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是什麼意思,猝死是啥意思

2022-09-05 05:15:03 字數 5167 閱讀 7457

1樓:e擺渡

醫學定義:①2023年國際心臟病學會、美國心臟學會以及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猝死為:急性症狀發生後即刻或者情況24小時內發生的意外死亡。

目前大多數學者傾向於將猝死的時間限定在發病1小時內。②世界衛生組織定為發病後6小時內死亡者為猝死。特點:

①死亡急驟,②死亡出人意料,③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死得不明不白。

臨床表現: 主要是心跳驟停和呼吸停止。

2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指平時貌似健康的人,因潛在的自然疾病突然發作或惡化,而發生的急驟死亡。

猝死 百科名片

醫學定義:①2023年國際心臟病學會、美國心臟學會以及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猝死為:急性症狀發生後即刻或者情況24小時內發生的意外死亡。

目前大多數學者傾向於將猝死的時間限定在發病1小時內。②世界衛生組織定為發病後6小時內死亡者為猝死。特點:

①死亡急驟,②死亡出人意料,③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死得不明不白

3樓:

醫學上指不是由於暴力而是由於體內潛在的進行性疾病引起的突然死亡。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因突發性疾病而死亡

猝死是啥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猝死(sudden death,sd)是人類的最嚴重的疾病。不同的文獻關於猝死的定義不盡相同,比較科學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猝死定義:「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

」具體的量化時間目前尚無公認的統一標準,分別有人認為其從發病至死亡的時間在1小時、6小時、12小時和24小時之內,有人認為也包括48小時之內的死亡者。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的時間是6小時之內,但這僅是一家之言。目前公認的是發病1小時內死亡者多為心源性猝死。

6樓:真航

猝死:1. 醫學上指由於體內潛在的疾病引起的突然死亡。

7樓:因為愛所以

1.心源性:絕大多數栓子**於心臟,約80%的病人伴有心房纖顫。

在我國,在各種心臟疾病中,風濕性心臟病是動脈帆州橋栓塞的最常見的原因。2113隨著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增加,冠心病引起的動脈栓塞比跡亂例也日漸增多。心臟瓣膜移植術後及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也是動脈栓塞的**之一。

故有心臟是動脈栓塞的病源之5261說。

2.血管源性:動脈硬化斑塊脫落可成為動脈栓4102塞的原因,但較少見。(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血栓脫落,則是肺動脈栓塞的主要原因。在以後章節中敘述。)

3.醫源性:隨著醫態猛學的發展。心臟及血管手術的進展,各種有創性血管檢查1653和介入**的開展和普及,醫源性因素也在增加,導管或導絲的折斷也可成為栓子。

8樓:191112259陳洋

貌似健康的人,因潛在的自然疾病突然發作或惡化,而發生的急驟死亡。

猝死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突然心臟驟停,而死亡。

猝死是什麼定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似乎健康的人,突然出人意料而發生的非暴力性死亡的現象,法醫學上通常稱之為猝死或急死。世界衛生組織將症狀出觀後24小時以內死亡的,均規定為猝死。

猝死是由於體內某種潛在性疾病或機能障礙而引起的,屬因病變所致的非暴力死亡,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階段的男女,但猝死者當中,以男性居多,高達70~80%。

猝死本不涉及法律訴訟問題,但由於死亡發生得太突然、太迅速,在吃飯、飲酒、

走路、爬山、騎車、賽跑、講演、勞動、休息等日常活動過程中,在事前沒有徵兆的情況一,突如其來,讓人感到非常意外,尤其是在與人抓扯和打架鬥毆過程中,或在夫妻關係不和等情況下發生的猝死,更易被人們懷疑為外表不留痕跡的**或傷害致死。與此相反,在有的殺人案件中,罪犯作案後為逃避罪責,又魚目混珠,將**偽稱為暴卒身亡。因此,當發生這類事件時,法醫檢驗成了澄清疑點,揭露犯罪,保護好人的重要手段。

猝死是怎樣發生的呢?通常它是在內外因的互動作用下發生的。

一、猝死的內因

這是猝死發生的根本的、第一位的原因,是指死者生前體內的潛在性疾病或病變。

凡是猝死者必有內因,必是由於體內重要器官發生嚴重疾病或機能障礙才引起的。而這些疾病,常常潛伏地進行,由於機體代償適應功能的作用,患者往往不呈現任何症狀或者只有輕微症狀。因此,猝死者生前好似健康人,能從事日常的工作、學習、勞動和社交等活動。

