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最早的貨幣出現在中國,中國史上最早出現的貨幣是什麼?

2021-08-17 04:59:06 字數 3609 閱讀 3352

1樓:小小的

現在錢這個東西在我們生活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了,但是你們知道貨幣最早的是什麼嗎?最早出現在**呢?有專門研究這方面的學者根據自己的考察,發現最早的貨幣是一種叫做海貝的貝殼。

最早這種貝殼出現在中國的商朝時期。剛看到這個知識點的時候我也挺奇怪的,但是更多的居然是有點高興,因為中國又有一個第一了。這不但說明了我們的歷史真的悠久還說明了我們的國家比較大,文化底蘊比較厚,我就喜歡看到這樣的,聽到這樣的話就特別的開心。

其實貨幣在古代時候是沒有這麼直接買東西和賣東西的。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外國,在最開始的時候,都是由一個一個部落這樣的型別組成的。原本是過著互不干涉的生活,但是實在是因為一個部落不能每個東西都自己能找到或者能滿足自己的需求。

這個時候就慢慢開始了交易這種行為,交易就是用自己的部落比較多的東西去和其他人換自己比較缺少的東西。所以最開始大家都是用東西換東西的。

還是在商朝的時候,有人覺得這樣做太麻煩了,你想著要揹著沉沉的東西去換,效率也太低了一點。所以就開始了用海貝作為現在鈔票的一種方式去互相交換。時間久了以後,大家都覺得這個比較方便,後面就慢慢接受推廣了這種模式了。

所以錢就慢慢一個朝代一個朝代流傳下來了。

2樓:大叔

中國是世界四大古文明國之一,所以最早的貨幣出現在中國也實屬正常。

3樓:淵博小濤

因為中國古代是很發達的,需要交易的東西很多,隨後就產生了貨幣

4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因為中國的文化起源早,商品市場形成早,需要一定的物品充當媒介。

5樓:30秒不

古老的中國有很好的文明的,在那個時候經濟也是比較發達的,產生貨幣也不足為奇,

6樓:

因為中國是最早進行貨幣交換的,最早實行這種等價物的。

7樓:別有事找壞蛋

因為中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比較厚,商品交易流傳比較達,所以貨幣出現是起始於中國。

8樓:是妮啊

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到了出現貨幣的時期了。

中國史上最早出現的貨幣是什麼?

9樓:抱香蕉睡覺

中國最早的貨幣是海貝。

海貝在史前的仰韶文化、龍山文化、大汶口文化遺址中,在夏代紀年範圍內的二里頭文化遺址和商周墓葬中,屢有發現,《鹽鐵論·錯幣》中並有“夏後以玄貝”的記載。海貝是產自南方暖海的遠方外來交換品,是美麗珍貴的裝飾品。

它開始起貨幣作用,似可上溯到夏代,即中國進入階級社會、國家產生的時候。商和西周時已為流通中的主要貨幣。在商代晚期和西周,還出現無文字的銅仿貝。

至東周發展成為有銘文的銅貝蟻鼻錢,形成正式金屬鑄幣,主要流通於南方楚國地區。

貝用作貨幣,也可以在漢字的結構中找到佐證。凡是與財富、價值、交換有關的字,如貴、財、賞、賜、貸、貨、買(買)、賣(賣)等都與“貝”字有關。這說明我們的祖先開始創造文字的時候,貝已經具有貨幣的職能。

10樓:醉意撩人殤

中國史上最早出現的貨幣是貨貝,它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貨幣。

貝是中國最早的貨幣,商朝以貝作為貨幣。在中國的漢字中,凡與價值有關的字,大都都與“貝”有關。

隨著商品交換的發展,貨幣需求量越來越大,海貝已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商朝人們開始用銅仿製海貝。

銅幣的出現,是中國古代貨幣史上由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一次重大演變。隨著人工鑄幣的大量使用,海貝這種自然貨幣便慢慢退出了中國的貨幣舞臺。

11樓:匿名使用者

貝是我國最早的貨幣,商朝以貝作為貨幣。在中國的漢字中,凡與價值有關的字,大都從“貝”。隨著商品交換的發展,貨幣需求量越來越大,海貝已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商朝人們開始用銅仿製海貝。

銅幣的出現,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一次重大演變。隨著人工鑄幣的大量使用,海貝這種自然貨幣便慢慢退出了中國的貨幣舞臺。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的原始社會裡,互通有無,商品交換的形式是以物易物。但是,隨著社會的向前發展,生產力的不斷提高,用來交換的物資種類也在迅速增加。因此,交換上的不便利也就隨之出現。

在以物易物越來越不適應社會發展的情況下,古代的先民們便以一種特定的物品,來作為物資交換時的等價物。由於條件的限制,只有使用被人們普遍用來作為裝飾品的天然海貝。就這樣,海貝就被古代的先民們用來作為商品交換的手段------此時此刻,中國歷史上,也是世界歷史上的最早的貨幣出現了!

