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的下一句

2021-06-10 12:30:38 字數 987 閱讀 1919

1樓:肇鴻煊無馨

ms有兩個爭論的出處

一: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zhìzhě

qiān

lǜ,bì

yǒuyī

shī〖解釋〗不管多聰明的人,在很多次的考慮中,也一定會出現個別錯誤。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臣聞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示例〗再聰明的人,也不應該驕傲,因為~。

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語出《晏子春秋》是準確的。

《史記·淮陰侯列傳》曾經引用:「臣聞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名言警句精選

(《晏子春秋》)

盛名之下,其實難副。(後漢書)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失之東隅,...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晏子春秋)

竹直心虛乃吾友,水淡性泊是我師。(晏子春秋)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征途完整4萬題庫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語出->《晏子春秋》,

2023年2月發行了生肖郵票「猴票」。2023年發行的生肖郵票是:->猴票,

「開司公尺」原本是指:->山羊絨,

夜間停止使用指揮訊號燈指揮交通後,提醒車輛、行人前方是交叉路口而設定的訊號燈...

2樓:琦爾煙孫葛

':智者,謀劃;臣聞智者千慮。

出處。':思考:

愚者千慮;慮,bì

yǒuyī

shī簡拼:差錯:

用法。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必有一得:聰明人:「廣武曰;失;愚者千慮:

復句式:

zzqlb

近義詞;指不要過分自信

解釋,必有一失;作分句:

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必有一得反義詞,也難免出現差錯:

zhìzhě

qiān

lǜ,必有一失

拼音智者千慮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是什麼意思,“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的“一失”是什麼意思?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拼為zh zh qi n l b y u y sh 指不管多聰明的人,在很多次的考慮中,也一定會出現個別錯誤。出自 晏子春秋 1 中文名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外文名even the wisest man occasionally falls prey.出處 晏子春秋 含義再聰明人也...

千江有水千江月的下一句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水是水,月是月,因了月光的照射,水中有了月,月在水中 但,水中的月,不是月,只是水的幻像 月在水中,是水的反射 這話是有點是是非,非是是的感覺 正如金剛般若波羅密所言,千萬人心中,千萬尊佛。千萬佛如同千江水月,萬佛即是一佛。以心覓佛如水中撈月。心無所求,安如止水,心佛...

名言名句智者抓住機遇的下一句是什麼

智者把握機遇,聖者創造機遇。這句話的意思是 機遇只會光顧那些有準備的人,而就算你準備好了機遇也不見的會來,聰明的人會適時的把握機會,而更高明的聖者不光能抓住機會還會審時度勢地創造機會。這句話出自清末著名紅頂商人胡雪巖。胡雪巖 1823 1885 本名胡光墉,幼名順官,字雪岩,出生於安徽徽州績溪,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