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王羲之有么有詩歌啊,誰知道王羲之有麼有詩歌啊 ?

2022-09-22 05:45:03 字數 5374 閱讀 1351

1樓:幽藍e遊

王羲之詩歌代表作:《蘭亭詩》,《答許詢詩》

蘭亭詩代謝鱗次,忽焉以周。欣此暮春,和氣載柔。詠彼舞雩,異世同流。

迤攜齊契,散懷一丘。悠悠大象運,輪轉無停際。陶化非吾因,去來非吾制,宗統竟安在。

即順理自泰,有心未能悟,適足纏利害,未若任所遇,逍遙良辰會。三春啟群品,寄暢在所因。仰望碧天際,俯磐綠水濱。

寥朗無涯觀,寓目理自陳。大矣造化功,萬殊莫不均。 群籟雖參差,適我無非新。

猗與二三子,莫匪齊所託。造真探玄根,涉世若過客。 前識非所期,虛室是我宅。

遠想千載外,何必謝曩昔。相與無相與,形骸自脫落。 鑑明去塵垢,止則鄙吝生。

體之固未易,三觴解天刑。方寸無停主,矜伐將自平。雖無絲與竹,玄泉有清聲。

雖無嘯與歌。詠言有餘馨。取樂在一朝。

寄之齊千齡。合散固其常。修短定無始。

造新不暫停。一往不再起。於今為神奇。

信宿同塵滓。誰能無此慨。散之在推理。

言立同不朽。河清非所俟。

《答許詢詩》 取歡仁智樂,寄暢山水陰。清冷澗下瀨,歷落松竹松。

2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代表作品有:楷書《黃庭經》、《樂毅論》、草書《十七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蘭亭集序》、《初月帖》等。其中,《蘭亭集序》為歷代書法家所敬仰,被譽作「天下第一行書」。

3樓:baby★可心

最有名的是《蘭亭序》!是在酒醉時書寫下的,後來王羲之反酒醒後復書寫《蘭亭序》,怎麼寫,寫的也不如酒醉時寫的。

王羲之 詩句

4樓:一陣荒涼

蘭亭詩王羲之三春啟群品,寄暢在所因。

仰望碧天際,俯磐綠水濱。

寥朗無厓觀,寓目理自陳。

大矣造化功,萬殊莫不均。

群籟雖參差,適我無非新。

背景:東晉穆帝永和九年(353)三月三日,王羲之、孫綽、謝安與孫統等四十一人,在會稽(今浙江紹興)境內的蘭亭舉行了一次集會,按古人上巳修禊的習俗,要在三月第乙個巴日臨水洗濯,去除不祥,詩人們在山水旁,將盛著酒的杯子從曲水上游放出,讓它順著流水漂下,流到誰的面前,誰就暢飲此杯,臨流賦詩。今存王羲之的《蘭亭詩》共有六首,這是其中之一。

此外,更為著名的是他的《蘭亭序》。其文書法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與顏真卿《祭侄季明文稿》、蘇軾《寒食帖》並稱三大行書書法帖。

蘭亭序永和九年,歲在癸(guǐ)醜,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xì)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shāng)曲水,列坐其次。

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通「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

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

」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

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5樓:瘋眼汗穆迪

單講詩歌的話,傳世的應該僅此一篇。

月儀日往月來,元正首祚。太簇告辰,微陽始布。罄無不宜,和神養素。

他傳世的作品賦、書、帖、箋之類的更多一些,也幾乎非詩這種體裁。以下二首類似王勃滕王閣序,佳句頗多但嚴格講非詩歌。

為會稽內史稱疾去郡於父墓前自誓文

維永和十一年三月癸卯朔,九日辛亥,小子羲之敢告二尊之靈。羲之不天,夙遭閔凶,不蒙過庭之訓。母兄鞠育,得漸庶幾,遂因人乏,蒙國寵榮。

進無忠孝之節,退違推賢之義,每仰詠老氏、周任之誡,常恐死亡無日,憂及宗祀,豈在微身而已!是用寤寐永嘆,若墜深谷。止足之分,定之於今。

謹以今月吉辰肆筵設席,稽顙歸誠,告誓先靈。自今之後,敢渝此心,貪冒苟進,是有無尊之心而不子也。子而不子,天地所不覆載。

名教所不得容。信誓之誠,有如皦日。

三月三日蘭亭詩序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流形骸之外。

雖趨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怏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

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

」豈不痛哉!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

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求王羲之蘭亭詩(其三)賞析~~~很急啊~

6樓:咋的他還在

賞析三月三日,正是暮春天氣,萬物都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群品」即指永珍。這天氣候宜人,天朗氣清,惠風和暢,詩人們自然可以寄情山水,暢敘幽情。

「寄暢在所因」一句寫出了人與自然的冥契,說明人與外物的聯絡,富於哲理。

同時引出下文,「仰望」以下就是「所因」的物件與「寄暢」的內容。仰望是朗然無滓的萬里晴空,俯首則低徊於清澈見底的曲水之濱。

原文其三

三春啟群品,寄暢在所因。

仰望碧天際,俯磐綠水濱。

寥朗無厓觀,寓目理自陳。

大矣造化功,萬殊莫不均。

群籟雖參差,適我無非新。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遷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

歷任秘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

《蘭亭詩六首》是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在蘭亭集會時創作並編入《蘭亭詩集》而流傳至今的六首詩,其中一首四言詩,五首五言詩。

