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建築測量在工民建的應用

2022-09-04 20:50:06 字數 3744 閱讀 5362

1樓:睢鳩格菲

暈……樓上的說的是建築測量的方法!不是實習報告

算了,樓主要的話問我吧,我是學建築的,剛剛做好乙個實習報告,放著也沒有多大的意思,我給你吧

前言實習目的:

通過實習,了解從控制測量、地形圖測繪到建築物測設等測量工作的全過程。系統地掌握測量儀器操作、野外測量和內業計算、地形圖測繪等基本技能。以嚴格認真的科學態度、踏實求是的工作作風、刻苦耐勞的實幹精神、團結協作的集體觀念圓滿完成實習任務。

實習內容及其要求:

每個實習小組在指導教師劃定的區域內完成下列任務:

1. 圖根控制測量

(1) 平面控制測量:按規定的精度完成一閉合導線的外野測量和內業計算;

(2) 高程控制測量:按閉合水準路線測量並計算出各導線點的高程。

2. 測繪圖幅為20*20cm、比例尺為1:500的地形圖一幅;

3. 在本組測繪的地形圖上布設一建築物,根據原有建(構)築物的位置,決定該建築物的方位和外牆軸線交點座標,並計算出用極座標法測設所需的資料,然後將其測設到實地,並作必要的檢核。

實習過程

外業測量階段:

這次的實習任務是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的,每組有7-8人,設組長1人,負責組內分工和儀器的管理。在控制測量時,每組組內再分3-4人兩個小組,交替進行平面和高程控制測量。

在控制測量開始前,老師把學院分成兩個區,每個區安排兩組成員,並帶領各組的組長實地勘測,選擇平面控制點,並在地面上用紅油漆做好標誌。完成後,我參加的這組被分派測量校區南塊,平面控制點9個。閉合導線。

首先進行的是水平角觀測和高程控制測量。為加快測量速度,小組拆分成兩個單位:乙個單位測量水平高程,另外乙個單位測量水平角。

我所屬單位的任務是水平角測量。我們使用的是j6級經緯儀觀測,觀測乙個測回。我在測量時擔任首席測量員,幫助和指導其他同學更加快速的測量水平角。

經過幾節課的測量後,我和同組同學順利完成了水平角測量和高程控制測量。測量中基本沒有遇見不可協調的問題。最後水平角觀測誤差為-3」,高程測量誤差在0.

001m,精度都在准許誤差之內。

在水平角測量和高程測量之後,進行的是邊長測量。採用的工具是最長為30m的鋼尺。為保持精度,每個控制點之間來回測量兩次,取平均值。

在這次的測量實習中,我是第一次使用鋼尺。經過老師的教導,我學會了如何讀數、收尺等技能,這對於以後的工作幫助很大。最後我們這組在指導下順利完成邊長測量任務。

至此,外業測量任務已經完成,進入內業計算階段。

內業計算階段:

在內業計算階段,本人擔任本組所有的內業計算任務。在計算的初始階段,主要是對外業測量資料記錄進行檢核,糾正誤差。在驗證完所有外業測量資料記錄後,就開始進行導線座標計算。

在計算中,我遇見一些問題,比如關於方向角的取向、如何計算座標增量等。在老師的悉心教導和自我努力下,解決了諸多困難,終於算出了正確的符合精度的數值。在這次計算中,本人對於以前所學過的知識又得到了一次重新溫習的機會,改正了一些過去自己所忽視的錯誤。

譬如,在這次方向角計算中,我由於對於內角和外角的界限不清,造成最後計算數值於實際數值完全相反。經過這次的教訓,使得我明白了無論在進行測量的內業和外業時,都要有一絲不苟的精神。通過這次內業計算,讓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內業計算的內容和含義,這對我將來的實際有著不可比擬的巨大幫助。

完成計算階段後,則進行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

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

1. 圖紙準備

在繪製前,先要用對角線在圖紙上繪製座標方格網,格網邊長為10cm,要求所繪座標格網的邊長誤差和格網交點不再一直線上的誤差都在0.2mm以內,對角線誤差不超過0.3mm。

由於一開始並沒有注意這樣的問題,所以第一次繪製的網格誤差大於規定要求誤差允許值以內。經由老師指正和自己的再三修改,最終繪製出誤差在規定值以內的網格。完成網格繪製後,我接下來就開始在圖上展繪導線點的位置。

繪製完成後,用比例尺丈量圖紙上個導線點間的距離進行檢查。經檢查,在圖上量得的兩點之間的距離和實際水平距離之差不超過圖上的0.3mm,在誤差允許範圍之內,此次繪圖有效。

2. 地形圖測繪

測圖比例尺為1/500,採用水準儀與小平板儀聯合測圖方法。測圖時候的小組為全班男生為一組,本人總負責。在測距離較小的邊長時候,使用皮尺測量。

測量完畢後,經檢查,誤差在允許範圍之內。

3. 建築物測設

在測繪原圖時,人為選擇一塊有空地的地方進行建築物測設。為了測設簡易,建築物取直角四邊形,比例1/500,直接在地形圖上繪製,並量出該建築物的兩個角點的座標。並用座標反演算法檢查,發現有所誤差,經過改正後再次驗算檢查無誤。

