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有關離愁別恨的詩句,查詢有關離愁別恨的詩句

2022-09-06 01:50:03 字數 4770 閱讀 3268

1樓:廣豐儂在此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自古多情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頻(不是這個頻,正確的那個我打不出來,應該在加一個草花頭)洲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峰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何當共剪西窗燭,巴山夜雨漲秋池。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一處相思,兩處閒愁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煙雲,梅子黃時雨。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蘇軾 水調歌頭

離愁別恨的詩句

古人有關離愁的詩句

3樓:滿意請採納喲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自古多情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頻(不是這個頻,正確的那個我打不出來,應該在加一個草花頭)洲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峰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何當共剪西窗燭,巴山夜雨漲秋池。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一處相思,兩處閒愁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煙雲,梅子黃時雨。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表達“離愁別恨”的詩句都有哪些?

4樓:木石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____歐陽修《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____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____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____高適《別董大二首》

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____張鳴善《普天樂·詠世》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____賀鑄《行路難·縛虎手》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____李煜《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曾與美人橋上別,恨無訊息到今朝。____劉禹錫《楊柳枝 / 柳枝詞》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____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____王維《渭城曲 / 送元二使安西》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____張泌《寄人》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____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____範雲《別詩》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____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

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____蘇軾《鵲橋仙·七夕》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____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有關離愁別恨,還有風,還有雨的一句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秋雨愁煞人,寒宵獨坐心如搗。

綿綿秋雨,伴著寒冷的秋風,天空一定是昏黃的,肅殺的冬季就要來了,大地上沒有了勃勃生機,正是萬物凋零的時節,在秋風秋雨之中,心情更是惆悵哀涼。

與告別有關的詩句

6樓:一米八的脖子

1、《送友人》 唐-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譯文:青山橫亙城北,白水流過東城。我們就要在此分別,一去萬里,將要登上孤獨的行程。

那飄流不定的浮雲正是遊子的意境,而依依不肯落下的夕陽卻是老朋友的眷戀之情。此刻揮手離去,我耳邊只聽到離群之馬的哀鳴。

2、唐代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譯文: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3、《別董大二首.其一》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4、《送元二使安西 / 渭城曲》

唐代: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譯文:清晨的微雨溼潤了渭城地面的灰塵,館驛青堂瓦舍柳樹的枝葉翠嫩一新。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5、唐代李白《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我正乘上小船,剛要解纜出發,忽聽岸上傳來,悠揚踏歌之聲。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7樓:金牛咲

關於告別的詩句包括:

1、唐代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二首(其一)》

原文: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明送走好友後,只留下楚山的孤影。

到了洛陽,如果有親友向您打聽我的情況,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未受功名利祿等世情的玷汙。

2、唐代高適《別董大二首(其一)》

原文: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3、唐代李白《送友人》

原文: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譯文:青山橫亙城北,白水流過東城。我們就要在此分別,一去萬里,將要登上孤獨的行程。

那飄流不定的浮雲正是遊子的意境,而依依不肯落下的夕陽卻是老朋友的眷戀之情。此刻揮手離去,我耳邊只聽到離群之馬的哀鳴。

4、唐代七歲女童《送兄》

原文:別路雲初起,離亭葉正稀。

所嗟人異雁,不作一行歸。

譯文:哥哥要上路了,天邊秋雲初起,天色灰濛濛的;分別處的路亭周圍,樹葉紛紛飄落,氣氛蕭索。

令人感嘆的是不能跟大雁一樣,雁能一起飛向遠方,而此時我們兄妹卻不能同去遠地。

5、唐代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原文: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友人在黃鶴樓向我揮手告別,陽光明媚的三月他要去揚州。

他的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中,只看見滾滾長江在天邊奔流。

6、唐代杜牧《贈別二首(其二)》

原文: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譯文:聚首如膠似漆作別時卻像無情,只覺得酒筵上要笑卻笑不出聲。

案頭蠟燭有心它還會依依惜別,你看它替我們流淚直流到天明。

7、唐代李白《贈汪倫》

原文: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李白乘舟將要離別遠行,忽聽岸上傳來踏歌之聲。

桃花潭水即使深至千尺,也比不上汪倫送我之情。

8、唐代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原文: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譯文:雄偉長安城由三秦之地拱衛,透過那風雲煙霧遙望著五津。和你離別心中懷著無限情意,因為我們同是在宦海中浮沉。

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絕不要在岔路口上分手之時,像小兒女那樣悲傷淚溼佩巾。

9、唐代王維《渭城曲》

原文: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譯文:渭城早晨一場春雨沾溼了輕塵,客舍周圍青青的柳樹格外清新。

老朋友請你再乾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西路再也沒有老友人。

寫出一首關於古人離愁別恨的古詩

8樓:匿名使用者

離愁別恨幾多重

離愁別恨幾多重,

都入金樽一夢中。

莫道舉杯銷不盡,

只因未到酒千盅。

9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 秋思 》作者 馬致遠(元)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0樓:匿名使用者

去找!

11樓:

一剪梅主要內容我也不知道自己搜搜吧

抒發離愁的詩詞,有關離愁的詩句

寄情出 相思顧 夢仙無影合飛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是納蘭的詞。月華收,雲淡霜天曙。西征客,此時情苦。翠娥執手,送臨歧,軋軋開朱戶。千嬌面,盈盈佇立,無言有淚,斷腸爭忍回顧?一葉蘭舟,便憑急槳...

查詢有關安史之亂的,查詢有關安史之亂的資料

一句話概括 為了女人而發動的一場戰爭 那個女人叫 楊玉環 這場戰爭改變了整個唐朝,大唐盛世就此沒落。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 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 由安祿山與史思明向唐朝發動,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是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也造成唐代藩鎮割據。由於發起反唐者乃是安祿山與...

和春天有關的古詩詞查詢與春天有關的古詩

1 惠崇春江晚景 宋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2 春思 唐 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3 春望 唐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