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獨生子女證,辦理獨生子女證

2022-09-27 13:45:02 字數 6055 閱讀 2034

1樓:困難解決局

現在獨生子女的家庭不斷增加,小夥伴們知道怎樣辦理獨生子女證嗎?具體需要什麼手續呢?

2023年辦理獨生子女證還可以辦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辦理了。

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從2023年1月1日起,對自願生育乙個孩子的夫妻,不再發放《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也就是說,2023年12月31日後出生的孩子,國家不再發放《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在該日期前出生的獨生子女,只要未超過14周歲,均可按照相關規定申領《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且有獨生子女證的如果丟失也可以補辦。此外,即便獨生子女證丟失或沒有申領,但滿足相關條件,依然可以享受補貼等待遇。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領取《獨生子女證》:

1、夫妻生育乙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2、夫妻按有關規定收養乙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3、夫妻原有兩個計畫內生育的孩子,其中乙個意外死亡,另乙個不滿十六周歲的;

4、夫妻喪偶後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5、夫妻離婚前生育過乙個孩子,離婚時孩子判由本人撫養,並且該孩子不滿十六周歲的;

6、再婚夫妻一方生育過乙個孩子,另一方未生育過孩子,現家庭只有這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7、再婚夫妻再婚前雙方各生育過乙個孩子,其中乙個由對方撫養,現家庭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8、經過批准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夫妻放棄生育,且現家庭孩子年齡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月1日起,新的計劃生育補貼就已經正式實施了。部分地區政策落地,有獨生子女證的每人每年補貼2400元!

城鎮居民獨生子女父母獎勵物件以個人為單位,必須同時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一、本省城鎮居民且未在外省(市、區)享受過同類獎勵的人員。本省城鎮居民指以下任何一種:1.

本省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獨資企業和國有控股企業的職工;2.具有本省戶籍的其他城鎮居民;3.戶口遷出本省但仍在本省領取退休金(養老金)的職工。

二、沒有違反計劃生育法規政策生育且為獨生子女父母的。

三、202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男性年滿60周歲,女性年滿55周歲。

對2023年1月1日後生育1個子女的夫妻不納入獎勵範圍。國有參股企業、國有股權退出企業、關閉破產企業、因國有企業改制而與企業脫離關係的人員的獎勵辦法參照其他城鎮居民執行。**駐贛單位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辦法可參照執行。

獎勵標準每人每年1200元

從2023年1月1日起,符合獎勵條件的城鎮居民獨生子女父母,以個人為單位,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發給獎勵金,直至亡故。獎勵金建立動態調整機制。

符合條件領取獎勵金的,從開始領取直至亡故,不足5000元的補足5000元。

男性超過60周歲、女性超過55周歲的,從2023年1月1日開始享受獎勵。2023年12月31日前已亡故的,不補發獎勵金。

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金不納入收入統計範疇,不影響符合條件的城鎮獨生子女家庭依法應享受的城鎮最低生活保障等其他依法應當享受的獎勵扶助待遇。

佛山提高獎勵標準:每人每月200元!

3樓:親愛的濃眉先生

今後是否發放《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分三種情形:

一是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乙個子女期間(2023年1月1日之前生育),自願終身只生育乙個子女的夫妻,尚未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仍可以辦理。領取後,該有的待遇,還是會有的。

二是已經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但遺失或損毀的,持證人可以向夫妻一方現戶籍地鄉鎮(街道)計生辦申請補領新證。

三是對子女在兩孩政策實施後(2023年1月1日之後生育)出生且自願終身只生育乙個子女的夫妻,不予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不再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政策,不再納入獎勵扶助和特別扶助範圍。

擴充套件資料:

申辦流程:

1、居民填寫申請表

2、單位或居委初審

3、計生辦審核

4、區計生委審批

5、發證及獎勵

所需材料:

1、原配夫妻:夫妻雙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結婚證明;

孩子准生證、出生證、放環證(附帶透環b超結果證明書)證件及影印件、親子合照(一家三口)二寸

2、離婚物件:符合條件一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離婚證明;

3、喪偶物件:符合條件一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喪偶的證明;

