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之前佛經為何沒普傳

2022-09-05 21:10:05 字數 3814 閱讀 327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佛教認為創造世界的神是不存在的

所有一切的宗教,除佛教外,其他任何宗教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相信有乙個萬能的神,乙個神聖不可侵犯的神:神創造了世界,創造了人類,神什麼都能做,什麼都可以做。

可是佛教卻不承認有這麼乙個創造世界萬能全能的神,因為佛法在基本理論上,就根本不承認世界是由最初的神創造的。

實際上,最初的神也是思想上的假定。最初的神這個概念。是由於古代人民震懾於宇宙間許多不能解釋的現象,如雷電、**、海嘯、瘟疫等而來。

人類創造出來這個「神的」觀念,不僅對宇宙現象的奇妙,有了解釋,同時也滿足了人類實際的心理需要,使他們得到了「安全感」。這種觀念,在人類政治社會的進展上有它的價值。可是要談真理,這種人為的假定,就很難自圓其說。

佛法不但說明「最初的神」是人類有限性思維的產物,而且告訴我們,這個創造世界,造人造物的神,也是人類思想中的幻想。佛法的智慧型因此超過了其他宗教的基本教義,這是佛法和其他宗教的最大的乙個區別。

第二:佛法的目的,是人人成佛,但其他宗教,卻絕不允許人成為神

佛教裡有至高的佛陀,有菩薩,也有天神;但是佛教裡的至尊的佛卻與其他宗教的神完全不同。要說明這一點,我想先對「佛」下個簡單的定義。通常我們簡稱釋迦牟尼佛為佛。

在歷史學家的眼光裡,釋迦牟尼佛是二千五百餘年前印度的一位思想家;在佛教徒的心裡,釋迦牟尼佛是這個娑婆世界裡佛教的創始人或教主,可是在佛法裡,釋迦牟尼佛是無數的世界中,無量諸佛中的一位佛。我這裡所要向各位介紹的「佛」,是無量諸佛的通義,是廣義的,我試下的「佛」的定義如下:

「佛」是乙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換句話說,佛是全智、全悲與大能的人。這裡請注意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點,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

他只能教導我們,我們還要憑自己的努力按照佛的教導去做才能解脫。佛不能使我們上天堂,或判我們入地獄。他只能告訴我們怎麼做才能上天堂,怎麼做才會入地獄。

佛沒有能力主宰我們的命運,他只是把改變命運的方法告訴了我們。

佛不僅是和其他宗教中的萬能的神不同,釋迦牟尼佛還告訴我們:這個理智、情感及能力都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佛法中也叫做佛性),人人原本都具有。只是像平靜的湖面上起了波濤,失去了明鏡似的水面一樣;人類戀著於外境及現象,與假定的諸般設想,為所謂的生存、名利、情愛、權力疲於奔命,一直到老死,還不覺悟,因此埋沒了本來具有的佛性;使其本來具有的至高的理智,至富的情感及無限的能力,不能同時達到最圓滿的境地,不能從煩惱苦痛中解脫出來。

佛陀(釋迦牟尼佛)說法應世的目的,即是在教導眾生,開顯其本具的佛性。佛的悲願,是要使人人及一切眾生都成為和自己一樣至善至上的佛陀。所以在佛的眼光中,一切人類及眾生,同具佛性,一律平等。

其他的宗教則不然。在其他的宗教中,神和人是永遠二個對立的單位。神是神,人是人。

這位萬能的神,是一切教示的中心。人要信奉神,才能得神的救,人要得到了神的恩典,死後可以上天堂,去和神住在一起。可是人卻永遠不能成為神,神與人之間,始終有一條鴻溝。

某些宗教中,有所謂神秘主義派,也能達到很高的所謂與神合一的境界;但此「合一」 「unification with god」,始終意味著乙個二元,人畢竟不能完全成為神,只能與神「合一」而已,此一對立「dichtomy」概念,實為其基本教義的限定所形成。

佛不以自己成佛為滿足,他希望人人成佛,也教導大家如何成佛。總之,佛法是教人要有自尊自信,為使自己從生死痛苦中解脫出來,為使一切眾生從生死痛苦中解脫出來而努力。我們應該珍惜佛陀教給我們的方法,用佛法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開顯我們本具的佛性,完成理智、情感、能力之最圓滿境地的人格。

第三:佛法是乙個具有包容性和圓通性的教理,其他的宗教,多半是具有排他性的

佛法絕不詆毀其他宗教。佛法相信眾生根器不同,教導眾生的方法,自然也不能相同。各種宗教與哲學,皆有其價值和作用,各種宗教,皆能在某一時間空間中,對某一類眾生產生教化與利益的作用。

依循任何一種好的宗教,都可以使人在現世和未來世得到利益安樂。佛法認為一切宗教,只有深淺的區分。而其他宗教則大多是認為自己教義中的神才是唯一的真神,其他宗教的神都是邪神,具有強烈的排他性。

第四:其他宗教的神是有煩惱和有我見的;佛卻是無煩惱的大自在解脫者

一般宗教都說:如果人不信從神,或是觸犯了神,神就會發怒,會懲罰人,甚至會將他永遠打入地獄受苦。在各種宗教的記載中,很容易見到神明震怒,降災懲罰世人這一類的故事和訓誡。

而佛不會發怒,不會審判眾生;佛更不會發脾氣,送人入地獄。佛說,無論人上天堂或下地獄,都是由人自己的所作所為(業)決定的。佛不但不送人入地獄,佛還要入地獄去救他出來!

