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話「被時」是什麼意思,四川話(背時)是什麼意思?

2022-09-04 12:15:06 字數 4150 閱讀 2072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背時」吧。我們老師當時是這樣講的,說是違背了時間,就是該遭殃,活該的意思。我不知道對不對,看樓下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活該,明白嗎?

四川話(背時)是什麼意思?

3樓:禾木由

背時在四川話裡面的意思是:違背時運,非常倒霉,不能與時代同步發展,表示被描述者運氣極其不佳。背時是方言用詞,通行於湘黔川渝等諸多地區,該背時就是活該的意思。

背時在溫州方言裡則是指,老糊塗了,跟不上時代了。引申詞:「背時鬼」,形容乙個做事總遇到挫折且很少成功,感覺被詛咒過一樣,多用於罵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話」背時」指:倒霉,運氣差。

背時(beì shí):方言用詞,通行於湘黔川渝等諸多地區。意思為違背時運,非常倒霉,不能與時代同步發展,表示被描述者運氣極其不佳。

基本解釋:

1. 〈方〉

2. [behind the times]∶不合時宜。

3. [unlucky]∶倒霉;運氣不佳。

4. 該背時[deserved it]:四川方言;活該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活該 自找 如:「你該背時,哪個叫你不聽老人言!」的意思是「你該倒霉,誰叫你不聽長輩說的話!」或「你該自找,誰叫你不聽長輩說的話!」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活該 自找的意思

四川方言 被時娃兒  是什麼意思? 5

7樓:希財網

標準的讀法應該是「背時娃兒」

娃兒:一般都是朝氣蓬勃的孩子,時:指的好運,背:差一點,錯過了,倒霉背時娃兒:倒霉的孩子,自討苦吃。運氣不好的孩子。

例子:父母經常把這個詞用在身上:背時猴兒,當小娃兒時。還在瘋跑,不回屋吃紅苕包穀羹呀?砍腦殼的背時娃兒。

有微貶或者指責的意思,也常見於調侃、父母也用於疼愛。

8樓:何月照花陰

「(背濕)悖時娃兒:過路時,不幸被別人潑的髒水淋濕了後背,指倒霉的,不走運的,不懂省時度勢的。常出自長輩之口,有指責和愛憐的意思」

9樓:公主小屋

這個應該是倒霉,不走運,被時運的意思,就是這個人運氣不好,這段時間總不走運,也就是常說的走「背」字

10樓:殘臂刻章

"被時娃兒"與「砍老殼的」同屬四川方言中的「重慶言仔」,其意思為「倒霉蛋」「倒霉孩子」「殺千刀的」等,是一種俏皮的罵人話,被罵者大多處境不好,受人同情。

樓主別忘了金幣,tks!

11樓:z天仇

應該是「備拾娃兒」。表示倒霉的孩子。用來罵孩子的話,有時逗樂小孩也用。例:「你個~,怎麼把妹妹打哭了?」

12樓:46冰櫻

四川方言來說背時:倒霉。例子:「你個背萬年時的」。 娃兒就是孩子。因此它合起來為倒霉孩子。

13樓:固是一鳳

背時娃兒,倒霉的傢伙。

14樓:589洛奇

用來形容調皮搗蛋的小孩

四川話中「你個背死滴」是什麼意思? 20

15樓:蘇不起先生

應該是「背時的」,反正就是黴,不同語境不同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討厭的

你這個不聽話的

17樓:最後天使毀滅

是【背時】

18樓:無名美女一枚

背時的就是倒霉的 不走運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no zuo no die

四川話中的爪子是什麼意思?

20樓:q王小年

意思:做啥子。

讀音:zhuǎ zi

舉例:你在爪子?

意思:你在做什麼?

其它意思:

1、猶言蠢材、笨蛋。

引證:元·無名氏《村樂堂》第二折:「我和你說,這等爪子在家裡打攪,我明日則教同知趕了他去罷。」

翻譯:我和你說,這個笨蛋在家裡亂來,我明天去把他趕走。

2、動物的有尖甲的腳。

引證:丁玲《杜晚香·這是什麼地方》:「﹝熊﹞用兩個大爪子,撲住車燈。」

3、手的辱稱。

引證: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二回:「要這爪子做什麼?拈不動針,拿不動線,只會偷嘴吃!」

翻譯:這手幹不了什麼活,只會偷東西吃。

近義詞:

1、幹啥:北方言,你在做什麼呢?

引證:《夏洛特煩惱》:夏洛那二傻子現在幹啥呢?二傻子,快和老師說說你現在幹啥呢?

例句:你在那傻站著幹啥呢,還不進屋來?