能夠引起猝死發生的潛在性疾病是很多的,較常見的有:

1.心血管系統疾病

如冠心病、高血壓病、心肌炎、心包炎、心包積血、心瓣膜病、動脈瘤破裂、肺動

脈栓塞等。

2.呼吸系統疾病

諸如喉頭水腫、大葉性肺炎、支氣管肺炎、間質性肺炎、空洞性肺結核、肺動脈栓

塞等。3.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常見的有蛛網膜下腔出血、腦出血、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腦炎、腦腫瘤、癲癇等。

4.消化系統疾病

如急性消化道出血、急性出血性胰腺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穿孔和大出血、中毒型

急性細菌性痢疾等。

其他疾病,如腎上腺機能不全、宮外孕、羊水栓塞、胸腺淋巴體質等,也都可能成

為引起猝死的內因,導致死亡結果的出現。

在上述引起猝死的疾病中,以心血管系統疾病最為多見,其次為呼吸系統疾病。成

年人的猝死多由心血管系統疾病引起,小兒猝死多由呼吸系統疾病引起。

二、猝死的外因

猝死主要是由內因引起的,但在多數情況下,猝死的發生又有外因的作用和參與。

猝死的外因就是誘發或促使機體內潛在性疾病突然向惡性轉化,導致猝死發生的外在因素。這些因素,對引起猝死來說,儘管僅起著條件作用,但有時卻是猝死發生必不可少的條件。

和內因疾病一佯,能誘使猝死發生的外因也很多,常見的有:

1.精神因素

如狂喜、狂怒、極度緊張、恐怖、驚嚇等精神過度興奮或過度抑制,都可誘發有潛

在性疾患者猝死。

2.體力活動

諸如賽跑、游泳、爬山、重體力勞動等劇烈運動或者疲勞過度,容品誘使心血管系

統疾病患者發生猝死。

輕微外傷、暴飲暴食、過冷過熱以及感染等,也都可以成為猝死發生的誘因。

這些外因,對於身體健康、正常的人來說,也許毫無危害或危害不大,而對於具有

某種潛在疾病的人來說,卻可誘發或加速疾病的惡化,導致死亡的發生。但無論如何,不管外因對猝死的發生來說起了多大的作用,是多麼必不可少,它也只能作為一種外在的;間接的、條件性的因素,不能作為猝死的直接原因。明確這一點,對於分清責任至關重要。

檢驗猝死屍體,查明死者生前的既往病史,臨死前的徵象,對於確定死亡原因有一定的幫助。查明猝死屍體的外表徵象,也能為查明死因提供線索和幫助,但由於猝死屍體的外表徵象不具有特異性,因而僅根據屍表檢驗是難以弄清真正死因的。猝死死因的確定,主要是靠屍體解剖,通過對各個器官組織進行病理解剖學檢查,並在排除中毒死亡和其他暴力死亡可能的情況下來實現的。

因此,檢驗猝死屍體,必須全面細緻地檢查各器官組織有無病變,有何病變及病變程度。同時,還應提取胃內容物、血液、尿或者肝、腦組織等進行毒物化驗分析檢查。就絕大多數猝死來說,死者器質性病變比較明顯,通過屍檢是能夠查明引起猝死發生的疾病,查明死因的。

但也有少數例外,有的儘管進行了詳盡而系統的屍體檢驗,仍不能查出足以構成死亡原因的病理變化。本節開頭提到的青壯年急死綜合症,就屬於這種情況。對於這類急死事件的檢驗,必須慎之又慎,切勿輕易作結論。

什麼是猝死

11樓:

