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大臣運用權力不當而造成不良後果的

2022-09-21 09:45:04 字數 2205 閱讀 5260

1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受車裂之刑致死。王安石變法失敗,告老還鄉。張居正,結局挺慘的。

管理者的六種權力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管理者普遍具有的六種權利:職位權、獎賞權、懲戒權、參照權、專家權和聲譽權,下面談談這六種權利的含義以及我們如何去有效地運用這六種權利。

(一) 職位權

所謂職位權,是指單位或上級主管領導為管理者所任職的工作崗位賦予的職務權利。這些權利包括領導者對下屬的任務分工、工作安排、指揮等。

職務權是外界授予的,與管理者所任職的職位戚戚相關。換句話說,一旦管理者不再從事該職位,則該管理者所擁有的職位權將發生變化或被取消。因此,作為管理者,一定要慎用該權利,在領導和管理團隊的過程中,盡可能不要「顯性」地拿出這一「令牌」來約束下屬,而應該「隱性」地將該權利作為領導和管理團隊的基礎和保障。

因此管理者不是非不得以,千萬不要頤指氣使地說出類似這樣的話:「我有權命令你……」。否則,非但對工作無益,反而會使結果更糟。

(二) 獎賞權

所謂獎賞權,是指管理者對下屬進行表揚、獎勵、晉公升、加薪、休假或提供其他機會(如外派培訓)等的權利。

獎賞權是職位權派生出來的,因此也是外部授予的一種權利。一般來講,擁有一定職位權力的管理者同時擁有一定限度的獎賞權。然而,我們往往有這樣一種錯覺,總認為被獎賞人對「獎賞」會欣然接受或認為獎賞有益無害。

殊不知,如果「獎賞」不能用得其所,同樣會產生負作用。特別是有些管理者濫用獎賞權,這樣不僅讓獎賞的真正意義蕩然無存,而且嚴重影響了工作的正常開展,是非常有害的。

關於如何利用好獎賞權,本文不論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筆者於2023年2月23日發表在希賽網上的《企業中層管理者如何有效表揚下屬》一文。

(三) 懲戒權

所謂懲戒權,是指管理者對下屬進行斥責、降職、罰款甚至解雇等的權利。

懲戒權也是職位權派生出來的,因此同樣也是外部授予的一種權利。這樣,擁有一定職位權力的管理者同時也擁有一定限度的懲戒權。懲戒意味著對被懲戒者某項工作某種程度的否定,因此,作為管理者,更應該謹慎使用該項權利。

一般來講,最好是「醜話說在先」,讓下屬清楚自己行為不當或工作失誤時將會得到的結果從而讓下屬警惕並努力而為之(防患於未然),而不是等問題發生後再採用懲戒措施「秋後算帳」。當然,這並不是說懲戒權就不需要用,恰如其分地使用懲戒權,也是管理者開展工作的有效保障之一。

關於如何利用好懲戒權,本文不論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筆者於2023年2月23日發表在希賽網上的《企業中層管理者如何有效批評下屬》一文。

(四) 參照權

所謂參照權,是指管理者從其他權利擁有者那裡獲得權利或提及更有權利的人的名字,亦即從他人處「借用」過來的權利。

在同級之間進行工作協調時,遇到阻力或對方不支援、不配合時,偶爾用用這種權利還可以,但不要經常用;另外,盡量不要在自己的下屬面前使用這種權利;因為使用這種權利時,往往也間接地說明自己的「無能」,使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五) 專家權

所謂專家權,是指管理者自身所擁有的知識、技能等所展示出來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一種「隱性」的權利,是管理者自身所擁有的,與職位無關。

一般來講,下屬都比較「尊敬」專家型上司,這樣上司就能通過這一「隱性」的權利,讓下屬「自覺」行動,從而產生良好的管理效果。

因此,專家權是不需要管理者刻意去「運用」的,它能自動發揮作用。

(六) 聲譽權

所謂聲譽權,是指管理者自身個性、人格魅力、感召力、個人聲譽、以身作則的為人風範等綜合表現出來的一種權利。這種權利與專家權一樣,也是一種「隱性」的權利,是管理者自身所擁有的,與職位無關。

顧命大臣權力非常高,為何卻成為了最危險的職業?

3樓:餘量不足

因為權利雖大,但是君王對你的忌憚也是很大的,所以一般都會被君王給弄了,不然君王心裡不舒服。

4樓:醉煙看人間

位置越高,威脅越大,所以他必須每天活的戰戰兢兢,這個職業容易被帝王猜忌,下場當然不會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常說伴君如伴虎,在皇帝身邊任職,權利高的前提就是把自己的生命處於危險

6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權利大也意味著責任很大,事情做的好當然很好,如果做不好後果也很嚴重。

古代歷史上的託孤大臣,為何最後總沒有好下場?

蘇聯模式對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有哪些影響

歷史上有沒有「大遼」這個國家?

1.大遼即遼朝,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國北方地區建立的封建王朝。2.公元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稱汗,國號 契丹 定都臨潢府 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 公元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滅五代後晉,改國號為 遼 983年曾復更名 大契丹 1066年遼道宗耶律洪基恢復國號 遼 ...

歷史上有沒有福爾摩斯這個人,歷史上真有福爾摩斯這個人嗎

雖然沒有,但讀者們寧願相信有這麼個天才人物。其實,柯南道爾的老師貝爾是福爾摩斯這個形象的原型,所以人物形象變得有血有肉,好像真有其人。福爾摩斯的原型 irving 他的學生柯南 道爾從他那裡得到靈感,寫出福爾摩斯 本世紀初的一天夜晚,十幾個客人週末在蘇格蘭打獵後,圍著餐桌坐下,討論一些未破獲的著名罪...

歷史上有沒有飛星將軍,歷史上真有八賢王這人嗎?龐太師真有龐統這一兒子?

歷史中沒有。飛星將軍 是電視劇集 少年包青天 之天芒傳奇 中的人物。姓名龐統 綽號 飛星將軍 官職 鎮邊大將軍,後封 中州王 父親 龐太師 特點 文武雙全,驍勇善戰,足智多謀,果敢霸氣,氣宇不凡,外剛內柔。他有鷹一樣的雄心,也如鷹一樣孤獨落寞。應該有三十六位將領。東都事略 中提到當時的亳州知州候蒙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