選取10號點作為測設用的導線點,計算出用極座標法測設所需要的資料,繪製出草圖。

繪製完畢,經老師核查無誤後選用本人的資料作為建築物測設資料,進行實地放樣實習。經放樣後的最終改正誤差在允許誤差範圍內。至此,本次實習測量活動順利結束。

實習總結

經過這次的測量實習,本人收穫頗多,也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要加以改正。比如在內業計算階段,就犯了把左右方位角搞錯的情況,我想通過這次實習發現了這個問題後就更加容易改正了。

對於這次實習,我也充分了解到同學之間的相互配合的重要性。測量是乙個高精度、大範圍的工作,要做好這個工作光是靠乙個人是遠遠不夠的。在外業測量過程中,我們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在水平角測量這樣需要遠距離配合的專案中我和我的同學認真完成測量任務。

通過這次測量實習,我對建築測量這個專業有了更加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我相信在今後通過更多的像這樣的系統而全面的實習,加之自己的努力,我會在這方面更加的得心應手,也能在今後的工作崗位上發揮出最佳的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

影響施工質量的重要一環。測量放線為工程施工開闢了道路,提供方向。準確、周密的測量工作不但關係到乙個工程是否能順利按圖施工,而且還給施工質量提供重要的技術保證,為質量檢查等工作提供方法和手段。

因此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施工測量,工程施工將寸步難行,施工質量也將無從談起。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的重要性可以歸納為以下方面:

1、建築工程施工測量在建築定位及基礎施工階段對工程質量的作用;

2、建築工程施工測量在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對工程質量的作用;

3、建築工程施工測量在裝飾裝修施工階段對工程質量的作用;

4、工程施工及運營期間的變形觀測對工程質量的意義;5、建築工程施工測量對防治質量通病的積極意義。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對工程施工質量有重要影響,測量工作在施工質量管理過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必須充分認識到測量工作的重要性,科學管理,使測量工作更好的為施工質量管理服務,以提高施工質量。

鑑於建築工程測量技術的重要性,對當前施工工地上的測量技術做一定的總結顯得十分重要和必要。從測量精度和操作簡便度入手,不斷改進更精確更簡便的方法。同時,應當運用新的科學技術,來尋找新的測量方法。

為保證施工質量,還應該不斷總結施工測量中的注意事項,切實在測量中注意到這些容易出問題的環節,使測量工作真正做到位。

因此這次在工地的測量實習也是我畢業**的實踐部分。結合寧大文萃小區學生宿舍的建造,研究房屋建築施工測量的內容、過程及需要注意的事項。

了解房屋建築施工測量的主要內容。房屋建築施工測量的內容包括在勘測設計的各個階段,要求有各種比例尺的地形圖,供總體規劃、選擇位置以及總平面圖設計和豎向設計之用。在施工階段,要將設計的建築物、構築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測設於實地,以便進行施工。

施工結束後,還要進行竣工測量,繪製竣工圖,供日後擴建和維修之用。竣工之後還用進行變形測量,以保證建築物安全使用。

明確房屋建築施工測量的具體過程。施工測量貫穿於整個施工過程中。從場地平整、建築物定位、基礎施工,到建築物構件的安裝等,都需要進行施工測量,才能使建築物、構築物各部分的尺寸、位置符合設計要求。

從中總結出現場放樣,施工定位、水準測量等操作程式的注意事項。並在施工測量中得到落實。

建築測量學,如何測量視距,怎麼學好建築測量!!!!

可以用測距儀!也可以用全站儀!在不就用鋼尺咯!怎麼學好建築測量!建築工程測量 如何確定點的位置?你說的定點是不是控制點?建築工程定位由建設單位給出兩個以上的座標點,施工單位根據已知座標點自己引入工程區幾個控制點,這幾個控制點必須要保護好,並定期校驗,施工放線以此控制點為依據。供參考。補充下,確定什麼...

出國勞務打工建築工可以去嗎,建築工出國打工去哪個國家好出境快能掙多少錢

出國打工建築崗位,很累但是很賺錢,你只要找乙個正規的勞務公司或者是中建的專案就可以的,正規的一般就是說有資質的公司,在商務部有押金的,這樣對出國人員有一定的保證,但是千萬別信有資質就一定可靠,在這個行業裡有句話是有資質的不一定正規,但是沒資質一定是違法的 證明哪個勞務公司好,那個勞務公司正規要從多個...

測量員現在基本工資要多少,測量員現在基本工資要多少?

最低工資4000,高的沒準,我指的是測量工作都能幹,可以繪圖。4000以下的肯定是有不會的地方,就看你的水平定工資。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測量員的薪資水平得看個人技術和水準如何,一般來說,作為剛出學校大門的 測量新人 來說,工資一般會在2000 3000元 月左右,如果說稍有經驗,熟練掌握水準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