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鷲有什麼特徵,禿鷲有哪些特徵?

2021-03-04 08:38:55 字數 2698 閱讀 5887

1樓:易書科技

信天翁在海面上的特技表演被稱為「動態翱翔」。有動態就會有靜態,那麼誰又是「靜態翱翔」的佼佼者呢?在這種競技中,禿鷲贏得了喝彩。

禿鷲是猛禽中的巨人,但樣子卻醜陋而奇特。頭部密密地長著暗褐色的絨羽,頸部裸露,呈鉛灰色。頸的基部圍有一圈灰褐色的羽毛,像是大衣的的毛領。

身上的羽毛汙褐色,總給人一種骯髒的感覺。禿鷲的翅膀又寬又大,雙翅可達3公尺以上,這是它翱翔藍天的重要裝置。

禿鷲是大型高山鳥類的一種禿鷲雖是猛禽,而且看上去也十分**,但它卻從不像遊隼那樣主動出擊,而是高高地翱翔在天空中,窺視大地,尋找動物的屍體。禿鷲直直地伸展雙翼,在空中無聲地盤旋,很有點悠然自得的樣子。

儘管禿鷲的翅膀很大,但用於飛翔的肌肉並不很發達,不能夠長時間地搧動翅膀。禿鷲在起飛時顯然很有點吃力。它的體重可達十多公斤,要想把這麼重的身體託上天空還真得費點周折。

禿鷲先揮動翅膀,繞著小圈子飛行,使身體保持在一股上公升的氣流中,讓這股上公升的氣流托著自己慢慢公升空。

太陽照耀在大地上,而地面上由於地形、植被的不同,受熱並不均勻,有些地方更容易受熱,那些地方空氣的溫度上公升也比較快,熱空氣比冷空氣輕,就會形成一股空氣柱慢慢地上公升。在這股空氣柱的底部會受到冷空氣向上兜的力,結果,熱空氣就成了一團向上翻滾的大氣泡。我們可以把它想象成蘑菇雲,但肉眼卻看不到。

禿鷲可以憑著它們特有的感覺捕捉到這種自然的力量。它們鑽進上公升的氣泡中,在氣泡的頂部盤旋,依靠氣泡上公升的力量,它們可以爬公升到500~1000m的高空。有的時候,禿鷲還會在不同上公升氣流之間滑翔,飛越原野尋找食物。

禿鷲的飛行肌肉並不強大,可是由於能夠很好地運用上公升氣流,所以它的飛行並看不出有什麼缺陷。

能夠利用上公升氣流翱翔天空的技巧並不是禿鷲的專利,像鷹、雕和其他種鷲類也有這種本領,它們都有較寬大的翅膀,翅膀的兩端向上翹曲,尾也十分寬大,這樣的體型可以很好地掌握上公升氣流,把龐大的身軀託上天空,悠閒地兜著大圈。

禿鷲有哪些特徵?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禿騖也叫狗頭鷲、坐山雕等,是大型猛禽,體長100~120釐公尺,體重5750~9200克。頭部裸露,僅被有短的黑褐色絨羽,頸的後部則完全裸露無羽,呈鉛藍色,頸的基部被有長的黑色或淡褐白色羽簇形成的皺翎。上體自背部至尾下覆羽都是暗褐色。

**也是暗褐色,前胸部密被著黑褐色的毛狀絨羽,兩側各有一束篷松的矛狀長羽,腹部綴有淡色的縱紋。虹膜暗褐色,鼻孔為圓形。黑褐色的巨嘴顯得十分強大,前端象乙個鐵鉤,蠟膜呈藍灰色或鉛藍色,跗蹠和趾為珠灰色或灰白色,爪黑色。

尾羽略呈楔形。

禿鷲的整體形象雖然令人望而生畏,但體形雄健,飛翔姿態優美,常常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在產地常被譽為「神鷹」。人們也常用它的名字命名突兀雄偉的山峰,例如北京有個風景旅遊區就叫做鷲峰,「靈鷲向雲中隱去,奇峰自天外飛來」,是杭州遊覽名勝飛來峰的寫照等等。在我國唐朝的文學家韓愈所作的《南山》一詩中,還用「或宛若藏龍,或翼若搏鷲」的句子將鷲和龍相提並論,來形容南山的雄偉壯麗。

3樓:匿名使用者

版本系統編輯大陸正版

禿鷲有怎樣的外形特徵?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禿鷲是食肉禽類,成年禿鷲體重約三、四十公斤,身高六十多公分,身長近一公尺。當其翅膀時,兩翼可達兩公尺以上。禿鷲毛色以棕黑色為主,頭部頸部只有微薄的絨毛,嘴大而尖銳,金鉤狀。