4、再婚物件:夫妻雙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離婚證明,結婚證明。

4樓:歷貝越銳立

不辦了,我們這去年3月停的

5樓:波晉郝晴曦

1、夫妻雙方寫申請書;

2、夫妻雙方戶口影印件乙份

(需要用a4紙進行影印);

3、夫妻雙方身份證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4、夫妻雙方結婚證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5、孩子的戶口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6、雙方所在單位開具證明(證明需寫明夫妻結婚時間,孩子出生時間,為計畫內生育情況屬實特此證明等字樣);

7、到社群填寫獨生子女申請登記表。

獨生子女證的

北京如何辦理獨生子女證?

6樓:鄰家楠方姑娘

北京如何辦理獨生子女證需要到所在地區的計劃生育委員會進行辦理。

獨生子女證辦理流程:

1、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需要雙方提出申請,由所在單位(村、居)核實後到女方戶口所在地村、居填寫《申請書》。

2、《申請書》由夫妻雙方單位(戶口所在地村、居)分別蓋章後,送女方戶籍街鄉計生辦,符合條件的,為其填發《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並將申請書交雙方單位、街鄉計生辦各儲存乙份。

3、《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由街鄉統一編號並加蓋街、鄉計生辦的公章。

獨生子女證辦理資料:

1、《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請書》原件;

2、本市辦理的第乙個子女《生育服務證》;

3、醫療機構出具的《出生醫學證明》;

4、雙方當事人結婚證、身份證、戶口本以及第乙個子女的入戶證明;

5、雙方單位(無業人員及農民到戶口所在地村、居)出具的婚姻生育情況證明。

擴充套件資料

從2023年1月1日開始,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鼓勵公民按政策生育。

因此,2023年1月1日後只生育乙個子女的本市戶籍公民,將不再獲發《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2023年12月31日之前自願終身只生育乙個子女的夫妻,符合條件的仍可申請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憑證可享受以下獎勵和優待。

1、每月發給10元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獎勵費自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之月起發至其獨生子女滿十八周歲止;

2、獨生子女父母,女方年滿五十五周歲,男方年滿六十周歲的,每人享受不少於1000元的一次性獎勵;

3、農村在推行養老保險制度時,應當為獨生子女父母優先辦理養老保險。農村安排宅基地,對獨生子女父母應當給予優先和照顧;

4、鄉鎮人民**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應當扶持獨生子女家庭發展生產。

7樓:拻姑娘

一、基礎材料

1、《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請書》原件(一式三份)。

2、夫妻雙方戶口本、身份證原件。

3、《結婚證》原件。

4、第乙個子女《生育服務證》原件。

5、第乙個子女的《出生醫學證明》原件。

二、特殊情況需提交的材料

1、在外國辦理結婚登記或離婚的,需由我國駐該國使領館對結婚或離婚證明材料進行認證,結婚或離婚證件經有資質的翻譯公司翻譯,並在辦理時提交上述材料原件及影印件(乙份)。

2、子女在國外或境外出生的,應提供國外或境外醫療機構頒發的《出生醫學證明》,並經有資質的翻譯公司翻譯。在辦理時提交上述證件的原件及影印件(乙份)、子女的護照或旅行證原件及影印件(乙份)。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工作的,

可以在單位辦理獨生子女證的。

如果沒有工作,

可以到所住的街道,

社群去辦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辦理獨生子女證的程式如下:1、申請人至其戶籍地社群工作站領取《申請表》如實填寫;2、申請人持申請材料原件及影印件、《申請表》原件至男女雙方戶籍地社群工作站(村、居委會)初審並加具意見;3、申請人持社群工作站加具意見的《申請表》及相關材料提交街道計生部門審核發證;4、經街道計生部門審核,符合發放條件,材料齊全無誤的,即時發放《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並在本省《計劃生育服務證》中登記,將材料原件退還申請人;

10樓:手機使用者

辦理領取《獨生子女證》的程式

夫妻雙方及其子女都為本市農村常住戶口或者城鎮常住戶口的領證程式:

(1)由女方到所在單位(無單位的到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

(2)經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初審同意後,送女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審核(需攜帶戶口簿、結婚證原件)。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應在十五天內審核完畢,報所在地的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審批(附戶口簿影印件)。

(3)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應在接到《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次日起三十天內審批完畢。對符合條件的,發給《獨生子女證》。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我要辦獨生子女證,怎麼辦?具體流程?

