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天津的小吃和具體的由來,天津四大名吃的名字由來

2022-09-27 13:45:03 字數 5337 閱讀 7551

1樓:各種怪

1、狗不理包子

2023年(清道光十一年),「狗不理包子」創始人高貴友出生在直隸武清縣下朱莊(現天津市武清區)。因其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養子,取其乳名「狗子」,期望他能像小狗一樣好養活。

高貴友14歲時,到天津南運河邊上的劉家蒸吃鋪做小夥計。因心靈手巧又勤學好問,加上師傅們的指點,高貴友做包子的手藝不斷長進,練就一手好活。三年滿師後,高貴友獨自開了一家專營包子的小吃鋪--「德聚號」。

由於高貴友手藝好,做事又十分認真,從不摻假,製作的包子口感柔軟,鮮香不膩,形似菊花,色香味形都獨具特色,生意十分興隆。

來吃他包子的人越來越多,高貴友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這樣一來,吃包子的人都戲稱他「狗子賣包子,不理人」。久而久之,人們喊順了嘴,都叫他「狗不理」,把他所經營的包子稱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鋪字型大小卻漸漸被人們淡忘了。

2、貓不聞餃子

貓不聞餃子其實是仿造天津狗不理包子而來的,當時的狗不理包子非常的有名,傳播速度之快,全國各地的人都知道天津有乙個叫狗不理包子,那麼各類模仿也就跟著來了就有了這個貓不聞餃子了。

3、耳朵眼炸糕

創始人「炸糕劉」劉萬春以賣炸糕謀生,由於精工細做,並逐漸形成獨特風格,加之該店鋪選址北門外窄小的耳朵眼胡同出口處,被眾食客戲稱為耳朵眼炸糕。

4、十八街麻花

桂發祥十八街麻花因店鋪曾坐落大沽南路十八街處,人們習慣稱其為十八街麻花。

2樓:匿名使用者

「狗不理」包子,不僅是天津,也是全國聞名的傳統風味小吃。說到它的來歷,還得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的清朝同治年間,乙個十四歲的叫高貴有的孩子,從武清縣楊村老家來到天津,當了劉家蒸食鋪的小夥計。這家鋪子專賣什錦蒸食和肉包,主顧大都是往來運河碼頭的船工、縴夫、小商販。

高貴有在店裡專管做包子,因為他幼年性格很強,父母給他起了個「狗不理」的小名。他人小心靈,做出來的包子好吃,賣得很快,受到人們的稱讚。他十

六、七歲時,利用所積攢的錢,在附近開起了包子鋪,人家喊慣了他的小名「狗不理」,久而久之,就把他經營的包子叫「狗不理」包子了。

高貴有有一手做包子的好手藝。他是天津最早放骨頭湯做餡,第乙個用公尺發面做包子的,因此,大小整齊,色白面柔,咬開流油,肥而不膩,味道鮮美。當他二十多歲時,因羞於再用小名做鋪名,曾改為「德聚號」。

可是人們仍然喜歡叫他「狗不理」。當時,慈禧太后吃了袁世凱送的「狗不理」包子,也派專人到天津去買。從此「狗不理」包子的名聲就更大了。

「狗不理」包子鋪到現在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了,而且越開越大,生意也越來越興隆。他們還接待過一批又一批國外旅遊者。西哈努克親王到天津時還特地約請「狗不理」包子鋪的廚師到他的住地,為他製作「狗不理」包子,並且按照這家包子鋪的傳統吃法,吃了稀飯和醬菜。

美國**布希在他任前駐華聯絡處主任時,也曾慕名到天津去品嚐「狗不理」包子。所以,天津人俗諺說:「到天津不嚐一嚐』狗不理」包子,等於沒有來過天津。」

3樓:百事松

貓不聞餃子是抄狗不理來的,是一家大約在九十年代成長起來的速凍食品企業,嚴格的說不能算作天津四大。因為天津有三絕食品,很多企業想傍名牌,就有了貓不聞、猴不吃等。貓不聞還算規矩,不象猴不吃麻花直接就說自己是天津三絕(實際應該是十八街麻花),而且買通了鐵老大,在火車上狠賺了一筆,但是現在已經看不到猴不吃麻花了,估計老闆賺夠了回家數鈔票去了。

天津名字的由來是什麼?

