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瓦子指的是什麼,瓦子為什麼會出現在宋朝?

2021-06-30 09:08:35 字數 1808 閱讀 2090

1樓:匿名使用者

瓦子又稱“勾欄”、“瓦肆”、“瓦舍”,為表演場所,以極其豐富的曲藝說唱雜技等表演為內容,一種更為大眾性的享樂消費異軍突起.在北宋汴京城裡,有桑家瓦子、中瓦、裡瓦以及大小勾欄50餘座.“瓦子”裡玩鬧的專案很多,都有雜貨零賣及酒食之處,還有相撲、影戲、雜劇、傀儡、唱賺、踢弄、背商謎、學鄉談等表演,人們進去了,會有不少享樂,也要花費不少的錢兩.

瓦子原在北宋盛行,汴京(開封)城內有50多家.

七年級下學期的歷史啊.

2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今天的休閒娛樂場所,以極其豐富的曲藝說唱雜技等表演為內容。

3樓:侃侃筆墨話人文

瓦子,又作瓦市、瓦肆。“瓦子”一詞應是由“瓦市”演變而來,宋人常在“市”後加“子”為字尾,如,《東京夢華錄》有“土市子”、“鬼市子”、“甕市子”。由此推知,瓦市起初或可稱為“瓦市子”,稱謂既熟,詞根部分往往可以省略,徑稱“瓦子”。

而“市”和“肆”音義相近,可以相通。關於“瓦子|”的得名,在《鹹淳臨安志》卷10雲:“瓦子蓋取聚則瓦合,散則瓦解之義”。

這裡透露了瓦子具有定期集市易聚易散的特點。也有人認為,瓦子或瓦舍是固定場所,上覆有瓦棚,因此叫瓦子、瓦舍。

宋代文獻記載:瓦子內有勾欄,有橋道,有酒樓茶館,有藥鋪和各種店肆,當然不是指一種屋舍,而是指一片範圍廣大的場地。這塊場地上除“優肆娼門”外,還聚集著“酒壚茶灶,豪商大賈”,應指一種市場。

其中的“瓦舍”,是遊藝娛樂場所,是瓦子的一個部分,人們往往用“瓦舍”一詞借代整個瓦子。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6·咸寧)宋朝時期,隨著城市的繁榮,市民階層不斷壯大,市民文化生活也豐富起來。東京城內出現了許多娛樂兼營商業的場所,稱為瓦子。

5樓:丶旁觀者

是一種娛樂場所,市民文化的集中體現之一。

就比如現在的德雲社、劉老根這一型別的。

瓦子為什麼會出現在宋朝?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6·咸寧)宋朝時期,隨著城市的繁榮,市民階層不斷壯大,市民文化生活也豐富起來。東京城內出現了許多娛樂兼營商業的場所,稱為瓦子。

7樓:苦味精味苦

瓦子又稱“勾欄”、“瓦肆”、“瓦舍”,為表演場所,以極其豐富的曲藝說唱雜技等表演為內容,一種更為大眾性的享樂消費異軍突起。 宋代商品經濟發達,在城市市民階層形成,他們休閒娛樂的場所就日益形成規模。

①城市格局的開放,沒有坊市制度的約束,居住區、商業區和娛樂區相結合;

②居民的生活不受季節的限制限制;

③人口密集,並有眾多閒散人員,以保證觀眾經常滿員瓦子的出現是宋代城市發展的集中體現。

兩宋時期社會生活豐富多彩的原因和條件:

兩宋軍民抗擊北方遊牧民族南侵,以及宋遼、宋夏、宋金的議和,使得中原和南方地方獲得了相對安定的社會持續發展環境;契丹、女真、党項等少數民族崛起擴充套件之際,也不斷吸收中原先進文明,農耕文化也遊牧文化在碰撞中逐漸交融,大大豐富了華夏文明;兩宋時期,農業、手工業大大發展,市民階層興起,商品經濟蓬勃發展,古代經濟中心南移;指南針、火藥、印刷術三項重大發明與應用以及海內外**的興起,中國科學技術處於當時世界文明的高峰;兩宋統治者推行“重文輕武”的國策,推動了文化教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

8樓:初二¤智

瓦子在宋代大興,它的出現標誌著一場城市生活、城市景觀變革的完成。在宋代以前,城內街道上一律不準開設店鋪。晚上街上會實行宵禁..

9樓:求援

宋代商品經濟發達,在城市市民階層形成,他們休閒娛樂的場所就日益形成規模。

PVC瓦是什麼?

pvc瓦又稱塑鋼瓦,是彩鋼瓦的更新換代產品。採用多層共擠復合技術,在產品表面覆上抗老化層,提高了耐候性和顏色永續性,底面增加了耐磨層。具有良好的防火性,防腐性 耐候性,不含石棉成份,顏色鮮豔,環保健康。被廣泛的應用於大跨度門式結構廠房屋面和牆體,既滿足了輕鋼結構廠房的防腐需求,又能節約鋼材,降低成本...

馬扎子為什麼叫馬扎子,馬扎子為什麼叫馬扎子?

馬扎也稱馬閘 交杌或交椅,其模樣同我們今天見到的小凳子相似,杌 就是凳子,如今仍有人將小凳子稱為 杌子 或 小杌子 而我們的馬扎源自北方游牧民族的 胡床 東漢始傳入,見於文獻記載,但沒有形象資料。胡床由八根木棍組成,坐面由棕繩聯接,後世稱為馬扎。原來,我國漢以前的家具都屬低面家具,無坐具,人們席地而...

阿達西瓦是什麼意思,日語阿達西瓦是什麼意思?

日語中意思是 我。瓦是提示助詞沒有意思。阿達西 比較有教養的女孩講的是 我 的意思。一般都說 挖踏細 男女都可以 日語 阿達西瓦 是什麼意思?日語中意思是 我。瓦是提示助詞沒有意思。阿達西 比較有教養的女孩講的是 我 的意思。一般都說 挖踏細 男女都可以 網上有原題,問之前自己搜搜,別浪費經驗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