2、玳瑁

主要棲息於沿海的珊瑚礁,海灣,河口和清澈的瀉湖,相對較淺的水域。主要捕食魚類、蝦、蟹和軟體動物,也吃海藻。

9樓:匿名使用者

烏龜是個統稱,也指變成黑色的公草龜。玳瑁是海龜,形象上很容易分別,習性差別更大。

玳瑁別名十三鱗、瑇瑁、文甲,屬於海龜科,學名為 eretmochelys imbricata。

大型海龜,體長大者可達100釐公尺,體重50千克左右,背甲共有13塊,作覆瓦狀排列。緣甲的邊緣有鋸齒狀突起,尾短,前後肢各具2爪。頭、尾和四肢均可縮入殼內。

背甲和頭頂鱗片為紅棕色和黑色相間。背甲平滑而有光澤。頸及四肢背面為灰黑色,腹面幾為白色。

生活於暖水性海洋,每年夏季繁殖,在沙灘上挖坑,白晝產卵,每次產卵120~130枚。依靠自然界的溫度孵化,孵化期約為49~60天。性情兇猛,以魚類、甲殼類、軟體動物和海藻為食。

玳瑁的背甲可以用來製作精美的裝飾品,漢代的著名詩篇《孔雀東南飛》中就有「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的詩句。我國在廣東省建立的惠東港口自然保護區就是以保護玳瑁、綠海龜等海龜為主。

產於台灣、廣東及海南沿海。 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希望回答對你有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烏龜是陸地上的龜,玳瑁是海浬的海龜。

11樓:大蝦幫忙啊

都屬於爬蟲類,只是品種不同

玳瑁有好壞之分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了~ 想要如何區分看下面咯~

1.強光照射法:將玳瑁在強光或電筒光下投射,真品可見通透的美麗花紋,透明的血絲狀深入甲片內,其色斑 呈無數圓點狀,如糜子小點聚集一起,形成邊界參差不齊的不規則狀。

仿製品的血絲在表面成片狀,斑紋呆板或呈團塊狀。

2.拋光法:玳瑁片經拋光後呈現一種獨特光彩和神韻。仿製品則不具備這一特徵。

3.燃燒法:刮削末點燃或以熱針觸之,真品火燒會有燒焦頭髮的味道。仿製品則為異味,電木髮石酸氣味;賽璐珞呈樟腦氣味;安全賽璐珞和酪素塑膠則呈醋味。

4.手掂法:玳瑁密度為1.29g/cm3。塑料仿製品為1.05-1.10g/cm3,手感易分出。

5.切片觀察法:將玳瑁用溫水浸泡軟化後,切片用放大鏡或顯微鏡觀察,可見紅褐色球狀顆粒,色斑呈圓形色素小點,具備清晰的斑紋結構。塑料製品具條狀,可見界限明顯的色帶。

6.天然玳瑁與壓制玳瑁的區別在於:仿製玳瑁因受熱後顏色變深,且有空氣泡,呈拉長狀。天然玳瑁則相反。

7.拼合玳瑁是為了看去很厚,但從側面觀察,就可見不同片間有色澤區別;用放大鏡觀之,有粘膠痕跡及氣泡殘存。

8.市面上經常有用牛角來冒充玳瑁欺騙消費者,而牛角的色澤遠不如玳瑁光亮,而且也沒有玳瑁斑(也就是紅黑透明黃夾雜的花斑) ,真正的玳瑁斑光澤好,花紋通透美麗;牛角在使用過程中容易開裂,裂成一層一層的

9.玳瑁從水中撈出瞬間,水會向四周散開,所以玳瑁能避霧水、風邪。

玳瑁手鐲的好處,戴玳瑁手鐲有什麼好處?

海南的說法是玳瑁可以辟邪,另外玳瑁也有藥用價值,可以平肝定驚 清熱解毒內 主治熱容病高熱 神昏譫語抽搐 小兒驚癇 眩暈 心煩失眠 癰腫瘡毒,一般都是 內服 煎湯,9 15g 或磨汁 亦可入丸 散。外用 適量,研末調塗。戴玳瑁手鐲有什麼好處?1 玳瑁手鐲屬於有機寶石,冬戴不冷夏天佩不熱。2 佩戴玳瑁手...

佩戴玳瑁手鐲,項鍊,眼鏡,戒指都有什麼好處,有哪些

玳瑁好處 玳瑁是深海裡面的海龜,由於其獨特的形狀和絢麗的花紋而受到廣大朋友的喜愛,玳瑁不僅僅有著裝飾的作用,它對人的身體也是非常有好處的。很多朋友會覺得冬天佩戴玳瑁手鐲會有點冷,所以一直在猶豫是否要購買一款玳瑁飾品,其實不是的哦,玳瑁手鐲是屬於有機寶石的,這個冬天佩戴不好冷,夏天佩戴不會熱,這個是玳...

螢光物質有哪些結構特徵,螢光的物質有什麼特點

首先從分子結構上說具有p p共軛雙鍵的分子能發射較強的螢光,p電子共軛程度越大,螢光強度就越大,大多數含芳香環 雜環的化合物能發出螢光 再從取代基對分子發射螢光的影響來說苯環上取代給電子基團,使p共軛程度公升高 螢光強度增加比如 ch3,nh2 oh or等 螢光的物質有什麼特點 螢光是物質吸收光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