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是在中國2023年前的夏代!

中國最早的貨幣出現在什麼朝代?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的時候統一了貨幣、遠古時候用的是貝殼之類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紙幣在宋朝,刀幣在秦朝統一

15樓:此刻伊始

交子是誕生在北宋時期的一種紙幣,它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中國最早的紙幣出現在哪個朝代?

16樓:你懂得

我國紙幣的發展自唐朝就已經開始,但公認的最早的真正意義上的紙幣是在宋朝出現的交子。

交子,是中國北宋時四川流行的票據和紙幣,是世上最早“正式”發行的紙幣。交子是古代四川俚語,是票券、憑證的意思。交子又有“官交子”和“私交子”之分,私交子是民間流行的票據,官交子是朝廷成立交子務後的官方紙幣。

作為票據

宋太祖下令**四川的金銀和銅錢,運往**,鑄造鐵錢代用,並禁止帶銅錢入四川。於是鐵錢成為四川的主要貨幣。但鐵錢原材料較廉價,重量更高,鐵錢1000文可重25斤,經常要用車子拉錢,使用上十分不便。

民眾往往將鐵錢寄存在“交子鋪”中,換取票據交子,並在日常生活中用作交易。

17樓:以元魁袁璠

交子,是發行於北宋於仁宗天聖元年(2023年)的貨幣,曾作為官方法定的貨幣流通,稱作“官交子”,在四川境內流通近80年。交子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發明,是中國最早正式發行的紙幣,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紙幣。

18樓:康波財經

交子,最早出現於四川地區,發行於北宋前期(2023年)的成都。

最初的交子實際上是一種存款憑證,交子上面印有房屋、樹木、人物等圖案,還有簽押作為暗記。

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現了為不便攜帶鉅款的商人經營現金保管業務的“交子鋪戶”。存款人把現金交付給鋪戶,鋪戶把存款數額填寫在用楮紙製作的紙捲上,再交還存款人,並收取一定保管費。這種臨時填寫存款金額的楮紙券便叫做交子。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紙幣是北宋(960年-2023年)時期的“交子”。 “交子”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紙幣的出現是貨幣發展的重大進步,在經濟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南宋、元、明、清各朝也都發行和使用紙幣,不過,在中國封建社會裡紙幣的流通面並不廣,尚不能完全代替金屬貨幣。中國紙幣的大量發行和使用,是近代以後的事情。

中國文字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最早的文字出現時期在什麼時候

隨著考古工作的進一步發展,我們發現了更早的文字元號。1962年在河南發現的賈湖遺址,從中發現了至少17個刻符,這些字元距今約8000餘年,比甲骨文早了4500餘年。但是,由於數量較少,並不能確定這些刻符是否有文字意義。對其進行研究發現,賈湖刻符與漢字書寫特點 結構形狀基本一致。我國學者普遍認為,這些...

最早的飯店出現在什麼時候,中國最早的飯店出現在哪個朝代

中國是文明古國,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現飯店的國家之一。在中國古代,遠在 3000 多年前的殷商就出現了官辦的 驛站 它是中國歷史上最古老的官辦住宿設施。周代,為了便於 71 個諸侯國向王家納貢和朝見,在交通要道處,修築了供客人投宿的 客舍 這些驛站或客舍是中國歷史上最古老的住宿設施。主要是為了滿足 公務...

貨幣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最早的貨幣出自於什麼朝代

1 中國最早的錢幣 原始社會我們的祖先最初是用以物易物作為商品交換手段的。但是隨著生產力的不斷發展,剩餘物品越來越多,交換的物品種類不斷增加,實物交換就顯得不太方便,於起就需要以某種天然物作為交換商品的手段。因為貝本身具有天然的單位,而且輕巧堅固,便於攜帶,同時在原始社會先民早已用貝作為裝飾品,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