4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天津自古因漕運而興起,明永樂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2023年12月23日)正式築城,是中國古代唯一有確切建城時間記錄的城市。歷經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相容的獨特城市風貌。

金朝貞佑二年(2023年),在三岔口設直沽寨,直沽是天津城市發展中有史料記載的最早名稱。

元延祐三年(1316),「改直沽為海津鎮」,這裡成為漕糧運輸的轉運中心。設立大直沽鹽運使司,管理鹽的產銷。

明建文二年(2023年),燕王朱棣在此渡過大運河南下爭奪皇位。朱棣成為皇帝後,為紀念由此起兵「靖難之役」,在永樂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2023年12月23日)將此地改名為天津,即天子經過的渡口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地方特產

天津的小吃與特產數目眾多,尤其以「天津三絕」著名。

2023年貓不聞餃子被定為津門四絕之一。具有天津地方特色、知名度較高的還有:曹記驢肉、冠生園八珍羊腿、陸記燙麵炸糕、白記水餃、芝蘭齋糕乾、大福來鍋巴菜、石頭門坎素包。

天津的小寶栗子格外有名,其產品出口世界各國。

天津在20世紀80年代末,比較有名的小吃有什大酥燒餅、明順齋什錦燒餅、羊湯、上崗子麵茶、王記麻花(又稱饊子麻花)、豆香齋牛肉香圈、豆皮捲圈、白記水餃、水爆肚、煎燜子、花樣餜子、怪味果仁、石頭門坎素包、羅漢肚、熟梨糕、皮糖張、天津栗子、天津螃蟹、北塘海鮮等。

天津三絕

一是被稱為天津風味小吃「三絕」的狗不理包子。

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

泥人張彩塑、楊柳青年畫和風箏魏風箏。

5樓:匿名使用者

從遠古走來的天津,曾是一片退海之地。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黃河,歷史上三次經天津入海,以驚人的造陸能力淤積成天津平原。至今,在天津的上古林等

地還殘存著一些貝殼堤,考古學家說,這是古海岸線的遺跡。天津的先民們在這

塊土地上生息繁衍,經歷了無數的歷史開合與時代變遷。而天津這一名稱的由來

,則始於中國的明代。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登基後,將他的兒子們分封為王,駐守在全國各地。其四子朱棣被封為燕王,駐守於北平,就是現在的北京。朱元璋去世後,傳位給他的長孫朱允

天津名字的由來

天津小吃特點 10

6樓:啊

我覺得名字聽起來彆扭,可是味道應該是好吃的!!!

誰能把老天津衛本地特色的小吃說一下

誰能把天津衛的特色小吃說一下

天津的回民小吃「回頭」的由來

7樓:碰撞激情

「回頭」是一種清真食品

相傳,清朝末年,有乙個姓金的人專以賣燒餅為生,小店因經營不善,瀕臨倒閉。臨近年關的一日 他看總也無人問津,就決定關門回家過年,收拾完東西又從隔壁牛肉店買了點肉,準備胡亂做些吃食。因心情不好就將麵擀成片狀,將牛肉餡攤開,再將麵皮抻薄,然後胡亂來回摺疊,烙熟。

恰逢這時衙門的差役來買燒餅,聞到香未,嚐過大為欣喜,命他再做些送與縣太爺,自此訊息傳開,人們奔走相告,紛紛購買,並且吃過還想吃,於是店主就給此物起了個名字叫「回頭。」

天津的由來

8樓:各種怪

1、天津的由來:

清代乾隆初年,從漸江來天津的詩人汪沆,寫出描寫天津民俗的第一本竹枝詞(通俗詩),詩中說:「天津名自長陵賜」。長陵是指十三陵中理葬的明代皇帝成祖朱棣。

天津就是在他登基作皇帝的第二年(永樂二年,公元1404)給起的名字。當時不是作為地名,而是作為軍事建置而命名的,它就是天津衛。

明建文二年(2023年),燕王朱棣在此渡過大運河南下爭奪皇位。朱棣成為皇帝後,為紀念由此起兵「靖難之役」,在永樂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2023年12月23日)將此地改名為天津,即天子經過的渡口之意。作為軍事要地,在三岔河口西南的小直沽一帶,天津開始築城設衛,稱天津衛,揭開了天津城市發展新的一頁。

後又增設天津左衛和天津右衛。

2、截至2023年底,天津有16個市轄區(其中1個副省級區),共有鄉鎮級區劃數為245個。市轄區分為中心城區、環城區、濱海新區和遠郊區。

擴充套件資料:

1、風景名勝:

天津市區依河而建,2023年評選出的「津門十景」分別是「天塔旋雲」、「薊北雄關」、「三盤暮雨」、「古剎晨鐘」、「海門古塞」、「沽水流霞」、「故里尋蹤」、「雙城醉月」、「龍潭浮翠」、「中環彩練」,這些景觀既有名勝古蹟及舊景新顏,是新時代天津旅遊景觀的代表。

2、天津地方特產:

天津三絕:天津三絕歷來有兩種說法:其一是被稱為天津風味小吃「三絕」的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其二是被稱為天津民間工藝「三絕」的泥人張彩塑、楊柳青年畫和風箏魏風箏。

