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芸有春綠》裡面的古詩翻譯成現代文是什么

2022-09-15 16:25:04 字數 4768 閱讀 4956

1樓:莫憶千

秋天的芸草仍有春天綠油油的樣子,稀疏的籬笆映照著獨秀的香花。白霜早晚都是要來的,什麼草能不變黃呢?豈可念想到衰弱,而不考慮事情是光彩的。

到時候自以為美好,殊不知未來的變數卻很多。

這首詩出自宋代作家范成大的《秋芸有春綠》。

全詩如下:

秋芸有春綠,疏籬照孤芳。清霜早晚至,何草能不黃?寧當念衰落,政爾事容光。及時且自好,來日殊未量。

擴充套件資料

范成大一度深受江西派的影響,現存的一些早期作品中,可以看到不少語言澀滯、堆垛典故的現象,和一些似禪非禪、似儒非儒的議論。

不過,范成大在學江西詩風的同時,比較廣泛地汲取了中晚唐詩歌的風格與技巧,繼承了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如《樂神曲》等四首,便明言「效王建」,他在博採眾長的基礎上突破了江西詩風的籠罩。尤其許多近體詩,委婉清麗中帶有峻拔之氣,有他自己的特點。其詩風格輕巧,但好用僻典、佛典。

范成大曾長年在各地任地方官,周知四方風土人情,詩中反映的生活面比較廣闊。例如他描寫民生疾苦的詩,繼承了唐代杜甫及元、白、張、王新題樂府的傳統,且以寫法新穎生動而別具一格。

范成大詩中價值最高的是使金紀行詩和田園詩。他在使金途中所寫的七十二首絕句,把自己在淪陷區的見聞感觸一一紀之於詩,主要內容是描寫淪陷區山河破碎的景象,中原人民遭受蹂躪、盼望光復的情形,憑弔古代愛國志士的遺跡以表示自己誓死報國的決心。

如《青遠店》、《州橋》、《雙廟》等,反映了北方人民的痛苦生活和他們的民族感情。南宋詩人描寫中原的詩大多是出於想象,而范成大卻親臨其境,所以感觸格外深刻,描寫格外真切,在當時的愛國主題詩歌中獨樹一幟。

2樓:寧佳學姐

《秋芸有春綠》

南宋  范成大

原文:秋季芸有春綠,疏籬照孤芳。清霜早晚至,何草能不黃?清霜早晚至,何草能不黃? 寧當念衰落,政爾事容光。及時且自好,來日殊未量。

現代文翻譯:

1、秋季芸有春綠,疏籬照孤芳。

意思為秋天的雲草如在春天一樣綠,沒有一點枯黃,稀疏的雲草還伴著獨秀的香花。

2、清霜早晚至,何草能不黃?

意思為清霜早晚到,怎麼能不黃草?

3、寧當念衰落,政爾事容光。

意思為怎麼會想到衰落,政權軍事光輝。

4、及時且自好,來日殊未量。

意思為及時將自己好,明天不能量。

3樓:芝草人生路

秋芸有春綠

清霜早晚至,何草能不黃?

寧當念衰落,政爾事容光。

及時且自好,來日殊未量。

譯文:秋季芸有春綠,疏籬照孤芳。

清霜早晚到,怎麼能不黃草?

怎麼會想到衰落,政權軍事光輝。

及時將自己好,明天不能量。

古詩翻譯成現代文

4樓:匿名使用者

1.譯文:

傍晚,漁翁把船停泊在西山下息宿;拂曉,他汲起湘江清水又燃起楚竹。

菸銷雲散旭日初公升,不見他的人影;聽得

古詩翻譯成現代文**

5樓:狂獅之靈

這不是詩,這應該是簽文。

想問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in the early winter

the cold wind and cold rain send the autumn, cui, the red and the old.

life is like a river, but life is like a dream.

fish swim so that the insects know how to get together.

the past is vaguely laden with dreams.

7樓:仁杰乃吾師

這是四首詩,你要鬧哪樣

把古詩翻譯成現代白話文

8樓:匿名使用者

老實說沒讀過這首詩,不過能感受到作者的痛苦,如果你不寫作者的話,我一定會認為這是宮裡那位不得寵的美媚寫的,沒有知音和被人甩一樣痛苦啊!混二分就滿足了,呵呵

古詩詞 鳳池吟 中以下部分翻譯成現代文是什麼意思?