所以,佛法決不會恐嚇人說:「你不要冒犯佛陀,否則佛陀發了怒,就會送你入地獄」。

第五:佛法的愛是無限的;其他宗教的愛,是有限的

某個宗教的教義上說:「你要愛你的鄰居」,「你要愛你的仇敵」。這些訓示,都是很偉大的。

由於該教的教義,已統超越了國家,種族人類和現世,所以能夠有今日的成就。但是一般宗教的教義,雖多能超越國、族、人類和現世,卻不能超越宗教。愛仇敵可以,但是決不能愛異教徒!

一切可以忍讓寬恕,但一涉及神和宗教,不寬容不博愛的精神,就馬上暴露出來了。最根本的問題是:這些所謂異教徒,不也是神造出來的人類嗎?

同是神的「子女」,為什麼厚此而薄彼?他的博愛,究竟在**呢?

而佛法的博愛和大悲,則是無限的,絕對的,無條件的。佛法的博愛,不只施於全人類,而且施於所有形式的生命。佛法不但教導人要愛仇敵,而且教導人要愛異教徒,這就是佛法的偉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佛教不是宗教,是教育;第二,神本來就有,和宗教沒有任何關係;第三,我引用佛經《地藏經》中的話:「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

海神。江神。河神。

樹神。山神。地神。

川澤神。苗稼神。昼神。

夜神。空神。天神。

飲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

皆來集會。」

宗教文化出版社的佛經好嗎

3樓:一身三影

您這裡說的佛經,應該是泛指佛教書籍吧?

宗教文化出版社,作為乙個出版社,在宗教類書籍中,還是挺有權威的,但因為畢竟還是乙個出版社,所以有些東西,雖然是出版了,但如何抉擇,還是需要我們自己來。

在佛教界,莆田廣化寺、金陵刻經處和上海佛學書局,這三個機構的版本,可能是最權威的,因為都是教內的人士在主持。

賢善成就,普願吉祥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4樓:大紂三千年

宗教文化出版社樹立了良好的信譽,並為廣大信徒與學者所信賴,出版的圖書質量不應該被懷疑。佛經有何好壞,好壞是分別心在作怪,一部經書,經歷了千百年風霜雪雨的洗禮,淨化了成千上萬人的心靈,同樣是不應被質疑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都是從佛經上摘下來的,本來是免費流通的,但是通過寺院流通,能使大眾看到的佛經有限,所以才選擇出版社,目的就是乙個,讓更多的人能夠看到佛經,因為現在的社會太亂了,人心到了最後極限了。也只有佛經才能夠洗滌我們的貪心雜念,才能使我們回歸本性。

6樓:土匪也瘋狂

看一本書是不是善書一要看內容是否符合佛知佛見,二要看有沒有錯別字。在這兩個方面做得比較好的還是弘化社的出版物。

佛法是屬於非宗教還是宗教

€&*宗教,佛經上講: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那麼就會被打下十八層地獄,

求推薦一些關於解釋「孤獨」的宗教經典,佛經也可以。謝謝。

7樓:黃張帆

孤獨是一種感覺,要到經典中找解釋的話個人推薦《新華字典》。用佛語去解釋,就建議去理解佛、法、僧這常住三寶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孤獨應該是哲學家的問題吧,不過佛經中有論「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天地之間唯我獨尊。

佛經中為何說人只要修行,來世便不生作女人

根據緬甸明昆三藏長老的 南傳菩薩道 被授記為菩薩的八項條件。即是 1 生為人 2 生為男性 3 具足證悟阿羅漢果的條件 4 遇到一位活著的佛陀 5 是一位相信業報的修行者 6 具有四禪八定與五神通 7 願為佛奉獻自己的性命 8 有極強想要成佛的善欲。即使整個宇宙滿布著燒得火紅的火炭與尖利的矛,他也會...

為何有些男人連女人遇到他之前談過戀愛,跟前男友以前拉手擁抱過都不能接受

如果對方不能接受的話,那麼你就不要和對方在一起就好了,每個人的愛情觀念都是不一樣的,大家都有各自的選擇,既然對方不接受,那麼你就遠離這類人就好了。那他就是不是真的愛這個女人,太在乎她的過去,每個人都有過去,或美好,或不幸,但那也只屬於乙個人的過去,愛她,只是愛她的現在和以後。接受不了自然也有接受得了...

曹操臨死之前,為何斬殺楊修,卻不殺司馬懿

曹操在臨死之前,為何只斬楊修,而沒有殺了司馬懿?因為司馬懿比較低調,知道怎麼隱藏自己的實力和野心。因為楊修擾亂軍心,行為散漫,而司馬懿忠誠於曹操,謹言慎行,有智慧型。因為楊修恃才傲物,總有一天會給蜀漢惹來禍患,相比之下司馬懿懂得隱忍。曹操臨死之前,為何斬殺楊修,卻不殺司馬懿?曹操在臨死之前,為何只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