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萬擊還堅勁的下一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2021-08-17 00:00:33 字數 6575 閱讀 9153

1樓:開葳不嘉淑

鄭板橋有首詩詠竹詩,全詩是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2樓:浮屠漫道

下一句是“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作者】鄭燮 【朝代】清代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賞析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一首讚美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開頭用“咬定”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神韻和它頑強的生命力;後兩句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它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才長就了一身英俊挺拔的身姿,而且從來不畏懼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的擊打。

鄭燮不但寫詠竹詩美,而且畫出的竹子也栩栩如生,在他筆下的竹子竹竿很細,竹葉著色不多,卻青翠欲滴,兵權用水墨,更顯得高標挺立,特立獨行。所以這首詩表面上是寫竹,實際上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風傲骨。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在石縫中的竹子一樣剛強勇敢,體現了愛國者的情懷。

它還是一首託物言志的詩,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

這首詩的語言簡易明快,卻又執著有力,具體生動地描述了竹子生在惡劣環境下,長在危難中,而又自由自在、堅定樂觀的性格。竹子在破碎的岩石中紮根,經受風吹雨打,但它就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個“咬”字,寫出了竹子頑強的生命力和堅定的信念。

最後一句中的一個“任”字,又寫出了竹子無所畏懼、慷慨瀟灑、積極樂觀的精神風貌。總體描寫了竹子、以及作者的高風亮節。

千磨萬擊還堅勁,下一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4樓:彩虹我就是我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意思

5樓:

意思是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這兩句出自清代畫家鄭燮的《竹石》,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竹的剛毅。

原文: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深深的屹立在青山之中毫不放鬆,原來是由於根深深的紮在了岩石之中。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擴充套件資料

詩詞賞析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表面寫竹,其實是寫人,詩中的勁竹象徵了詩人面對種種艱難困苦,寧折不彎,決不向任何惡勢力屈服的品格,和不肯與黑暗社會同流合汙的錚錚傲骨。這首詩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個“咬”字把竹擬人化。“咬”是一個主動的,需要付出力量的動作。它不僅寫出了翠竹緊緊附著青山的情景,更表現出了竹子那種不畏艱辛,與大自然抗爭,頑強生存的精神。

緊承上句,第二句“立根原在破巖中”道出了翠竹能傲然挺拔於青山之上的基礎是它深深紮根在破裂的岩石之中。在作者鄭板橋詩、畫中的竹又往往與“石”是分不開的。有時侯,石構成竹的對立面,有時候石成為竹的背景。

在這首詩裡,竹石則形成了一個渾然的整體,無石竹不挺,無竹山不青。這兩句詩也說明了一個簡單而深刻的哲理:根基深力量才強。

這首詩裡竹有個特點,它不是孤立的竹,也不是靜止的竹,而是巖竹,是風竹。在作者鄭板橋的詩畫中,竹往往是高尚品行和頑強意志的象徵,而風則往往是惡勢力的代表。

詩人用”千”、“萬”兩字寫出了竹子那種堅韌無畏、從容自信的神態,可以說全詩的意境至此頓然而出。這時挺立在我們面前的已不再是幾桿普通的竹子了,我們感受到的已是一種頑強不息的生命力,一種堅韌不拔的意志力,而這一切又都蘊涵在那蕭蕭風竹之中。

6樓:匿名使用者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意思是: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竹子任憑風雨的打擊磨礪,依然不改堅勁本色。——出自(清)鄭燮《竹石》。

千磨萬擊:指無數的磨難和打擊。

堅韌:堅強有力。

任:任憑,無論,不管。

爾:你。

這兩句詩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它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才長就了一身英俊挺拔的身姿,而且從來不畏懼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的擊打。

7樓:硬幣小耗

翻譯: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東風西風,還是南風北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補充:出自:鄭燮 《竹石》

原詩: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註釋:1、《竹石》是一首題畫詩。

2、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

3、磨:折磨。堅勁:堅定強勁。

4、爾:那。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分析: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

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8樓:匿名使用者

千磨萬擊還堅經,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意思是,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他還是那洋挺撥,不管是東風西風還是南風,北風都能把她吹到,倒不能讓她屈服

9樓:一馬平川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這描述的是黃山鬆的精神。

10樓:nice果味夏天

意思:哪怕遭受了千萬次的磨難和打擊,竹子依然還是那樣的堅韌和強勁。也不管刮的是東風西風,還是南風北風,都不能把它吹倒,都不能讓它屈服。

11樓:錦錦錦歡

意思就是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畏懼,隨便你的風吹雨打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 :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13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深深的屹立在青山之中毫不放鬆,原來是由於根深深的紮在了岩石之中。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14樓:匿名使用者