9樓:暗羽冢

鳳池吟·慶梅津自畿漕除右司郎官

背景「梅津」,即尹煥,字惟曉,號梅津,山陰人,與夢窗親兄翁逢龍為同榜進士,也是詞人的好友。夢窗與尹煥酬贈的詞達十一首之多。「自畿漕除右司郎官」,指尹煥從運糧官仕上調任尚書省右司郎官。

宋制右司治兵、刑、工、案、抄、房,為京官。朱祖謀:「按《鹹淳臨安志·秩官門》兩浙轉運名氏尹煥下注:

淳祐六年運判,七年除左司。則此詞七年作也,特左右異耳。」此詞系詞人於公元2023年(淳祐七年丁未)所作。

鑑賞《鳳池吟》,詞牌名,雙調九十九字,上片十一句,下片十句各四平韻。   「萬丈」三句,點慶宴之地。「罘罳」,即屏風。

此言朋友們為慶賀梅津從畿漕外任官調入京城任右司郎官,特意在高樓上設宴相賀。宴席擺放在用屏風分隔開的酒樓一角,屏風上繪著野馬奔騰的游牧圖。「舊文」三句,言酒樓牆上還留著詞人過去書寫著的詩文,然而世事滄桑,已不知經過了多少變化。

這三句也可理解為梅津舊日的官宦生涯坎坷不平。「忽變」兩句承上轉折。言梅津現在如雨過天晴,官運亨通,並有紫氣照臨其人,即皇命委他為右司郎官,並奉詔入京。

「經年」三句,言年來因國事昇平,各衙門如水般平靜、清明,京城一派安居樂業的景象。換言之,梅津入朝為官,恰逢太平盛世,為官也可以輕鬆多了。   「長安」三句,「安」字處一本缺字,此據《全宋詞》作「安」字。

「冰輪」,月亮的別稱,陸遊的《月下詩》有「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句可證之。此言京城中老百姓奔走相告,多年來沒有遇到過現在這樣繁榮昇平的景象了。「獨駕冰輪」,與上片「帝甸陽春」互相呼應,都指昇平之景。

「又鳳鳴」三句,鋪敘梅津的入朝為官。「鳳鳴」,即鳴鳳也,古以鳳為靈鳥,世所罕見,所以將「鳳鳴」作珍貴之喻。「黃幕」,即皇帝所乘車以黃繒為蓋,這裡泛指皇帝所在地。

「玉霄」,即皇帝所在殿堂。此言梅津現在像「鳳鳴」般的受到皇上的器重,他可以直接上殿面君,所以能穿上新制的喜鵲花紋的官服。「畫省」四句,「畫省」句點明梅津入朝辦公之處為中書省,即尚書省。

「梅子」、「鹽」都為宴席上的調味品。「殿閣」,也指尚書省,宋時尚書省位於大內之南,故又稱南省或南閣。此言詞人與朋友們一起,在宴席上慶賀梅津入朝在南閣為官,他為了寫好這首詞,反覆吟唱,所以回去時已經很晚了。

全詞緊扣題意,作排比鋪敘,讚頌老友尹煥的入朝為官。

10樓:碧血瀟生

《鳳池吟》,詞牌名,雙調九十九字,上片十一句,下片十句各四平韻。

「萬丈」三句,點慶宴之地。「罘罳」,即屏風。此言朋友們為慶賀梅津從畿漕外任官調入京城任右司郎官,特意在高樓上設宴相賀。

宴席擺放在用屏風分隔開的酒樓一角,屏風上繪著野馬奔騰的游牧圖。「舊文」三句,言酒樓牆上還留著詞人過去書寫著的詩文,然而世事滄桑,已不知經過了多少變化。這三句也可理解為梅津舊日的官宦生涯坎坷不平。

「忽變」兩句承上轉折。言梅津現在如雨過天晴,官運亨通,並有紫氣照臨其人,即皇命委他為右司郎官,並奉詔入京。「經年」三句,言年來因國事昇平,各衙門如水般平靜、清明 ,京城一派安居樂業的景象。

換言之,梅津入朝為官,恰逢太平盛世,為官也可以輕鬆多了。   「長安」三句,「安」字處一本缺字,此據《全宋詞》作「安」字。「冰輪」,月亮的別稱,陸遊的《月下詩》有「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句可證之。