11樓:華律網

辦理獨生子女證

一、應該提交的資料:1、夫妻雙方的《居民身份證》或《居民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本人頁須和首頁影印在一張)1張。2、夫妻雙方的《結婚證》原件和影印件1張3、《生育服務證》原件和影印件1張4、第乙個子女身份證明,即《居民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本人頁須和首頁影印在一張)1張5、夫妻雙方近期1寸免冠相片各兩張。

6、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7、夫妻雙方已經落實節育措施證明。

二、辦理的主要程式:(一)、符合辦理條件的,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二)、由申領人單位、戶籍地(如申領人夫妻戶籍地不在同乙個鄉鎮的,可分別在其戶籍地申請領取),鄉鎮計生辦審核,符合條件的免費發給夫妻雙方各乙份《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從發證之月起憑證享受規定的獎勵和優待。

12樓:困難解決局

現在獨生子女的家庭不斷增加,小夥伴們知道怎樣辦理獨生子女證嗎?具體需要什麼手續呢?

13樓:藍眼睛

辦理領取《獨生子女證》的程式,分為3種情況:

1. 喪偶或離婚物件的領證程式

(1)由符合條件的一方到所在單位(無單位的到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

(2)經所在單位(無單位的由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初審同意後,送符合條件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審核(需攜帶戶口簿、結婚證、離婚證明原件)。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應在十五天內審核完畢,報所在地的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審批(附戶口簿、離婚證明影印件)。

(3)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在接到《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次日起三十天內審批完畢。對符合條件的,發給《獨生子女證》。

2. 夫妻雙方及其子女都為本市農村常住戶口或者城鎮常住戶口的領證程式:

(1)由女方到所在單位(無單位的到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

(2)經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初審同意後,送女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審核(需攜帶戶口簿、結婚證原件)。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應在十五天內審核完畢,報所在地的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審批(附戶口簿影印件)。

(3)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應在接到《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次日起三十天內審批完畢。對符合條件的,發《獨生子女證》。

3. 其他情況的領證程式

(1)夫妻雙方的常住戶口在本市,而子女常住戶口在外地的,經子女常住戶口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出具證明後,按照「夫妻雙方及其子女都為本市農村常住戶口或者城鎮常住戶口的領證程式」辦理。

(2)夫妻一方為本市農村常住戶口,另一方為本市城鎮常住戶口。

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

父母年齡超過60歲,就能憑獨生子女證領取國家的計劃生育獎勵。獨生子女補貼共有5項,累計加起來能領5000多。獨生子女補貼怎麼領呢?很簡單,讓父母帶上身份證 結婚證 社保卡 戶口本 獨生子女證等,去村委會或社群街道辦就能辦理。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 父母年齡超過60歲,就能憑獨生子女證領取國家的計劃...

怎樣才能辦理《獨生子女證》,怎樣辦理獨生子女證?需要什麼證件?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如何辦理 鎮人民 或者街道辦事處是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頒發機關。一 申請條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夫妻,可以申請辦理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一 只生乙個子女,自願不再生育的 二 已有兩個子女,其中乙個夭折後,不再生育的 三 依法收養乙個子女後不再生育的。申請辦理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戶口遷了怎麼補獨生子女證,辦理了獨生子女證後戶口遷移其他地方怎麼享受政府補貼

如果獨生子女證丟失,是可以補辦的。領取獨生子女證後,計生部門會留下底簿,你只要持雙方的身份證 戶口簿 小孩原來的准生證等相關手續,到原發證的計生部門要求補辦即可。如果計生部門的檔案齊全,很快就會辦好。不需要補辦,戶口遷移過程中,如果是獨生子女的 直接出示即可。隨遷人如系獨生子女的,須提供 獨生子女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