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的下一句

2022-09-05 04:25:02 字數 512 閱讀 1335

1樓:秋水斂痕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水是水,月是月,因了月光的照射,水中有了月,月在水中.但,水中的月,不是月,只是水的幻像;月在水中,是水的反射.這話是有點是是非,非是是的感覺.正如金剛般若波羅密所言,千萬人心中,千萬尊佛。千萬佛如同千江水月,萬佛即是一佛。以心覓佛如水中撈月。

心無所求,安如止水,心佛相應,此心是佛

2樓:匿名使用者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這句詩是宋朝乙個和尚的偈語。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這兩句是境界極高的佛家偈語。

前一句,月如佛性,千江則如眾生,江不分大小,有水即有月;人不分高低,有人便有佛性。佛性在人心,無所不在;就如月照江水,無所不映。任何一位眾生,只要他有心學佛,他便會有佛性,任何一條江河,只要有了水,他就會有明月。

後一句,天空有云,雲上是天。只要萬里天空都無雲,那麼,萬里天上便都是青天。天可看做是佛心,雲則是物慾、是煩惱。煩惱、物慾盡去,則佛心本性自然顯現。

志在千里下一句,老驥伏力志在千里 下一句是什麼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龜雖壽 作者 曹操。全文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螣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老驥伏力志在千里 下一句是什麼 烈士暮年 壯心不已!應該是這句吧。烈士幕年,壯心不已,不對你砍我。烈士暮年,壯心不...

兒行千里母擔憂,下一句是,兒行千里母擔憂下一句是什麼?

兒行千里母擔憂,母行千里兒不愁,天下所有的父母不管走到 到什麼時候都是擔心和關心自己的子女,反過來有些子女卻不一樣的 父母永遠是偉大的 兒行千里母擔憂 下一句是什麼?下一句是 母行千里兒不愁。這是一句民間俗語,意思是說,兒子出門遠行的時候,母親在家深深地掛念著,怕兒子吃不好,睡不好,冷著熱著,總是充...

跪求上一句對聯,求對聯下一句,上一句是「踏遍千山萬水,敢問路在何方」跪求下一句

上聯是 一片飛花一樹柳,下聯是 幾行去雁幾棵松。出句尾字是平聲適合做下聯。一片飛花一樹柳,百朵落瓣百枝桃。一朵流雲一山蘭 一片飛花一樹柳 一片飛花一樹柳 一掛流瀑一湖蓮 求對聯下一句,上一句是 踏遍千山萬水,敢問路在何方?跪求下一句 上聯 閱盡秋月春花,曾尋心儀之處 下聯 踏遍千山萬水,敢問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