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知道嗎

2022-09-20 15:50:03 字數 943 閱讀 8656

1樓:

日斑[sunspot] 即太陽黑子。

在太陽的光球層上,有一些旋渦狀的氣流,像是乙個淺盤,中間下凹,看起來是黑色的,這些旋渦狀氣流就是太陽黑子。黑子本身並不黑,之所以看得黑是因為比起光球來,它的溫度要低

一、二千度,在更加明亮的光球襯托下,它就成為看起來像是沒有什麼亮光的、暗黑的黑子了。

黑子是由本影和半影構成的,本影就是特別黑的部分,半影不太黑,是由許多纖維狀紋理組成的,具有旋渦狀結構。當大黑子群具有旋渦結構時,就預示著太陽上將有劇烈的變化。人類發現太陽黑子活動已經有幾千年了。

黑子活動的週期平均是11年。在開始的4年左右時間裡,黑子不斷產生,越來越多,活動加劇,在黑子數達到極大的那一年,稱為太陽活動峰年。在隨後的7年左右時間裡,黑子活動逐漸減弱,黑子也越來越少,黑子數極小的那一年,稱為太陽活動谷年。

國際上規定,從2023年起算的黑子週期為第一周,然後順序排列。2023年開始為第23周。

2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表面的溫度一般是差不多的,有的時候太陽活動太強烈,就會出現表面溫度不一,溫度低的地方,在地球上看來,就是所謂的太陽黑子。所以太陽黑子也是太陽活動強烈的乙個表現。

3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一般光學望遠鏡觀測太陽,觀測到的是光球層(太陽大氣層的最裡層)的活動。在光球上經常可以看到許多黑色斑點,叫太陽黑子。太陽黑子在日面上的大小、多少、位置和形態等,每日都不一樣。

太陽黑子是光球層物質劇烈運動形成的區域性強磁場區域,是光球層活動的重要標誌。長期觀測太陽黑子就會發現,有的年份黑子多,有的年份黑子少,有時甚至幾天,幾十天日面上都沒有黑子。天文學家們早已注意到,太陽黑子從最多(或最少)的年份到下一次最多(或最少)的年份,大約相隔11年。

也就是說,太陽黑子有平均11的活動週期,這也是整個太陽的活動週期。天文學家把太陽黑了最多的年份稱為「太陽活動峰年」,把太陽黑子最少的年份稱為「太陽活動寧靜年」。

太陽黑子是黑色的嗎,太陽黑子是怎麼形成的

用一塊黑色玻璃對著太陽看,可以看到光輝璀璨的太陽表面有時會出現一些黑色的斑點,這就是太陽黑子。在風沙蔽日 陽關減弱的日子裡,我們用肉眼就能看見太陽黑子。在太陽的表面上,黑子有時確實只是個小小的黑點。可別小看這個小黑點,它的直徑至少也有成百上千千公尺呢!那麼,究竟什麼是太陽黑子?簡單來說,太陽黑子其實...

太陽黑子是怎麼形成的,太陽黑子是怎樣形成的呢?

在太陽的表面上,黑子有時確實只是個小小的黑點。可別小看這個小黑點,它的直徑至少也有成百上千千公尺呢!那麼,究竟什麼是太陽黑子?簡單來說,太陽黑子其實是太陽表面上刮起來的風暴,是乙個個巨大的 成旋渦狀的熾熱氣流。黑子並不黑。它的溫度在4500 c左右,比沸騰的鋼水還要熱得多。但它比周圍6000 c的高...

求問太陽黑子對人類有什麼影響 太陽黑子對人類的影響

太陽黑子由暗黑的本影和在其周圍的半影組成,形狀變化很大,最小的黑子直徑只有幾百公里,沒有半影,而最大的黑子直徑比地球的直徑還大幾倍。太陽黑子是由於周圍明亮光球背景的反襯才顯的暗黑,實際上它們。的溫度達3800k,比融化的鎢還亮熱。黑子的重要特性是它們的磁場強度,黑子越大,磁場強度越高,大黑子。的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