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戰爭有關詩句,與戰爭有關的詩句

2022-09-19 03:40:02 字數 4567 閱讀 3578

1樓:神殿

1、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2、中野何蕭條,千里無人煙。

3、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賬下猶歌舞。

4、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5、但得將軍能百勝,不須天子築長城。

6、自首相逢征戰後,青春已過亂離中。

7、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

8、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9、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

10、可憐閨裡月,長在漢家營。

11、八百里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點秋兵。

12、烽火燃不熄征戰無以時。

13、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14、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

15、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16、白骨露子野,千里無雞鳴。

17、城頭鐵鼓聲猶震,匣裡金刀血未幹。

18、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

19、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20、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切功成萬骨枯。

感謝閱讀,希望能幫助您!

2樓:唔仔喲

1、《長相思·山一程》清代: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2、《漁家傲·秋思》宋代: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3、《從軍行》唐代: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4、《雁門太守行》唐代:李賀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報君**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5、《題烏江亭》唐代: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3樓:小仙女筱雨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唐]王翰《涼州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唐]王昌齡《出塞》

4樓: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5樓:一溪秀谷

男兒何不帶吳鉤,

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

若個書生萬戶侯?

6樓:召笑雯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關於戰爭的古詩大全

7樓:匿名使用者

1、《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2、《涼州詞》

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3、《從軍行》

唐·王昌齡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8樓:朱彤朱權

1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北朝民歌《木蘭詩》)2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破壯詞以寄之》)

3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春望》)4存者且偷生,死者長矣己。(杜甫《石壕吏》)5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還。

(王翰《涼州詞二首》(其一))6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7憂心烈烈,載飢載渴。(《詩經采薇》)

8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李賀《雁門太守行》)9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杜牧《赤壁》)10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楊炯《從軍行》)

9樓:匿名使用者

1…出塞

2…涼州詞

3…從軍行

4…春望

5…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軍行》[唐]王昌齡,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

11樓:瞬間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陳。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13樓:十口田和口十田

風清月明77是對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15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寫,難道要我說,重點,自己想

17樓:匿名使用者

耍耍耍手機卡死了吧唧吧唧

18樓:匿名使用者

十點多餓死率先垂範瘋瘋癲癲咱仨

與戰爭有關的古詩有哪些?

有關戰爭的詩句有哪些?

19樓:zzy爸爸

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張可久《賣花聲·懷古》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二首·其一》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楊炯《從軍行》

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戚繼光《馬上作》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屈原《國殤》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盧綸《和張僕射塞下曲·其二》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岳飛《滿江紅·寫懷》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陸遊《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與戰爭有關的古詩,有解釋

20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齡: 從軍行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作者介紹】王昌齡(698-756),太原(今屬山西省)人。唐玄宗開元十五年(727)進士。數任小官,屢遭貶謫,後被貶為龍標尉。

安史之亂發生,被刺史閭丘曉殺害。王昌齡以寫邊塞詩著名,但他的有些抒情詩也同樣繪炙人口。他的詩氣勢雄渾,語言凝鍊,音律鏗鏘,現存一百八十多首,其中絕句佔了一半,七言約句寫得尤其出色。

【說明】王昌齡有《從軍行》七首,描述戌邊將士的戰鬥生活現選二首。第一首寫邊將士的堅強意志和豪邁氣概。後首通過一場具體的戰鬥,寫將士們的機智勇敢和勝利後的歡悅。

【解釋】①從軍行--描寫軍他生活的樂府古題。②青海--在今青海省西寧市西。雪山--指祁連山,在今甘肅省。

這句說:青海上空連綿不斷的雲把雪山都遮暗了。③玉門關--故址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北。

④金甲--鐵甲。這句說;在沙漠地帶久經征戰,連鐵甲都磨穿了。⑤樓蘭--漢時西域的鄯善國,故地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鄯善縣東南。

這借指當時侵擾西北地敵軍。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詩人滿懷對黃鶴樓的美好憧憬慕名前來,可仙人駕鶴杳無蹤跡,眼前就是一座尋常可見的江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美好憧憬與尋常江樓的落差,在詩人心中布上了一層悵然若失的底色,為鄉愁情結的抒發作了潛在的鋪墊。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分析作品】

這首是五言律詩,是杜甫在唐肅宗至德二年(七五七年)三月所寫的,那時他被安史叛軍所俘虜,困居長安。當時長安淪入安史之手,雖然山河依舊,但已物是人非。放眼所見的景物和春天的花鳥,令他倍添愁思,加上烽火遍地,家書不通,使他十分想念遠方的家鄉,所以詩中充滿著傷感的情緒。

詩中的「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用了寓情於景的寫作手法。作者感嘆時事和深恨離別,當時杜甫面對破碎的河山,荒蕪的城垣,睹物傷懷,寓情於景,雖春光明媚,鳥語花香,但卻使作者感嘆起時事和深恨離別,因此他把這種感情賦予眼前的景物,說花朵因傷時而流淚,鳥兒因恨別而驚惶不安。

因為國破家亡,離亂傷痛,年紀老邁,杜甫頭上的白髮也越來越稀少了。烽火遍地,國都殘破,家書不通,眼望面前一片荒涼的景物,使杜甫傷痛不已,不禁搔首躊躇。在搔首之際,竟發覺頭髮稀疏,幾乎連簪也插不下了,這便是詩中「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這句,句中充分地表現出杜甫在國家動亂中的憂慮。

此外,我們在看這首詩時,更能知道當時人民對戰爭的痛恨,對國都殘破的感慨和對親人的掛念,所以這首詩能反映當時的民心,使讀者有更深的體會。

有關戰爭的古詩詞名句

關於戰爭題材的詩句古詩

有沒有描寫戰爭的詩句?

與戰爭有關的成語,與戰爭有關的成語 三個

歌 圍魏救趙 有勇無謀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等等。1 四面楚歌 四面楚歌是乙個漢語成語,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2 圍魏救趙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與理想有關的詩句,與足有關的詩句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 與足有關的詩句 1 唐代韓偓 屐子 南朝天子欠風流,卻重金蓮輕綠齒。2 唐代孫元晏 潘妃 曾步金蓮寵絕倫,豈甘今日委埃塵。3 唐代李群玉 五律 安得金蓮花,步歩承羅襪。4 唐代李商隱 七律 誰言瓊樹朝朝見,不及金蓮步步來。5 唐代楊炯 ...

與雨傘有關的詩句有哪些,有與有關的詩句

1.舟過安仁 宋代 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2.漁家傲 宋代 歐陽修 妾本錢塘蘇小妹。芙蓉花共門相對。昨日為逢青傘蓋。慵不採。今朝鬥覺凋零煞。愁倚畫樓無計奈。亂紅飄過秋塘外。料得明年秋色在。香可愛。其如鏡裡花顏改。3.鷓鴣天 宋代 丘崈 陸海蓬壺自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