此言京城中老百姓奔走相告,多年來沒有遇到過現在這樣繁榮昇平的景象了。「獨駕冰輪」,與上片「帝甸陽春」互相呼應,都指昇平之景。「又鳳鳴」三句,鋪敘梅津的入朝為官。

「鳳鳴」,即鳴鳳也,古以鳳為靈鳥,世所罕見,所以將「鳳鳴」作珍貴之喻。「黃幕」,即皇帝所乘車以黃繒為蓋,這裡泛指皇帝所在地。「玉霄」,即皇帝所在殿堂。

此言梅津現在像「鳳鳴」般的受到皇上的器重,他可以直接上殿面君,所以能穿上新制的喜鵲花紋的官服。「畫省」四句,「畫省」句點明梅津入朝辦公之處為中書省,即尚書省。「梅子」、「鹽」都為宴席上的調味品。

「殿閣」,也指尚書省,宋時尚書省位於大內之南,故又稱南省或南閣。此言詞人與朋友們一起,在宴席上慶賀梅津入朝在南閣為官,他為了寫好這首詞,反覆吟唱,所以回去時已經很晚了。     全詞緊扣題意,作排比鋪敘,讚頌老友尹煥的入朝為官。

古詩意思(翻譯成現代文)

11樓:窗簾外的海

譯文:下雨天裡有一兩家的雞在叫,

竹林裡小溪潺潺,木板橋歪歪斜斜。

姑嫂相互叫著去浴蠶,

院子裡的梔子花正在開放卻沒有人看。

【解釋】①婦姑--姑嫂。相喚--互相呼喚。浴蠶--用水選蠶種。②中庭--庭院中間。梔子--常綠灌木,春夏開白花,很香。

【作者介紹】王建(約765-830)潁水(治所在今河南省許昌市)人。中過進士。做達侍御史和陝州司馬,曾在西北邊塞軍隊中生活過一段時間。

他善寫樂府,有些詩較深刻地揭露了封建壓迫和剝削。他的詩多半是寫宮廷中奢華生活,刻劃被冷落的宮女們的痛苦。有些絕句寫得質樸清新,富有生活氣息。

12樓:祝我幸福哦

雨裡雞鳴一兩家,——下雨天裡有一兩家的雞在叫,竹溪村路板橋斜。——竹林裡小溪潺潺,木板橋歪歪斜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姑嫂相互叫著去浴蠶,

閒著中庭梔子花。——院子裡的梔子花正在開放卻沒有人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場雨剛剛過去,深山中特別清朗,秋天的傍晚,天氣格外的涼爽。皎潔的月光透過松林撒落斑駁的靜影,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叮咚流淌。

竹林中傳出洗衣服姑娘的談笑聲,蓮蓬微微活動,漁舟正下水撒網。任憑春天的芳菲隨時令消逝吧,遊子在秋色中,自可留連徜徉。

金融銀行春招與秋招有什麼區別,銀行春招和秋招有什麼區別呢?

春季校園招聘是秋季招聘的補招,但提供的機會卻不亞於秋招,去年中國銀行就有提供多達3343個的崗位。所以,錯過秋招的同學們不要氣餒,機會還是大大滴。下面跟大家說一下銀行春招和秋招的區別,幫助大家更好的備考 銀行春招的兩大特點 1個別銀行招聘流程簡化,總體流程依然不變 案例 交通銀行 農業銀行春季招聘,...

銀行的秋招與春招有啥區別,銀行秋招和春招有什麼不同嗎?

區別有以下幾點 時間不同 招聘不同 考試不同一 時間 銀行春招 每年3月份 4月份 銀行秋招 每年9月份啟動 二 招聘不同 銀行春招 人數少 補錄情況多 銀行秋招 招聘人數多 崗位多 規模大 三 考試不同 銀行春招 難度小 考試範圍知識點基本一樣,部分銀行考試時間比秋招短,考試方式一般由各招聘的分行...

怎麼殺死綠蘿花盆裡面的蟲子,綠蘿的土裡都是蟲子怎麼解決?

我家的花盆裡都沒有蟲子了。我採取的辦法是只澆乾淨自來水,不用任何其它的東西 例如淘公尺水 茶葉水 汙水 這些一概不用,一用就生蟲,密密麻麻的小蟲。如果有大蟲 一澆水就從盆底的窟窿裡衝下來了,把花盆抬起一看,在托盤裡有。如果對付小蟲,就停止供水,把它們乾死在土裡,等土乾透先別澆水,邦邦硬的時候等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