2、幹嗎 :亦作「 幹嘛 」。幹什麼。

引證:王濛《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她一邊抄,一邊時時抬頭看林震 , 林震 問:『幹嗎老看我?』」

例句:我連乙個生產隊部都找不著,你們幹嘛不做些木牌子寫上掛出來呀!

21樓:匿名使用者

爪子就相當於普通話的 幹嘛 的意思,

「你帶爪子」 ,意思就是你在幹嘛, 四川話中的「帶」 相當於 「在」 的意思

「你帶哪」 就是「你在哪」的意思

呵呵我就是四川的

22樓:鮮花盛開的牛糞

四川話的「爪子」就是」做啥子「的意思,也就是普通話的」幹嘛「。為什麼」做啥子「叫「爪子」,因為這是乙個合音詞(所謂合音,實為相鄰的兩個音節產生融合而變為乙個音節),也是說取」做「字(」做「在四川成都話裡發「zǔ"或者「zù」音)的聲母"z",然後再取做的韻母「ǔ」或「」ù「和啥」(」啥「在四川成都話裡發「sǎ"音)字的韻母「ǎ",形成乙個合音就是」zuǎ「或」zuà「了,」子「字音不變,這一來」做啥子「就變成了」爪子「,類似的在一些地方還把」這樣子「說成」醬紫「呢。

23樓:實在取不了了

四川話和重慶話「做啥子」的方言發音zù sà zǐ 。快速發音zhuà zǐ

24樓:默默她狠傷

四川方言,爪子是「怎麼」、「幹什麼」的意思。

爪子原本意思為動物的四肢。現有網路新用法:爪子=做啥子的連讀音=做什麼。一般語法為問句:你在爪子?意思是問你在做什麼?例如:

1、你在爪子?譯:你在幹什麼?

2、沒爪子。譯:沒幹什麼。

3、「喂,老王出來一下。」小張說。「找我爪子嘛?」老王回答道。這裡老王所表達的是找我有什麼事。「爪子」代指什麼。

溯源:四川,湖北襄樊地區的方言詞彙,爪子=做啥子,原詞按康熙字典上的寫法應該是:口爪 子。也可作暱稱、例:八爪 、爪子。

四川話.你一哈兒遭哈到了才是背時. 是什麼意思? 5

25樓:俊採星馳

你等會兒被嚇到了該你活該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下子,被嚇到了,這才活該。 忘採納

四川話:玩起耍一哈是什麼意思

27樓:匿名使用者

「耍哈都嘛」主要是川南的方言。樓上說的都不完全,這句話有幾層意思:1、客氣話:

在客人告辭時,客氣地說:再耍哈都嘛,實際上是客氣話;2、挽留:在兩人分別時,說「耍哈都嘛」,主要是有些意圖沒有實現;3、敷衍:

別人求辦事時,自己的想法沒有得到滿足,則說「耍哈都嘛」。意則「日後再說」

28樓:匿名使用者

玩起耍一哈是 指的把什麼什麼東西玩一下

29樓:下頁傷感回憶

耍一哈,就是玩一會。

四川話,洗白.是什麼意思?

30樓:匿名使用者

洗白 就是徹底完蛋 沒有挽回的餘地

3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錢都有了.一般多是用在打牌時或平時開玩笑時說的話!.遭洗白啦!

32樓:匿名使用者

徹底完蛋了,無藥可救的意思!

四川話背時打載載是什麼意思,四川話背時是什麼意思?

一解 運氣不好,運氣背,倒霉。二解 就是罵人的,無實意,純粹罵人的語氣詞。你說的應該是 背時倒灶 吧,倒霉到了極點的意思。是說你活該 和時間揹著走 四川話 背時 是什麼意思?背時在四川話裡面的意思是 違背時運,非常倒霉,不能與時代同步發展,表示被描述者運氣極其不佳。背時是方言用詞,通行於湘黔川渝等諸...

四川話妖精是什麼意思,四川話「妖怪」是什麼意思

四川話裡說你是妖精的意思呢,就是說這個人戲比較多,如果是形容打扮的妖精的話,就是說有點花裡胡哨的感覺。四川話裡的妖精有 bai幾層意思。du1 指代某人 zhi一般指女人dao 裝扮得比平時更艷麗內 更有韻味。2 指女容 人沉迷於自我打扮,分外迷人。像電視劇集的妖精一樣迷惑聖人。3 可以指代自家的未...

四川話,錘子是什麼意思,四川話中 錘子」什麼意思?

語氣詞表示感嘆。舉例 考試沒考好,坐在座位上思考人生,突然來一句 錘子!2.罵人時喜歡帶上。相當於漢語中的 特麼 或者英語中的 ing,這個詞經常穿插在句子中,表示憤怒。3.表示不好的東西。看見個不好的東西,會說一句 這是個錘子!這個錘子的意思比較多,一般我們四川雅安這邊講的 錘子大爺曉得按 意思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