它的食品結構以小動物和人屍為主。禿鷲中也有白色,但很稀少,大多都是灰青胸膛。在中國其他地區,有人把禿鷲別稱為座山雕。

禿鷲與人類生活有一定的聯絡,如鷲胃、鷲糞、鷲翎等。鷲胃入藥味甘、性溫,能補益胃陽,幫助消化食物。而鷲糞烘入藥則能溫胃,消症暇。

鷲翎呢?即能裝飾帽子或馬頭,顯出一派昂揚雄壯的氣勢。

大禿鷲的外形特徵是什麼?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鳥綱隼形目鷹科禿鷹屬的一種。體型碩大(100釐公尺)的深褐色鷲。具鬆軟翎頜,頸部灰藍。

幼鳥臉部近黑,嘴黑,蠟膜粉紅;成鳥頭裸出,皮黃色,喉及眼下部分黑色,嘴角質色,蠟膜淺藍。幼鳥頭後常具鬆軟的簇羽,飛行時更易與深色的aquila屬的雕雕類相混淆。兩翼長而寬,具平行的翼緣,後緣明顯內凹,翼尖的七枚飛羽散開呈深叉形。

尾短呈楔形,頭及嘴甚強勁有力。棲息於高原和山麓,常單獨活動,在草原、山地等處的高空翱翔,尋覓動物的屍體為食。當食物缺乏時,也吃活動物。

大多在高樹營巢,少數把巢築在岩石上。春季產卵,每產1~2枚,卵汙白色,具斑。雌雄共同孵卵,孵化期55天。

剛孵出的幼鳥全身密生灰色稚羽,頸側裸出,生長較慢。

虹膜-深褐;嘴-角質色,蠟膜藍色;腳-灰色。

叫聲:通常無聲。

分布範圍:西班牙、巴爾幹地區、土耳其至中亞及中國北部。偶有迷鳥遊蕩於繁殖區外。

分布狀況:全球性近危(collaretal.,1994)。

罕見,但在分布區的北部較常見。繁殖在新疆西部喀什及天山、青海南部及東部、甘肅、寧夏、內蒙古西部、四川北部。於**南部、華中、華東、東南及台灣有零星出現。

是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習性:食屍體但也捕捉活獵物。進食屍體時優先於其他鷲類。常與高山兀鷲混群。高空翱翔達幾個小時。

加州禿鷹有什麼特點?

6樓:中地數媒

這是北美鳥類中體型昀為龐大的一種,重約10千克,翅膀長度約3公尺。它們可以飛到5000公尺的高空,每天可以飛200多千公尺找食物。這種來自座山雕家族的禿鷹靠食用動物的屍體及腐肉生存,被稱為自然界的「清道夫」,是生態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乙個物種。

鳥類有哪些特徵,鳥類有什麼特徵?

鳥為什麼會飛呢?首先,鳥類的身體外面是輕而溫暖的羽毛,羽毛不僅具有保溫作用,而且使鳥類外型呈流線形,在空氣中運動時受到的阻力最小,有利於飛翔,飛行時,兩隻翅膀不斷上下扇動,豉動氣流,就會發生巨大的下壓抵抗力,使鳥體快速向前飛行。其次,鳥類的骨骼堅薄而輕,骨頭是空心的,裡面充有空氣,解剖鳥的身體骨骼還...

刺蝟有哪些特徵,刺蝟有什麼特徵?

刺蝟又名刺球兒 普通刺蝟。刺蝟身體矮小而肥胖。體長16 29cm,尾長1.5 3cm,體重350 900g,頭寬,頭頂刺細而短,嘴尖,眼小,耳 短。身體背面密被棕 白相間的硬刺毛,腹面被淡黃色絨毛。四肢短,生有細而密的軟毛,前後肢各具5指,指 趾端具銳爪,尾甚短。刺蝟是屬於哺乳動物中的食蟲目,廣泛分...

玳瑁有什麼特徵,玳瑁海龜有哪些特徵?

玳瑁是一種個體較小的海龜,殼長約半公尺多。它的甲殼上的盾片呈覆瓦狀排列,椎盾菱形,後部緣盾的游離緣成凹凸不平的鋸齒狀,總盾片數為十三枚,所以又稱 十三稜 成年玳瑁的甲殼呈鮮豔的黃褐色,是製造眼鏡框架和其他工藝品的上等原料。玳瑁性情兇暴,以軟體動物 小魚 海藻等為食,我國南方沿海能見到它們的蹤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