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與唐皆是我國古代的強大的王朝,而唐尤過之,後來又均衰落,試分析唐比漢更加強大的原因

2022-09-18 19:30:03 字數 661 閱讀 8668

1樓:匿名使用者

1、唐代的生產、經濟水平遠高於漢代:更加高效的農業生產,更加擴大的農墾面積,這使唐王朝可以養活更多百姓,而更多的百姓也就意味著更強大的勞動力、更多投入手工業和商業的人口,自然也就形成更為強大的商業網路和城市人群,擁有更為龐大的經濟產業,國家自然也就更加昌盛。

2、唐前期的政治制度更加完備:唐代沒有漢代的三公幕府,以三省削弱相權,由此大幅減少了漢代相權(確切而論,是利用了相權的外戚集團)與君權之間的衝突,降低朝廷的內耗,使得****更加高效地運轉。

3、唐前期君主更加賢明:自貞觀至開元年,太、武、玄三位主要皇帝廣開言路並澄清吏治,經濟上鼓勵農耕並節縮**開支,國家開源節流,自然富裕。

ps:不同時代之間比較「強大」是沒有意義的,比如清王朝論生產力、論領土面積都在唐代之上,但是幾乎沒有人認為清代比唐代好。

2樓:暴躁豪哥

漢朝還有很多人吃不飽 唐朝很少人吃不飽

3樓:風嘯雪漂

無所謂哪個強大,要和同時代的比才行,漢朝和唐朝都是同時代最強大的。

任何事物都有乙個有盛到衰的過程。王朝也一樣,之所以強,大多是結束亂世,舊的秩序被打破,新的秩序建立,所以強盛。之所以弱了,是因為新的秩序在王朝強盛之後,不適合了,缺乏革新,積累的敝端越來越多。

所以衰弱甚至滅亡。

我國古代有關太陽的神話還有哪些,我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人物還有哪些

1 女媧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又稱媧皇 女陰,史記女媧氏,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 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2 盤古 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那個呢,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什麼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泉州港,位於福建東南沿海。世界第一大港 鹿特丹港 rotterdam 荷蘭的鹿特丹港是世界第一大港,位於荷蘭西南部萊茵河口地區新馬斯河兩岸,距北海28公里,是世界最大的港口和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在荷蘭並非第一大城市,但它保持的港口年吞吐量超過5億噸的記錄卻使它當之無愧地居世界第...

我國古代聰穎少年的故事,我國古代出現過眾多聰穎機智勇敢手心的少年,除了陳太丘與友期中的元方,你還知道哪些古代傑出少年的故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一日,父親買了一些梨子,特地揀了乙個最大的梨子給孔融,孔融搖搖頭,卻另揀了乙個最小的梨子說疲乏 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你那個梨就給哥哥吧。父親聽後十分驚喜。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