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萬擊還堅勁的下一句是什麼,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2021-03-04 08:56:22 字數 1916 閱讀 7787

1樓:胡峰連一凡

下一句是、任爾東西南北風。

2樓:俎筠巨寄雲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3樓:石韻梁丘曉絲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任爾東西南北風,謝謝,望採納,祝你新年快樂!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世界末日沒有到來之前就沒有任何希望大家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5樓:浮屠漫道

下一句是「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作者】鄭燮 【朝代】清代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扎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賞析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一首讚美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開頭用「咬定」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神韻和它頑強的生命力;後兩句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它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才長就了一身英俊挺拔的身姿,而且從來不畏懼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的擊打。

鄭燮不但寫詠竹詩美,而且畫出的竹子也栩栩如生,在他筆下的竹子竹竿很細,竹葉著色不多,卻青翠欲滴,兵權用水墨,更顯得高標挺立,特立獨行。所以這首詩表面上是寫竹,實際上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風傲骨。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在石縫中的竹子一樣剛強勇敢,體現了愛國者的情懷。

它還是一首托物言志的詩,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

這首詩的語言簡易明快,卻又執著有力,具體生動地描述了竹子生在惡劣環境下,長在危難中,而又自由自在、堅定樂觀的性格。竹子在破碎的岩石中扎根,經受風吹雨打,但它就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乙個「咬」字,寫出了竹子頑強的生命力和堅定的信念。

最後一句中的乙個「任」字,又寫出了竹子無所畏懼、慷慨瀟灑、積極樂觀的精神風貌。總體描寫了竹子、以及作者的高風亮節。

千磨萬擊還堅勁,下一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7樓:彩虹我就是我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下一句是什麼

8樓:y瘡做

竹石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9樓:楓葉

答:任爾東西南北風。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

10樓:燕寄靈忻野

鄭板橋有首詩詠竹詩,全詩是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下句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 竹石·鄭燮 (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聽姐一句勸,上作業幫,效果真的好,不過你要看解析

13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4樓:藤迎慕容依白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下一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鄭板橋有首詩詠竹詩,全詩是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任爾東西南北風。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 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 作者 鄭燮 朝代 清代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下句是什麼,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竹石 竹石 鄭燮 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聽姐一句勸,上作業幫,效果真的好,不過你要看解析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下一...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爾」是什麼意思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中 爾 的意思是 你,指那東南西北風。原文 竹石 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賞析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是一首詠物詩,也是一首題畫詩開頭用 咬定 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