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怎么洗才能把裡面的墨汁洗乾淨

2022-09-19 07:15:02 字數 743 閱讀 6476

1樓:巨枋馥

將毛筆「清洗乾淨」,是指洗去毛筆中含有的墨膠,使其不至於乾縮變硬,並非要洗清水。

剛剛用完的毛筆,在盛有清水的筆盂中來回擺動,然後在換上清水再洗。兩三次以後,洗筆的水變淡,說明墨膠已去。取一塊廢宣紙(毛邊紙也可)摺疊幾層,包裹住筆鋒輕輕擠壓,吸去水分,再用手指蘸上清水,將筆毫捋順,掛到筆架上即可。

如果上次使用完沒能及時清洗,已經乾硬的話,用乙個淺盤盛清水,將筆鋒平放其中(不要直立插入窄口容器,防止筆鋒變彎),浸泡至其變軟,再逐步清洗。但浸泡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造成筆根膨脹,損壞毛筆。

針對初學書法的朋友,需要特別說明兩點:

第一,毛筆是用動物的毛製成,與人的頭髮具有相同的性質,毛的表面含有特殊的油脂類物質,以保持它們光順而富有彈性。如果過分洗滌,會變得乾燥、易折,大大減少它的使用壽命。有的朋友甚至用肥皂、洗衣粉、洗滌劑反覆搓捻、洗筆,這是不可取的。

第二,使毛筆變得乾硬的,不是墨汁中的黑色物質,而是讓黑色物質變稠的膠質。傳統的墨,是用松明子的薰菸灰加上有機膠製作的,現代的墨汁材料不同,但原理是一樣的。這些膠質物都能溶於水,將膠質物洗去,毛筆就不會發硬。

因而不需要「洗清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用完的毛筆,在盛有清水的筆盂中來回擺動,然後再換上清水再洗。兩三次以後,洗筆的水變淡,說明墨膠已去。取一塊廢宣紙(毛邊紙也可)摺疊幾層,包裹住筆鋒輕輕擠壓,吸去水分,再用手指蘸上清水,將筆毫捋順,掛到筆架上即可。

還有不懂可以追問,如果對你有幫助,

炸醬麵裡面的肉丁怎么做才能不發硬

肉丁硬說明你抄的時候太長了,把肉炒老了,肉丁那麼小炒幾下就熟了,然後再和大醬一起炒幾下,少加點水咕嘟一下就行了,決定不能時間長了要不口感肯定不好。肉丁提前先拿料酒,生抽,白糖醃製一會,熱鍋倒油,放入生薑末炒,然後倒入肉丁,肉丁不要切得太大!炒一會倒入甜麵醬或鹹麵醬翻炒,多煮會,一般15分鐘就好了 付...

怎么樣才能把牙齒變白啊還有怎么樣才是真切的刷牙方式

牙齒白不白一方面是口腔衛生問題,另外有些人是天生的黃牙,即牙釉質本身就是黃的,這個時候無論你怎麼刷也沒用的,這種情況如果想要白牙,就得採用藥物,如牙貼,但是我想說的是,那些白牙的東西其實對牙齒都是有損傷的。刷牙的正確方法是無論是中間還是兩側都是上下刷,不要說什麼兩側不能上下刷的話,不是不能,而是你沒...

如何才能把食鹽裡面的碘去除或者中和掉

可以通過加熱翻炒的方式中和掉食鹽裡的碘。碘鹽中的碘以碘酸鉀 kio3 的形式存在,在室溫下相對穩定。加熱後,會部分分解成碘單質從而被昇華去除。因此,只需將碘鹽加熱,並在炒鍋中炒碘鹽即可中和掉部分碘。自1989年開始改用新增性質穩定的碘酸鉀,家庭條件下難以使碘流失。加碘鹽應貯存在玻璃或陶瓷罐中,並密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