特色小吃:糖礅、大餅雞蛋、茶湯兒、果仁張、崩豆張、麵茶、楊村糕乾。

特色早點:煎餅餜子、鍋巴菜、老豆腐、果子、燙麵炸糕、卷圈、荷包蛋、糖果子、果篦兒。

天津特產:天津甘栗、天津冬菜、天津大白菜、獨流老醋、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

9樓:譚天說地

金朝貞佑二年(2023年),在三岔口設直沽寨,是天津最早的名稱。

元朝改直沽寨為海津鎮,這裡成為漕糧運輸的轉運中心。設立大直沽鹽運使司,管理鹽的產銷。

明建文二年(2023年),燕王朱棣在此渡過大運河南下爭奪皇位。朱棣成為皇帝後,為紀念由此起兵「靖難之役」,在永樂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2023年12月23日)將此地改名為天津,即天子經過的渡口之意。

10樓:舞璇瀅

明建文二年(2023年),燕王朱棣在天津渡過大運河南下爭奪皇位。朱棣成為皇帝後,為紀念由此起兵「靖難之役」,在永樂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2023年12月23日)將此地改名為天津,即天子經過的渡口之意。作為軍事要地,在三岔河口西南的小直沽一帶,天津開始築城設衛,稱天津衛,揭開了天津城市發展新的一頁。

後又增設天津左衛和天津右衛。

天津簡稱津,意為天子經過的渡口,別名津沽、津門等。天津始於隋朝大運河的開通。在南運河和北運河的交匯處、現在的金鋼橋三岔河口地方,史稱「三會海口」,是天津最早的發祥地。

唐朝中葉以後,天津成為南方糧、綢北運的水陸碼頭。金代在直沽設「直沽寨」,元朝設「海津鎮」,是軍事重鎮和漕糧轉運中心。

天津地處華北平原北部,東臨渤海、北依燕山,位於東經116°43'至118°04',北緯38°34'至40°15'之間。市中心位於東經117°10',北緯39°10'。天津位於海河下游,地跨海河兩岸,北南長189千公尺,西東寬117千公尺。

陸界長1137千公尺,海岸線長153千公尺。是北京通往東北、華東地區鐵路的交通咽喉和遠洋航運的港口,有「河海要衝」和「畿輔門戶」之稱。對內腹地遼闊,輻射華北、東北、西北13個省市自治區,對外面向東北亞,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沿海開放城市。

擴充套件資料

截至2023年底,天津有16個市轄區(其中1個副省級區),共有鄉鎮級區劃數為245個。市轄區分為中心城區、環城區、濱海新區和遠郊區。

《天津市空間發展戰略》提出「雙城雙港、相向拓展、一軸兩帶、南北生態」城市規劃理念。其中,「雙城」是指天津市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核心區;「雙港」是指天津港和天津南港;「南北」指市域中北部及南部;「北端」是指薊縣北部山地丘陵地帶。

中心城區是天津的發祥地,也是政治文化教育經濟商業中心。按照服務業功能,中心城區按照「金融和平」、「商務河西」、「科技南開」、「金貿河東」、「創意河北」、「商貿紅橋」的功能定位。

天津小吃街在哪,哪裡最好吃,天津最地道的小吃街在哪?

小吃應該有很多吧,只要有大學生後者 量多的地方都或多或少有條小吃街吧!至於你說好吃不好這要本人試過才知道,美人的飲食評價都是不一樣的。天津最地道的小吃街在哪?天津最地道的小吃街有很多,如天津食品街 天津古文化街 遼寧路小吃街等,如下 1 天津食品街 天津南市食品街是天津歷史比較悠久的一條美食街,始建...

天津的性有哪些,天津的小吃有哪些?

一想到天津,就能想到狗不理包子 天津有哪些地方有小吃一條街 在天津有許多出名的小吃街,那裡不僅有天津本土特色,還匯聚了全國的美食,它們具體為 1 遼寧路小吃街。遼寧路小吃街在濱江道和平路商圈中可是佔盡了地理優勢,可是匯聚了全球的美食。有天津傳統的炸糕 茶湯 煎餅果子 鴨油包 還有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

天津好吃的小吃都在哪些地方?天津小吃街哪裡的小吃最地道?

如果你第一次去天津的話,那麼你必須要領略一下這個地方所給你帶來的人文風情 而是不要旅遊的話,必然要去看一看當地的一些飲食習慣了今天想和大家介紹一下天津都有哪些讓我們流連忘返的美食。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耳朵眼兒炸糕,這個在天津當地本身就是有一點貴的,但是它的品質確確實實是非常好的。外酥裡嫩的同時,又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