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辦理《獨生子女證》,怎樣辦理獨生子女證?需要什麼證件?

2022-02-22 16:04:34 字數 5452 閱讀 1518

1樓:匿名使用者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如何辦理

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是《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頒發機關。

一、申請條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夫妻,可以申請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一)只生乙個子女,自願不再生育的;

(二)已有兩個子女,其中乙個夭折後,不再生育的;

(三)依法收養乙個子女後不再生育的。

申請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時,子女年齡應當在十四周歲以內或者母親年齡在四十九周歲以內。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由夫妻共同申領,喪偶、離婚者可單獨申領。

二、程式要件:

已婚育齡夫妻自願終身只生乙個子女的,夫妻雙方需向各自所在單位或一方戶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員會提出申請,填寫申請表。申請時應當提交下列證明材料:

(一)居民身份證和戶口簿;

(二)《計劃生育服務手冊》中的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請;

(三)申請人一方戶籍在省外的,需提交個人申請和其所在單位或村(居)民委員會出具的當事人只有並且自願只生乙個子女的證明。

申請人一方戶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員會應對申請人的婚育狀況進行審核,對符合條件的在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請中的單位意見欄內填寫審核意見並蓋章。

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應當對申請人的申請進行審查,並且自申請受理之日起15日內,對符合頒發《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條件的申請人,分別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同時,填寫「落實獨生子女父母獎勵通知書」一式三聯,由申請人交夫妻雙方所在單位或村(居)民委員會,落實相關待遇。

怎樣辦理獨生子女證?需要什麼證件?

2樓:華律網

辦理獨生子女證  一、應該提交的資料:1、夫妻雙方的《居民身份證》或《居民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本人頁須和首頁影印在一張)1張。2、夫妻雙方的《結婚證》原件和影印件1張3、《生育服務證》原件和影印件1張4、第乙個子女身份證明,即《居民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本人頁須和首頁影印在一張)1張5、夫妻雙方近期1寸免冠相片各兩張。

6、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7、夫妻雙方已經落實節育措施證明。  二、辦理的主要程式:

(一)、符合辦理條件的,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二)、由申領人單位、戶籍地(如申領人夫妻戶籍地不在同乙個鄉鎮的,可分別在其戶籍地申請領取),鄉鎮計生辦審核,符合條件的免費發給夫妻雙方各乙份《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從發證之月起憑證享受規定的獎勵和優待。

3樓:哎呦傳雙魚

一、辦理的主要程式:

1、、符合辦理條件的,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

2、由申領人單位、戶籍地(如申領人夫妻戶籍地不在同乙個鄉鎮的,可分別在其戶籍地申請領取),鄉鎮計生辦審核,符合條件的免費發給夫妻雙方各乙份《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從發證之月起憑證享受規定的獎勵和優待。

二、應該提交的資料:

1、夫妻雙方的《居民身份證》或《居民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本人頁須和首頁影印在一張)1張。

2、夫妻雙方的《結婚證》原件和影印件1張

3、《生育服務證》原件和影印件1張

4、第乙個子女身份證明,即《居民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本人頁須和首頁影印在一張)1張。

5、夫妻雙方近期1寸免冠相片各兩張。

6、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

7、夫妻雙方已經落實節育措施證明。

擴充套件資料

《獨生子女證》申請條件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領取《獨生子女證》:

(1)、夫妻生育乙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2)、夫妻按有關規定收養乙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3)、夫妻原有兩個計畫內生育的孩子,其中乙個意外死亡,另乙個不滿十六周歲的;

(4)、夫妻喪偶後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5)、夫妻離婚前生育過乙個孩子,離婚時孩子判由本人撫養,並且該孩子不滿十六周歲的;

(6)、再婚夫妻一方生育過乙個孩子,另一方未生育過孩子,現家庭只有這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7)、再婚夫妻再婚前雙方各生育過乙個孩子,其中乙個由對方撫養,現家庭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8)、經過批准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夫妻放棄生育,且現家庭孩子年齡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4樓:困難解決局

現在獨生子女的家庭不斷增加,小夥伴們知道怎樣辦理獨生子女證嗎?具體需要什麼手續呢?

5樓:康康侃球

趕快,要不就取消了

辦理領取《獨生子女證》的程式

1丶夫妻雙方及其子女都為本市農村常住戶口或者城鎮常住戶口的領證程式:(1)由女方到所在單位(無單位的到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2)經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初審同意後,送女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審核(需攜帶戶口簿、結婚證原件)。

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應在十五天內審核完畢,報所在地的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審批(附戶口簿影印件)。(3)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應在接到《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次日起三十天內審批完畢。對符合條件的,發《獨生子女證》。

2丶喪偶或離婚物件的領證程式(1)由符合條件的一方到所在單位(無單位的到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2)經所在單位(無單位的由村民委員會或居民委員會)初審同意後,送符合條件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審核(需攜帶戶口簿、結婚證、離婚證明原件)。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應在十五天內審核完畢,報所在地的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審批(附戶口簿、離婚證明影印件)。

(3)區、縣計劃生育委員會在接到《獨生子女證申請審批表》次日起三十天內審批完畢。對符合條件的,發給《獨生子女證》。

3丶其他情況的領證程式(1)夫妻雙方的常住戶口在本市,而子女常住戶口在外地的,經子女常住戶口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出具證明後,按照「夫妻雙方及其子女都為本市農村常住戶口或者城鎮常住戶口的領證程式」辦理。(2)夫妻一方為本市農村常住戶口,另一方為本市城鎮常住戶口。

6樓:

1、夫妻雙方的居民身份證、居民戶口本原件和影印件。

2、夫妻雙方的《結婚證》原件和影印件。

3、《生育服務證》原件和影印件。

4、第乙個子女身份證明,即居民戶口本的原件和影印件。

5、夫妻雙方近期1寸免冠相片各兩張。

6、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

7、夫妻雙方已經落實節育措施的證明。

7樓:殺生丸

1、職工到本單位計生部門領取《自願終身只生乙個孩子申請表》(一式兩份 見表樣)

2、按表要求填寫與審批;

3、交二張一寸**到本單位計生部門;

4、由單位計生部門到計劃生育主管部門統一辦理。

1、夫妻雙方寫申請書;

2、夫妻雙方戶口影印件乙份(需要用a4紙進行影印);

3、夫妻雙方身份證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4、夫妻雙方結婚證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5、孩子的戶口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6、雙方所在單位開具證明(證明需寫明夫妻結婚時間,孩子出生時間,為計畫內生育情況屬實特此證明等字樣);

7、到社群填寫獨生子女申請登記表。

此外還需要準備夫妻合影**4張。

滿意請採納。

8樓:

我兒子現在已經十八歲了,從經生過二胎,還沒有上戶口就夭折了,請問還能申請獨生子女證嗎?

9樓:香草不是香菜

北京是這樣的:先到街道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表,填寫後到女方檔案所在地、男方檔案所在地,戶口所在街道蓋章!

之後拿著這張表,生育服務證、倆人戶口本、身份證、醫院開的出生證明原件及影印件,到街道就可以了~具體的打**去你所在街道問問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戶口所在的居委會領取「獨生子女證申領表」,符合條件的,準備1、一家三口的2寸合照;2、戶口本(位址頁和一家三口每個人那頁);3、夫妻雙方的身份證;4、結婚照;5、孩子的出生醫學證明。以上2~5項要準備原件和影印件。

帶著填寫完整的申領表和以上證件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計生辦辦理獨生子女證。

獨生子女證怎麼辦理?

11樓:華律網

獨生子女補辦可到發證單位領取**,父母雙方單位、居委會寫出介紹信、**蓋章。帶上身份證、戶口影印件、結婚證、父母雙人**到發證單位補辦。 1、補辦申請人出示原《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表》原件及影印件,無原件者,影印件上應有出證單位領導簽字、蓋章。

寫明:法律效力同原件。 2、個人申請,說明丟失原因。

3、夫妻雙方單位出示的現在婚育狀況因故離開單位的由本人現單位或村委會出示證明,並註明何時由原單位轉入現單位,社群出示的證明需附本人下崗證明或失業證明影印件乙份。 4、結婚證及家庭成員的身份證、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

12樓:楊子電影

到戶口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請表》一式三份,父母雙方填寫清楚後,到各自所在單位的人力資源部門審核蓋章後,再到街道辦理處交表,三十天內就可以領到紅紅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了。

《獨生子女證》全稱為《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自願終身只生育乙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給《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作為一種榮譽。 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規定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

2023年12月,部分地區年底停辦獨生證,新的人口和計生法(包括全面兩孩政策)於2023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

13樓:鞏霈次碧曼

這是從不同的**得到的資料。

1、職工到本單位計生部門領取《自願終身只生乙個孩子申請表》(一式兩份

見表樣)

2、按表要求填寫與審批;

3、交二張一寸**到本單位計生部門;

4、由單位計生部門到計劃生育主管部門統一辦理。

1、夫妻雙方寫申請書;

2、夫妻雙方戶口影印件乙份(需要用a4紙進行影印);

3、夫妻雙方身份證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4、夫妻雙方結婚證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5、孩子的戶口影印件(需要用a4紙影印);

6、雙方所在單位開具證明(證明需寫明夫妻結婚時間,孩子出生時間,為計畫內生育情況屬實特此證明等字樣);

7、到社群填寫獨生子女申請登記表。

此外還需要準備夫妻合影**4張。

一、首先報好孩子出生戶口,符合領證條件者,填寫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表,一式兩份,分別

由雙方所在單位簽名並蓋公章。

二、持申請表及戶口簿、結婚證書來校計劃生育辦公室登記,如係外地調入上海換證者,還

需帶原來的獨生子女證。

三、領取獨生子女證後,持街道所發通知書來校計生辦登記證號,最後轉勞資料。

辦理獨生子女證,辦理獨生子女證

現在獨生子女的家庭不斷增加,小夥伴們知道怎樣辦理獨生子女證嗎?具體需要什麼手續呢?2017年辦理獨生子女證還可以辦理嗎 不能辦理了。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從2016年1月1日起,對自願生育乙個孩子的夫妻,不再發放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也就是說,2015年12月31日後出生的孩子,國家不再發放 獨生子女父...

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

父母年齡超過60歲,就能憑獨生子女證領取國家的計劃生育獎勵。獨生子女補貼共有5項,累計加起來能領5000多。獨生子女補貼怎麼領呢?很簡單,讓父母帶上身份證 結婚證 社保卡 戶口本 獨生子女證等,去村委會或社群街道辦就能辦理。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 父母年齡超過60歲,就能憑獨生子女證領取國家的計劃...

戶口遷了怎麼補獨生子女證,辦理了獨生子女證後戶口遷移其他地方怎麼享受政府補貼

如果獨生子女證丟失,是可以補辦的。領取獨生子女證後,計生部門會留下底簿,你只要持雙方的身份證 戶口簿 小孩原來的准生證等相關手續,到原發證的計生部門要求補辦即可。如果計生部門的檔案齊全,很快就會辦好。不需要補辦,戶口遷移過程中,如果是獨生子女的 直接出示即可。隨遷人如系獨生子女的,須提供 獨生子女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