這六首詩的地位與名氣均不如詩集的序文《蘭亭集序》,但標誌著詩人進行一種新的嘗試。

參考資料

7樓:費簡

原文: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

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

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

「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

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譯文:永和九年,歲星在癸丑,三月初三日,我們在會稽郡山陰縣的蘭亭集會,舉行祓禊活動。許多著名人士統統來了,年輕的和年長的都聚集在一起。

這專訪有高峻的山嶺主,茂盛的樹林,外長的竹子。還有澄清的急流,在左右映襯環繞,引來作為流觴的曲水。大家依次坐在水邊,雖然沒有琴、瑟、簫、笛演奏的盛況,但邊喝酒邊賦詩,也足夠暢敘衷情。

這一天,天色晴朗,空氣清新,和風溫暖。抬頭看到天空的廣闊,低頭看到萬物的眾多,藉此放眼觀賞,開暢胸懷,可以盡情享受耳目的樂趣,確實是歡樂的。

人與人的相處,時間很短暫。有的把自己的抱負傾吐出來,和朋友在一間房屋裡談論;有的憑藉愛好的事物寄託志趣,過著放縱性情的生活。雖然各人謀求的和拋棄的千差萬別,性格的安靜和浮躁也不一樣,可是當他們對接觸到的事物感到高興,被自己暫取得,就愉快地自滿起來,不知道衰老即將來到。

等到他們對謀求或者取得的事物已經厭倦了,盡情就隨著事物的改變而改變,感慨也隨之而來了。從前所喜歡的,在極短的時間內已經變為陳舊的事物,還不能不因此而產生感慨。何況壽命長短,跟著自然界變化,終究要走向結束。

古人說:「死生也是一件大事啊。」難道不令人悲痛嗎!

每次我看到從前人產生感慨的原因,同我們好像契約一樣相合,沒有不對著前人的文章悲傷感嘆,可是心裡又不明白會這樣。本來就知道把死和生看作一樣是虛妄的,把長壽和短命看成等同是荒誕的。後來的人看現在,也象現在的人看從前一樣,這是多麼可悲啊!

所以我把與會的人乙個乙個地記下來,並且把他們所作的詩抄錄下來。雖然時代不同,事情也兩樣,但是人們產生感慨的原因,那情景還是一樣的。後代閱讀的人,也會對這些詩文有所感慨吧.

「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 哪些古代書法家練字的故事?

8樓:傻話瞎說

練字無技巧,熟中能生巧;難看嘴再巧,好也不與巧。

字是工具表意用,不修文采空自重。詩詞文章是字場,見識修為超寫功。蘇軾庭堅破爛字,內容豐滿才著名。提筆沒有自己話,胡抄只算自廢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物流的特點

物流環境差異大,物流系統範圍廣,國際物流運輸的主要方式具有複雜性,國際物流必須有國際化資訊系統的支援,國際物流的標準化要求較高

閱讀下面詩歌,回答下列小題。題王叔明《巖居高士圖》〔元〕倪瓚 ① 臨池學書王右軍 ② ,澄懷觀道宗少文

10樓:武智

(1)提出兩位古人,運用烘托、模擬的手法,為下文作鋪墊,暗喻著王濛的繪畫造詣可以與他們比美,同時也與繼承前人的成就分不開。

(2)倪瓚抓住王濛畫作筆力雄健(「能扛鼎」)的特點,給予極高的評價(「五百年來無此君」)。倪瓚作為最有影響的畫家,其評價具有權威性,著意於「筆力」應該是元代文人畫的共同風尚,這也正是我們欣賞的趣味所在。略

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後面的題目。 蘭亭詩 王羲之 三春啟群品,寄暢在所因。

11樓:二洋

1.(1)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2)大自然是偉大的,萬事萬物都自然而然,沐浴在燦爛的春陽之下,平等地享受著大自然的恩惠;雖然萬物種類不同,但給我的感受都是欣欣向榮,一派生機。

2.(1)亦足以暢敘幽情  (2)固知一死生為虛誕  (3)如怨如慕  如泣如訴(4)盈虛者如彼  而卒莫消長也  (5)險以遠  則至者少(6)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誰知道愛國詩歌,急需,誰知道愛國詩歌,急需!

鄉 愁 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這首就可以,簡單,初中一年級嗎?再說也有意義.1 杜甫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

誰知道怎么增肥啊,誰知道怎麼增肥啊!!!!!!!!!!

多吃糖份高的食品,多睡覺 你可以多吃點含黃油的食品,我以前有乙個同事公司要求她增肥,她就買黃油回家,炒菜的時候黃油炒,燉湯也放很多黃油 總之不管吃什麼都放黃油,乙個月長了10多斤。你試試吧。還有,要保持快樂的心情,這個是我的經驗 心情好喝涼水都長胖 嘻嘻 傳統生物醫學界往往都將飲食消化的表象問題當成...

誰知道答案,誰知道答案?

數學題角度 鞋子10 玩具5 飲料 6 鞋子 玩具 飲料 10 5 6 40 腦筋急轉彎角度 乙隻鞋子 玩具 飲料 5 5 6 35 金剛狼 估計是脂肪瘤,不要去摳 我們醫學界學名稱此為 雞皮疙瘩。這些問題要找 專家 沒有伴郎和伴娘 誰知道答案?第一排,三雙鞋等於30,說明一雙鞋等於10第二排,一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