急性症狀發生後即刻或者情況24小時內發生的意外死亡。目前大多數學者傾向於將猝死的時間限定在發病1小時內。②世界衛生組織定為發病後6小時內死亡者為猝死。

特點:①死亡急驟,②死亡出人意料,③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死得不明不白

指平時貌似健康的人,因潛在的自然疾病突然發作或惡化,而發生的急驟死亡。更準確的解釋則是:器官不堪負荷而身亡的,都稱之為猝死。

但這也器官壞死不一樣,壞死一般是傷病造成的,而猝死則是由於使用強度過強造成的,就像電腦一次性使用過度會宕機一樣。

臨床表現主要是心跳驟停和呼吸停止。可依次出現下列症狀和體徵:①心音消失;②脈搏觸不到,血壓測不出;③意識突然喪失,若伴抽搐,稱之為阿斯症候群,發作可自限,數秒或1~2分鐘可恢復,持續時間長可致死;④呼吸斷續,呈嘆息樣,隨後停止;⑤昏迷;⑥瞳孔散大。

判斷心跳驟停最主要的特徵是意識喪失和大動脈搏動消失。心源性猝死病人的心電圖表現有3種型別:室顫、竇性靜止及心臟電機械分離。

12樓:舞魅蒼穹

醫學定義:①2023年國際心臟病學會、美國心臟學會以及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猝死為:急性症狀發生後即刻或者情況24小時內發生的意外死亡。

目前大多數學者傾向於將猝死的時間限定在發病1小時內。②世界衛生組織定為發病後6小時內死亡者為猝死。特點:

①死亡急驟,②死亡出人意料,③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死得不明不白

猝死是什麼情況下會發生?

13樓:

幾大情況導致猝死:久看電視喝濃茶  過度疲勞後桑拿  酒後喝咖啡 憤怒時暴飲暴食  運動後洗冷水澡等

猝死:猝死(sudden death,sd)是人類的最嚴重的疾病。不同的文獻關於猝死的定義不盡相同,作者認為比較科學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猝死定義:

「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從發病到死亡多長時間才能認定為猝死呢?具體的量化時間目前尚無公認的統一標準,分別有人認為其從發病至死亡的時間在1小時、6小時、12小時和24小時之內,有人認為也包括48小時之內的死亡者[1]。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的時間是6小時之內,但這僅是一家之言。目前公認的是發病1小時內死亡者多為心源性猝死。

如何預防:

室內外溫差別太大,注意不要忽冷忽熱。民眾體檢專家提醒說,炎炎夏日絕對不能貪涼,室內溫度一定要合適,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不要吃冰凍食品,要避免血管突然收縮導致心源性猝死。

選擇清淡飲食。一方面可保持合理體重,因為體重也是心血管事件的重要相關因素;另一方面增加粗纖維和水果蔬菜的攝入量,以保持大便通暢,因為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便秘也是猝死的乙個重要誘因。

戒菸限酒。大量飲酒和大量抽菸都是猝死的重要誘因,因此對於沒有任何基礎疾病的人來說,戒菸限酒是最好的預防手段。

保持良好的心態,減輕心理壓力。持續過大的心理壓力是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重要誘因,尤其是對於毫無症狀的猝死者來說,往往伴隨很大的心理壓力。因此應該盡量讓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態,通過聚會、出遊等活動進行自我調節和放鬆。

什麼是猝死,猝死是啥意思

急性症狀發生後即刻或者情況24小時內發生的意外死亡。目前大多數學者傾向於將猝死的時間限定在發病1小時內。世界衛生組織定為發病後6小時內死亡者為猝死。特點 死亡急驟,死亡出人意料,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死得不明不白 指平時貌似健康的人,因潛在的自然疾病突然發作或惡化,而發生的急驟死亡。更準確的解釋則是...

捐精猝死什麼意思,捐精猝死是什麼意思

取精過程屬 行為,捐精死亡在國內尚沒有先例,生殖中心很難 到風險的發生,且其設立的人類精子庫符合國家規定的各項標準,試執行得到衛生主管部門的批准,符合安全執行的各項條件,已盡到了相應的安全保障義務。生殖中心在試執行期滿後,正式執行獲批之前繼續執行,符合法律規定,不屬於非法執行。這不是新聞。在正規醫療...

青少年猝死是什麼原因,青少年猝死是什麼形成的怎麼預防

勞累過度 長時間熬夜 作息時間 飲食習慣不規律 不過也可能有什麼隱性疾病 原因有很多.比如某些先天性的疾病或者過度勞累都會導致猝死.青少年猝死是什麼形成的怎麼預防 導致兒童和青少年猝死最常見的疾病就是心肌病。據介紹,心臟一晝夜大約跳動10萬次,搏擊5噸至8噸的血液,其動力 於心臟的肌肉部分 心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