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心裡所說的池田屋事件是怎麼回事

2022-09-10 06:35:03 字數 1778 閱讀 8366

1樓:匿名使用者

池田屋事件

八* 一八」政變後,隨著長州兵退京都,尊攘派的勢力被徹底趕出了近畿地區,但單個志士的活動仍有增無減。他們利用地下據點,不時發動一些過激行動。元治元年(2023年)夏,又一場大規模行動在暗中策劃了。

2023年舊曆6月上旬,新選組接到密報:「四條小橋的古道具商人,乙個叫俞屋喜右衛門的傢伙,行為非常可疑。」俞屋那簡陋得只應由下等町民居住的屋子最近卻有大量客人出入,新選組在此之前已對這一點感到奇怪,而這次京都所司代送來的情報正好與原來的懷疑相符。

新選組立刻在俞屋家附近各路口部下了密探,不久便證實了所報情況。兵貴神速,6月5日天一亮,俞屋喜右衛門便被一隊新選組隊士抓到了壬生屯所、前川正治郎邸內的乙個泥砌倉庫內,由土方親自審問。原來,他的真實身分是江州浪士古高俊太郎。

更重要的是,不日京阪一帶過激浪士將在京都三條的旅館池田屋聚會,策劃一次重大行動,包括在京都放火和劫持天皇。

近藤一面派出使者去找京都守護職會津藩和所司代桑名藩要援兵,一面令隊士們三五成群悄悄出動,集合地是八阪神社後面,四條街左手的炻園會所。當暮色悄悄降臨八阪神社的石階時,集結總算順利完成了。

十點了,援軍還沒到。近藤勇等不及了,下令立刻出發。隊伍到了三條小橋,兵分兩路:

近藤和沖田總司等五個人直奔池田屋,土方歲三帶領本隊二十多人殺向四國屋。這次著名的戰鬥就這麼亂七八糟地開始了。

情況並不那麼理想:樓上樓下有浪士二三十人,且多數身手不凡。浪士們從一開始的混亂中鎮定下來後,立刻拔刀反擊,反而使新選組陷入了困境。

本來早有情報說長州奇才桂小五郎也在池田屋,原來的行動計畫是全員突擊二樓,先殺桂小五郎,「擒賊先擒王」。結果等近藤手持刀殺上二樓回頭一看,身邊只剩沖田乙個人了。近藤在池田屋陷入苦戰,但是等土方衝進池田屋,屋內只剩下了二十一名浪士。

在這次轟動日本的池田屋事件中,過激浪士共有七人被殺,十一人受傷。殉難者的名字是:肥後藩宮部鼎藏、長州脫藩吉田稔嘿、同吉岡正助、土佐人望月龜彌太、石川潤次郎、北添佶磨、播州人大高又次郎。

令人難以相信的是:長州藩尊王派巨頭桂小五郎因為遲到,結果半路得到訊息便立刻返回了藩邸,奇蹟般地脫此大難。不久吉田稔嘿送來十萬火急的求援信,桂也閉門不應。

「出於維新之前途著想,彼次行動之時實在不可應援,並非畏懼......」數年後,桂在書中寫道。

隨後,會津、桑名兩藩大隊人馬趕到,如臨大敵地封鎖了池田屋附近的三條地區和長州藩邸。從這一夜起,新選組「壬生劊子手」、「壬生狼」的大名迅速自京都、大阪傳遍了整個日本。

看看浪士們的計畫吧:一、劫持天皇往長州。二、暗殺中川宮親王和京都守護職松平容保。

三、在京都四面放火。京都居民自保元平治、應仁的戰火後,非常懼怕火災。如果沒有新選組的強襲池田屋,京都會怎樣呢?

翌月的禁門之變給了我們答案。在七月十九日的戰鬥後,京都由於長州兵的進犯而化為火海。大火三天後才被撲滅。

上京的八百二十九町中一百七十六町被燒毀,二萬四千五百七十四間房中五千四百三十五間化為灰燼。下京的災情更為慘重:二萬四千八百四十間房中有二萬三千九十二間被毀,維新後花了很長時間才得以修復。

三都之首的京都昔日繁華的街道上屍體狼藉。

池田屋事件是日本近代史上的重要事件,它「使明治維新推遲了一年。」這次打擊使長州的尊攘派暴跳如雷,真木和泉、久阪玄瑞、來島又兵衛等激進派立刻壓倒了高杉晉作等開國派,決定兵進京都。結果來島中彈身亡、久阪受傷後自殺、真木和泉在撤退時由於總隊溜得太快而被新選組和薩摩藩兵團團包圍在天王山,與十七名部下一起自殺。

緊接著就是第一次徵長戰爭和四國聯合艦隊炮擊長州,尊攘勢力遭到毀滅性打擊,高杉等人在冷靜地分析之後,把日本的維新導向了開國、倒幕的正確道路。順便說一下,在禁門之變中,對抗長州的主力竟是薩摩和會津這對日後不共戴天的仇敵,而薩摩後來卻成了長州的盟友。

夢見一池一池的水

這兩天的你非常期待可以和好久不見的好友相聚,就算是吃飯喝酒 聊天打屁,都會讓你深深感到快樂,但如果因此讓情人覺得被忽視了,沒有得到你的適度關心與照顧,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爭吵。只好花心思來按捺,讓伴侶覺得你很重視他了!今天可是適合規劃的一天呢!想在接下來的日子達到乙個什麼樣的目標,中長期的也好,短期的...

池鶴的詩詞鑑賞,池鶴的詩詞原文

這是乙隻被囚的鶴,它的品格和儀表與眾不同 鶴立雞群 不會像鸕鶿那樣侍奉權貴,也不會像鸚鵡那樣討好別人。鶴的鳴聲美。漢以後,詩文中常以 鳴鶴 或 鶴鳴 喻君子。當時詩人被貶江州司馬,開始 吏隱 在廬山建草堂,思想從 兼濟天下 轉向 獨善其身 閒適 傷感的詩漸多 高竹籠前無伴侶,亂群雞裡有風標。這句很容...

幾步如浪客劍心 灌籃之類的好看漫畫

我發現有人推薦家庭教師,死亡筆記之類的,覺得不對應lz問題,要是我推薦 聖鬥士幽遊白書 七龍珠城市獵人 蠟筆小新 如果你要更多,這裡還有 天魔惡使 人造人歐朵 被神隱藏的少年 冰之魔物語 後兩本是淺bl還有搞笑的 小紅帽恰恰 很老了 恩 玩偶遊戲 小學生的故事,但也不錯的 來自遠方 天才寶貝 這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