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話摻拍子是什麼意思,四川話中板眼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47:14 字數 2186 閱讀 9868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扯擺子吧?

如果是的話 那就是發抖 哆嗦的意思 一般用來形容怕冷的樣子(大多時候略帶貶義)

例句:你在扯(打)擺子嗦? (你那麼冷啊?你在發抖啊?)

四川話中板眼是什麼意思

2樓:絔依渃雪

「板眼」在四川話中主要有三個意思:1.做事有條理:有板有眼2.有故事、有情節、有劇情、有名堂:板眼長、有板眼、板眼多3.心眼多、辦法多:板眼多。

在四川方言中,板眼兒是個很通俗的詞,但其淵源卻很文雅。板眼,本來是民樂和傳統戲劇如川劇,京劇中的節拍,每小節中最強的拍子叫板,其餘的拍子叫眼。如一板三眼(四拍子)、一板一眼(二拍子)。

在川劇和京劇中,一板一眼的節拍形式,稱為「一眼板」,其板位在第1拍,眼位在第2拍。一板三眼的節拍形式,稱為「三眼板」(相當於4拍子),其板位在第1拍,頭眼在第2拍,中眼在第3拍,末眼在第4拍。有板無眼的節拍形式,稱為「流水板」(相當於1拍子)如西皮流水。

每拍皆為板位,但不能理解為每拍都是強拍。無板無眼的節拍形式稱為「散板」,如「二黃散板」。亦即自由節拍形式。

以前,戲劇人們是人們文化娛樂的主要形式,戲劇語言必然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用語 .人們受戲劇的影響,這個戲劇上的專業名詞便走入民間,並給它賦於新的意義 :比喻條理和層次, 如他說話做事都很有板眼兒, 或他說話做事有板有眼 ;方言中比喻辦法、主意,名堂等 :

不僅四川,其它省市均有此詞,不過少加兒音,不時出現在作家們的作品中。

比喻規矩;秩序 .如老舍《四世同堂》四四:「他很愛說話,但是他留著神,不讓他的話說走了板眼。」

吳組緗《山洪》二三:「吃飯睡覺以及喝茶歇肩,都吹哨子,一點錯不得板眼。」

比喻主意、辦法、手段。如克非《春潮急》八:「看不出你個老實人,還會耍這個板眼兒。」

比喻關鍵的地方。如馬烽《結婚現場會》:「不,你說的都在板眼上。你批評得很對,很好。」

自宋元戲劇誕生以後,板眼這個詞就已在民間語言中應用。明朝四川狀元,著名文學家,詩人楊慎字公升庵的《丹鉛總錄·物用·鼓刀中音》中說:「 莊子 談庖丁解牛處雲:

『奏刀騞然,莫不中音。』中音者,鼓刀之音節合拍也。刀聲亦合樂府之板眼。

」 明王驥德《曲律·論板眼》:「古拍板無譜, 唐明皇命黃幡綽始造為之。牛僧孺目拍板為『樂句』,言以句樂也。

蓋凡曲,句有長短,字有多寡,調有緊慢,一視板以為節制,故謂之板眼。」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板有眼,有板眼,指辦事能力強、有水平。

4樓:洪範周

板眼就是有一定的規模、力度、和相應的程式和節奏與之來配合的處理系統。**於戲劇的指揮系統,以小鼓和竹板、鐺鑼等打擊樂器來指揮台上演員的動作、表情,與樂隊的**節奏相適應。即所謂「板眼」,武漢話也是這個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名堂,很異樣,很特出的事物,即有板有眼的意思.與戲劇演出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東西的意思!是不是經常一句話種的兩個字?"啥子板眼嘛 意思就是什麼東西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板眼:與名堂,過場相同,表示乙個人很有意思,很有特點。

8樓:玖玥儛鈤

就是和搞怪那一類的,有名堂撒~

四川話「勾兌」是什麼意思?

9樓:honey哈妮妹妹

處物件的意思。

勾兌:[gōu duì]釋義:飲酒時把不同級別的酒適當混合在一起並新增調味酒。

近義詞:調和、混和、攙和、攪拌

反義詞:分離、隔離、分散、散開

調和:[tiáo hé]釋義:1.調解使和好。2.配合得適當;和諧。

3.折中;妥協。4.混和;攙和。5.調味。

混和:[hùn hé]例句先用亞麻仁油和蕃茄醬、蘋果醋、蒜泥混和一起拌勻做成沙拉醬。

軍團混和操作了直公升飛機和短跑道運輸機。

分離[fēn lí]例句立體聲通道分離五零分貝和低諧波失真測試的調頻立體聲接收機。

唐代舉制與選制是分離的,舉選權利即參加科舉考試與銓選的權利。

茶葉提取液經大孔吸附樹脂二級階段洗脫層析分離茶多酚咖啡鹼。

目的考察大孔吸附樹脂分離純化降香總黃酮的工藝條件及引數。

四川話,錘子是什麼意思,四川話中 錘子」什麼意思?

語氣詞表示感嘆。舉例 考試沒考好,坐在座位上思考人生,突然來一句 錘子!2.罵人時喜歡帶上。相當於漢語中的 特麼 或者英語中的 ing,這個詞經常穿插在句子中,表示憤怒。3.表示不好的東西。看見個不好的東西,會說一句 這是個錘子!這個錘子的意思比較多,一般我們四川雅安這邊講的 錘子大爺曉得按 意思就...

四川話中擺擺是什麼意思,要的 四川話什麼意思?

四川話中擺擺 就是魚的意思,活魚一般離開水後會不停的左右擺動,所以通常稱為魚擺擺。四川話中擺擺主要是形容魚的姿態,也是大人哄小孩對魚的稱呼,慢慢就形成了對魚的統稱,含有幽默和調侃的趣味。如 今天晚上吃擺擺。意思是 今天晚上吃魚。如 去河裡撈擺擺。意思是 到河邊去捕魚。四川話中擺擺沒有可愛寶貝的意思,...

四川話妖精是什麼意思,四川話「妖怪」是什麼意思

四川話裡說你是妖精的意思呢,就是說這個人戲比較多,如果是形容打扮的妖精的話,就是說有點花裡胡哨的感覺。四川話裡的妖精有 bai幾層意思。du1 指代某人 zhi一般指女人dao 裝扮得比平時更艷麗內 更有韻味。2 指女容 人沉迷於自我打扮,分外迷人。像電視劇集的妖精一樣迷惑聖人。3 可以指代自家的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