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我解釋下三人行,必由我失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18 字數 2817 閱讀 5986

1樓:淡甜的夢

直譯:三個人在一起,必定有乙個人是我的老師。

意譯:和自己的朋友在一起,(不管你有多麼的優秀)都會有人(在某個方面)成為你的老師。

現在說明:要謙虛向他人學習,學習他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 短處。

2樓:戀魚和思水

三人不單指三個人

而是很多人,他人的意思

別人一頂有你要學習的優點

取長補短吧

我們語文老師說的

相信我吧

3樓:我並不專業

三人行,必由我失

"失"這個字證明了現在的世風不好,小偷太多了3個人裡最少有乙個是小偷,所以提醒各位看緊自己的錢袋

4樓:匿名使用者

子與三人賭博,三人合夥,子輸。別人問起輸贏,子曰:三人行,必由我失。

5樓:匿名使用者

打錯字了吧,是「必有我師」吧!

6樓:重灌系統

問題都問錯了.答案就不好說了.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什麼意思?

7樓:潮潮

譯文: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品德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地方就作為借鑑,改掉自己的缺點。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是孔子說的,出自孔子的《論語·述而》,意思是:三個人同行,其中乙個人一定有什麼地方比我優秀,那麼他是可以做為我的老師,向他學習。

8樓:雲瑞軒

這是孔子的一句名言,表示為人謙虛。意思是在人行中會有比自己能力強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人當中,有乙個可以是另外兩個人的老師。大概是人群中總有人的知識是比較淵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人同行,有乙個人一定是有什麼地方比我優秀,那麼他就可以成為我的老師,我一定要向他學習。

11樓:我在2027等你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譯文

幾個人在一起行走,其中必定有可作為我的老師的人

12樓:土豆脆糖

三個人中一定有我的老師,中的三是虛指。可以是很多。

13樓:手機使用者

在處理問題時,我們要善於學習。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將別人的經驗、教訓作為飛翔的羽翼,更睿智地去面對生活中的困耐挫折吧!

14樓:xiaxiuyan夢想

孔子說:"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一定有可以當我老師的人"

15樓:戚櫻淇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意思為:【三人行】指的是:幾個人在一起走。三,在這裡表示數量少,不是確數。【必有我師焉】指的是: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16樓:東方淑通

三人同行,他們總有長處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17樓:呆在太陽下

這句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論語·述而》。原文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每個人都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總能夠教會你一些東西,要學會學習。

1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可以學習他們身上的善,並以他們身上的不善為鑑改正自己的不善。」「三人行必有我師」是我們生活中耳熟能詳的語句,以前我只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向勝過我的人學習」,也就是「以比我能幹的人為師」。

看了這段話才知道,原來孔子的意思是:「我們不但能以比我們能幹的人為師,還能以不如我們的人為師。

20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一起走路,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幾乎是bai

家喻戶曉的話du,出自《論語·述而》。原zhi文dao是:「三人行,必有我

內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容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22樓:成寶貝

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別人學習的東西

23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24樓:手機使用者

三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25樓:寂奠在秋末

它包含了兩個方面:一方

面,擇其善者而從之,見人之善就學,是虛心好學內

的精神;另一容方面,其不善者而改之,見人之不善就引以為戒,反省自己,是自覺修養的精神。這樣,無論同行相處的人善於不善,都可以為師。雖然「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可是人們並不是經常能夠做到。人們常犯的乙個通病,就是往往看自己的優點和他人的缺點多,看自己的缺點和他人的優點少,從這個意義上講,重溫「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認真領會它的深刻內涵,並且努力去做,對我們做好事情還是很有意義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走,總有乙個人能當我的老師

27樓:童話中城堡

三個人一起走,,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三人行電影演的什麼,三人行這部電影到底想說什麼?因為我完全看不懂所以感覺不好,但網上評分賊高

三人行 講述了乙個醫生 乙個警察 乙個悍匪,在醫院發生的一場驚心動魄的交鋒。劇情介紹 香港某大型醫院,外科主任醫師佟倩剛剛完成例行巡視。接二連三的手術讓她的神經高度緊張,加上有的患者術後情況並不理想,無形間使她的精神承受了巨大的壓力。就在此時,一名遭受槍傷的男子被緊急送到醫院。對方名叫張禮信,是乙個...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用什麼成語表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用成語概括一下

s copyn r n x ng,b bai y u w sh 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 du有人可以作 zhi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dao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出 處 論語 述而 三人行,必有吾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用成語概括一下 三人 行必有我師焉 用成語概括一下...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後面一句是什麼,三人行必有我師也的後一句是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達者為先.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的後一句是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 的後一句是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