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幫我吧!我無精打采

2022-09-10 06:25:03 字數 1999 閱讀 6015

1樓:我就是丹丹貓

看森田**對你有沒有用?下面是病例:

x 是大學一年級學生,家境教貧寒。進入大學後,不太適應大學環境,造成無形的心理壓力,難以入眠,多次到學校醫院進行藥物**,沒有明顯效果,於是尋求心理**。

下面是**經過:

x:失眠已很長時間了,高中時只是偶爾失眠,現在變得逐漸嚴重,中午睡不著覺晚上也難以入眠,早晨醒得早,多夢。我到醫院看過大夫(遞上病歷)。

諮詢人員(用y代替,下同)翻看病歷,問:真的睡不著?

x:每晚都睡得著,但效果不好!

y:睡不著有怎麼樣?

x:第二天精神不好,影響學習,長期下去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動作遲緩,精力衰竭......

y:這是從書本上看來的吧!(x笑)

〔患者一般對自己健康過分關心,到處查詢自己的病情,尋求**方法,總容易把自己的情況和書本上描述的「典型」病狀對號入坐,從而產生過分焦慮。〕

睡不著原因很多,有時難以入眠,是因病引起的。人在白天時,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應付學習和周圍環境,感覺不到病的存在,到晚上人的意識放鬆,病就發作,影響休息。

其實,對於腦力勞動的人,特別是像你這個年齡,屬於多事之秋,有幾次失眠,無關緊要,大多數人都經歷過。

x:高中的時候,學習非常緊張,但只是偶爾感到失眠,現在學習沒那麼緊張了,卻感到更累。

y:大學期間的學習並不輕鬆。高中時候,知識是有限的,大家為乙個確定的目標而奮鬥,儘管很累但很充實。

但大學期間知識是無限的,人們向無限的知識海洋探索。因此,心理的壓力和負擔比中學還要大。

x:是的。

y:其實,第二天精神不好有很多原因,比如營養跟不上;鍛鍊過累或不足;天氣情況,比如春天來了,人都會感到疲倦;還有學習過程本身很累,長時期學習,人也會感到十分疲乏。

所以,第二天精神不好,原因是很多的,你是不是把它看得過分狹窄,都歸結為失眠這個問題上,就像乙個長得瘦的人,他總以為別人在注意他瘦一樣,其實,別人根本沒在乎,是不是?

x:(笑)

y:你是否有這樣的心理體驗,看書的時候,外面很吵,心裡煩躁,你越是想靜下來,心裡越是靜不下來?

x:有這樣的體驗,有時聽課,感到比較吵,越是想擺脫,越是擺脫不了。

y:你用什麼方法擺脫呢?

〔盡量讓患者談自己的感受,心理諮詢醫生則替患者指導出擺脫困境的方法,主要是通過啟發,讓患者自己講出來。〕

x:我就不注意它,自然也就感覺不到吵了。

y:那這個方法是否可以運用到**失眠上來呢?你越是考慮睡不著,越睡不著,乾脆就不管它睡不睡得著,不注意這個問題,你想會怎麼樣呢?

x:沒試過。

y:試試看。日本有乙個精神衛生專家,叫森田正馬(與弗洛伊德同時代),就分析了這種現象,你越是注意症狀,越是想擺脫,越是擺脫不了,就像一團亂麻,你越使勁想把它扯開,越扯 結得越死,時間一長心裡越急躁,用更大的力拉,結果更加成了死結,形成惡性迴圈。

最好的方法是慢慢地理順,就能理出來了。

這裡介紹一種方法,這是我根據很多人的實踐(包括自己)歸納出來的,也許對你有用。

入睡前先作好準備,不要太累,不緊張,吃得太飽或太餓,處於良好的身體狀態,睡後先用鼻子吸氣,再用口呼吸,調整呼吸到有一定的疲倦和睡意,想睡以後,你就睜開眼睛,眼睛會隨著疲倦自然閉合,再睜開,再自然閉合...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你就睡著了。只要形成習慣,睡眠就不困難了。

由於你失眠已經很長時間了,需要慢慢調節恢復,不必心急,欲速則不達。過段時間再來找我,我們共同分析。

通過幾次諮詢,患者感到輕鬆開朗多了,逐漸改變了過分內向閉鎖的性格,積極參加社會活動,雖然有時偶爾興奮、緊張而失眠,但已不像以前那麼緊張,基本上能夠安然入眠了,對未來也充滿了希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這樣的,上午吧自己的事情安排的緊些,讓自己一直緊張著

3樓:芭比小辣辣

如果你真的想改變,你要很堅定,95%的人養成一種習慣的時間在堅持18天至254天之間,

你可以聽一下 也許有點幫忙

主要是要靠你自己。

幫幫我吧,我好害怕,請 幫幫我吧

我是個大學生,我爸爸是個糖尿病患者,因此我對糖尿病有點研究。糖尿病 中有 激素異常 這一條 妊娠時胎盤會產生多種供胎兒發育生長的激素,這些激素對胎兒的健康成長非常重要,但卻可以阻斷母親體內的胰島素作用,因此引發糖尿病。妊娠第24周到28週期是這些激素的高峰時期,也是妊娠型糖尿病的常發時間。但參照您所...

請幫幫我吧!請幫幫我吧!

方案?還耐心。和你說句實話,在這裡不會有人給你提供所謂的耐心方案,如果有決不是耐心方案。這點你放心。不過。可以給你一點建議。純屬義務幫忙。首先,不管是騙也好,真心買也好,既然到了你手上並且看情況想退是不太現實了。所以別在這上面糾結,其次,一件東西的出現,肯定有他出現的理由,世界上沒有沒用的東西,只有...

大家幫幫我吧,大家幫幫我吧

去檢查b超吧,準確性很高,b超有很多種,但絕不超過100.你是不是吃多了避孕藥才導致月經推遲了吧!不用太過擔心。很多醫院都有b超檢查的。好像是60 90多吧。給分!如還有不懂地方,歡迎來諮詢我。自己多注意啦 宮外孕 驗孕棒查不出來的 不過別嚇唬自己 還是去醫院看看 可能是月經不調了 你買點藥吃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