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發離愁的詩詞,有關離愁的詩句

2023-05-14 09:50:05 字數 2487 閱讀 6633

1樓:波子瑜

寄情出 相思顧 夢仙無影合飛舞。

2樓:無憂亂翻書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

是納蘭的詞。

3樓:晴天美地

月華收,雲淡霜天曙。西征客,此時情苦。翠娥執手,送臨歧,軋軋開朱戶。千嬌面,盈盈佇立,無言有淚,斷腸爭忍回顧?

一葉蘭舟,便憑急槳凌波去。貪行色,豈知離緒,萬般方寸,但飲恨,脈脈同誰語?更回首,重城不見,寒江天外,隱隱兩三煙樹。

-柳永[採蓮令]

候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徵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闌倚。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歐陽修[踏沙行]

4樓:網友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

有關離愁的詩句

5樓:啦

1、《雨霖鈴·寒蟬悽切》

宋代: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譯文

秋後的蟬叫得是那樣地淒涼而急促,面對著長亭,正是傍晚時分,一陣急雨剛停住。在京都城外設帳餞別,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

想到這回去南方,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這離愁哪能經受得了!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

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去長年相別,相愛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能和誰一同欣賞呢?

2、《少年遊·離多最是》

宋代:晏幾道。

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淺情終似,行雲無定,猶到夢魂中。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佳會更難重。細想從來,斷腸多處,不與今番同。

譯文:離別跟這樣的情景最為相同,二水分流,乙個向西,乙個朝東,但最終還能再度相逢。即使情感淺薄,好象是飄飄不定,白雲行空,但仍可相逢在夢中。

可惜的是人的情意比行雲流水還要淺薄而無定性,佳期密約,難以使人信從。認真回想,從前的種種。雖然多次令人腸斷,但都與這次,截然不同!

關於離愁的詩句

6樓:張夏至說教育

關於離愁的詩句:

1.世情已逐浮雲散,離恨空隨江水長。賈至《巴陵夜別王八員外》

世俗人情已經像浮雲般飄散,今日又送好友離別而去,離愁別恨就像江水般深長。

2.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詩人是以落花自比,說他像落花一樣離開了官場,但對於自己的理想仍然執著地堅持,還要「化作春泥」,培育新花成長。後人常引用這兩句詩來比喻老一代退出歷史舞台,但仍然關心國家、關心事業,培養新人成長起來;或表達愛才、惜才之情。

3.言亦不可盡,情亦不可及。李白《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

元參軍:姓元名演,「參軍」是官銜。我與您的離愁別緒,用語言表達不盡,其他的情感也不能與之相比。詩句表達作者與好友元演具有說不盡的深情厚誼。

4.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秋閨》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我心亂如麻的,正是別家離國的愁苦。悠悠愁思日夜纏繞心頭,實在是另有一番雜陳難言、無可名狀的痛苦滋味。詞句表現了作者亡國被囚後心中無限又難言的哀傷和悲愁。

5.算空有並刀,難剪離愁千縷。姜夔《長亭怨慢》

並刀,指幷州之刀,古代幷州以出刀著名。此以比擬修辭手法,將抽象的離愁具象化,從而將離愁與幷州刀聯絡起來,突出強調離愁的深重程度。

查詢有關離愁別恨的詩句,查詢有關離愁別恨的詩句

念去去 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自古多情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頻 不是這個頻,正確的那個我打不出來,應該在加一個草花頭 洲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

求離愁的古詩詞名句,表現離愁別的古詩詞句

唐多令 宋 吳文英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一剪梅 宋 李清照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送友人 唐 李白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烏夜啼 後唐 李煜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踏莎行 宋 歐陽修 離愁漸行漸無窮...

找一些關於離愁別緒的詩,關於離愁別緒的詩句及作者

只要詩嗎?我馬上想的是柳永的詞,雨霖鈴 實在是描寫 離愁別緒 的極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 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 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 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 好景虛設。便縱有 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