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的黑子與耀斑有關係嗎

2022-05-09 11:12:22 字數 401 閱讀 7497

1樓:景雅惠寧唱

有關係.

耀斑是發生在太陽色球、色球與日冕過渡層之間的激烈活動現象,也稱色球爆發。它來勢凶猛,能量驚人,在短短幾分鐘內增亮,一般個把小時之內平息,也有的長達幾個小時甚至一天。乙個特大的耀斑釋放的能量可以達到10(25~26次方)焦耳,相當於幾十萬至幾百萬強火山爆發能量的總和。

耀斑活動與太陽磁場有關,太陽活動週期年特別多。當太陽黑子增多時,耀斑也頻繁發生,常常出現在黑子和黑子群附近。爆發過程中輻射出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α射線、紅外線和射電輻射,以及高能粒子流。

高能粒子流即太陽風跡憨管窖攮忌歸媳害顱。

對長期積累的觀測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發現有乙個大約11年的週期。出現最多年份,也是太陽活動最劇烈的年份,稱為「太陽活動高峰年」;反之,則定之為「太陽活動寧靜年」。

太陽黑子是黑色的嗎,太陽黑子是怎麼形成的

用一塊黑色玻璃對著太陽看,可以看到光輝璀璨的太陽表面有時會出現一些黑色的斑點,這就是太陽黑子。在風沙蔽日 陽關減弱的日子裡,我們用肉眼就能看見太陽黑子。在太陽的表面上,黑子有時確實只是個小小的黑點。可別小看這個小黑點,它的直徑至少也有成百上千千公尺呢!那麼,究竟什麼是太陽黑子?簡單來說,太陽黑子其實...

有關太陽的古詩,與太陽有關的詩句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落日五湖遊,煙波處處愁。浮沈千古事,誰...

與太陽有關的詩句有哪些與太陽有關的詩句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使至塞上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 竹枝詞二首 其一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 絕句二首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 憶江南詞三首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春山暖日和風,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