千磨萬擊還像鋼鐵一樣堅韌,不管東風西風,南風,北風還是一如既往的堅硬。

15樓:囧q戀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註釋]

1.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

2. 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

3. 磨:折磨。堅勁:堅定強勁。

4. 爾:那。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作者簡介]鄭燮(音謝)(1693-1765),字克柔,號板橋,興化(今江蘇省興化縣)人,清代著名書畫家。

[譯文]竹子牢牢地咬定青山,把根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東風西風,還是南風北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中的竹子經歷千種磨難萬種打擊仍然堅韌挺拔,更不管你刮的是什麼風。

17樓:傑克

(竹子)經歷千萬次的磨練仍然堅韌挺拔,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也不動搖。

18樓:愛你110無悔

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東風西風,還是南風北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19樓:百度使用者

竹子牢牢地咬定青山,把根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東風西風,還是南風北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20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很生動形象寫出了竹子堅韌不拔。

21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成長,忘記了折磨,打擊他依然。堅持挺拔香冬西藍北。個方向生長著。

22樓:我

1.千般折磨,萬般打擊。只能使我更加堅韌,管你什麼東西南北風。

2 (1)指人(2)竹子(3)自然界

23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作者

于謙 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第一句 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第二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24樓:匿名使用者

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25樓:壞壞熊

體現柱子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其高貴的品質。

千磨萬擊還堅勁下一句古詩

26樓:星桂花類淑

1、下一句是

任爾東西南北風;

2、出處

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

《竹石》;

3、全詩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4、註釋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咬定:咬緊

立根:紮根。破巖:裂開的山岩,即岩石的縫隙。

千磨萬擊:指無數的磨難和打擊。堅韌:堅強有力。

任:任憑,無論,不管。爾:你。

27樓:象增嶽薊詩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供腸垛段艹燈訛犬番華,

任爾東西南北風.

28樓:針美媛岑壬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下一句是什麼

29樓:胡峰連一凡

下一句是、任爾東西南北風。

30樓:俎筠巨寄雲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31樓:石韻樑丘曉絲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任爾東西南北風,謝謝,望採納,祝你新年快樂!

3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世界末日沒有到來之前就沒有任何希望大家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還”的讀音

33樓:金牛咲

還:讀作hái,仍舊,依然的意思。

出自清代鄭燮《竹石》,全詩為: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擴充套件資料

思想感情:

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這是一首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託巖竹的堅韌頑強,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賞析:詩的第一句:“咬定青山不放鬆”,首先把一個挺立峭拔的、牢牢把握著青山岩縫的翠竹形象展現在了讀者面前。

一個“咬”字使竹人格化。它不僅寫出了翠竹緊緊附著青山的情景,更表現出了竹子那種不畏艱辛,與大自然抗爭,頑強生存的精神。

第二句“立根原在破巖中”道出了翠竹能傲然挺拔於青山之上的基礎是它深深紮根在破裂的岩石之中。在這首詩裡,竹石則形成了一個渾然的整體,無石竹不挺,無竹山不青。這兩句詩也說明了一個簡單而深刻的哲理:

根基深力量才強。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裡竹有個特點,它不是孤立的竹,也不是靜止的竹,而是巖竹,是風竹。在這首詩中同樣竹子經受著“東西南北風”一年四季的千磨萬擊。

但是由於它深深紮根於岩石之中而仍巋然不動,堅韌剛勁。什麼樣的風都對它無可奈何。

詩人用“千”、“萬”兩字寫出了竹子那種堅韌無畏、從容自信的神態,可以說全詩的意境至此頓然而出。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下一句是什麼,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 任爾東西南北風。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任爾東西南北風,謝謝,望採納,祝你新年快樂!這個世界末日沒有到來之前就沒有任何希望大家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 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 作者 鄭燮 朝代 清代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下句是什麼,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竹石 竹石 鄭燮 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聽姐一句勸,上作業幫,效果真的好,不過你要看解析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下一...

跟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意思相近的詩句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咬定青山不放鬆 不破樓蘭終不還 染髮膏哥哥高好好補補v反反覆覆股份發發發v反反覆 天你那幾個出廠編號好馮v那就好吃吃吃 跟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意思相近的詩句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譯文 經歷狂風千萬次的吹打折磨依舊堅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