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後面一句是什麼,三人行必有我師也的後一句是什麼

2021-04-18 03:35:44 字數 2668 閱讀 9974

1樓:洛洛西公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_^

2樓:殤過已無痕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3樓:匿名使用者

達者為先.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_^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的後一句是什麼

4樓:憶回首一笑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的後一句是」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56130

出處:春秋戰國時期由孔子**及再傳**編寫而成《論語·述而》。

原文:1、子不語怪、力、亂、神。

2、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3、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

4、子曰:「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

5、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譯文:1、孔子不談論怪異,施暴逞強、以力服人,叛亂,鬼神。

2、孔子說:「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值得我學習的老師。我選取他的優點而學習,如發現他的缺點則引以為戒並加以改正。

3、孔子說:「我的品德是上天所賦予的,桓魋能把我怎樣呢!」

4、孔子說:「你們大家以為我對你們有什麼隱瞞不教的嗎?我沒有什麼隱瞞不教你們的。我沒有一點不向你們公開的,這就是我孔丘的為人。

5、孔子以四項內容來教導學生:文化知識、履行所學之道的行動、忠誠、守信。

5樓:清邁公主

《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吾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答案是:三人行必有我師,擇其善而從之

6樓:我來看一下而以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7樓:手機使用者

原文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述而》

三人行必有我師就是取自這句話

8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在七年級上有

9樓:為武而藝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10樓:淵源

焉是指示

抄代詞兼語氣詞。焉作襲為指bai示代詞時,常常指代某du一範圍或zhi方面。三人行dao

,必有我師焉,解釋為「三人行,必有我師於三人之中」,焉指代「三人」範圍。

類似的例句有:

左傳隱公元年:制,巖邑也,虢叔死焉。——虢叔死在那裡左傳僖公三十二年:

餘收爾骨焉。——我在那裡收你的屍骨論語: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

——我於此三者都無能莊子養生主: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於此得養生之道由於它的位置在句尾,漸漸有了語氣詞的性質。

例句:孟子: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可以解釋為:我對於國家盡心了啊。「焉」與「於國」同時出現,代詞性就沖淡了。

甚至成為純粹的語氣詞。

例句:論語:子曰: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但是,焉字的正常用法仍然應該是指示代詞兼語氣詞。

11樓:奮鬥啟程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焉的意思,應該是乙個語氣詞,意思是三個人當中必有乙個人能夠指點我,當我的師傅

12樓:理含潘飇

幾個bai人一起走路,其中必du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zhi

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dao向別專人學習.注意句中的「三」屬,並不是說數字裡的3.

而是乙個虛數,泛指幾個人.焉的意思為:在.

出處《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焉,就是乙個助詞在這裡,就是大概的意思就是肯定的意思,就相當於語氣助詞

14樓:梅雨時節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焉:是兼詞「於之」的意思,翻譯為「在其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應當選擇他們的優點去學習,對於他們的缺點,如果自己有的話,要注意改正;如果沒有,就要加以防備。

16樓:253的夢夢

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焉,意思是只要三個人以上同行,就總有人能教會你一些什麼。

17樓:善良的甜心

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18樓:鄞為赫軒

焉的意思是「於此」,就是「在他們當中」的意思。

19樓:隨幹代和怡

焉:是兼詞「於之」的意思,翻譯為「在其中」

翻譯:幾個愛好相同的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20樓:金立果果

就是三個人其中乙個一定會有出息的,就像老師一樣。

21樓:陳潔玉

好像是得的意思。的,你可以看一下是不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什麼意思,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什麼意思

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意思是說 多人在旁邊就必定有我的老師,也就是說身邊的人必定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什麼意思?譯文 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品德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地方就作為借鑑,改掉自己的缺點。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人行必有我師,什麼意思,三人行必有我師是什麼意思

這句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 論語 述而 原文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這句話,表現出孔子自覺修養,虛心好學的精神。它包含了兩個方面 一方面,擇其善者而從之,見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用什麼成語表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用成語概括一下

s copyn r n x ng,b bai y u w sh 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 du有人可以作 zhi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dao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出 處 論語 述而 三人行,必有吾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用成語概括一下 三人 行必有我師焉 用成語概括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