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父母的副作用有哪些,對孩子的教育父母應該如何做更恰當

2022-09-04 04:45:02 字數 5219 閱讀 3321

1樓:baby沫沫

孩子孝順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歷來受到人們稱讚。但現今社會獨生子女身上這種美德越來越缺失,於是家長在問,要,孩子不孝順該怎麼。1.家長要了解幼兒的年齡特徵,並為孩子做個好榜樣用愛心故事來感染幼兒正處於一種發展性的自我中心階段,難免會表現出「小氣」「霸道」等現象。

家長要了解幼兒的這一年齡特徵,允許孩子表現出這種與孝順相悖的行為,以避免幼兒產生強烈的逆反心理。而孩子的情感又是與認知相結合的,情感的產生受知識經驗的影響。所以家長應豐富孩子有關孝敬長輩的知識,多給孩子講述《孔融讓梨》之類有愛心故事。

並讓孩子分析大家為什麼表揚孔融,使孩子懂得分享和謙讓是一種優良的品質,鼓勵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孔融學習。父母用言行做表率平時,父母在言行方面應為孩子做出孝敬長輩的表率,如平時在家中要建立一種長幼有序的家庭關係。要尊重老人,懂得關心體貼老人,有了好吃的東西要主動先送給老人吃,老人生病時要耐心服侍老人,為老人做飯、捶背、洗衣服等。

父母的一言一行會深深地打動孩子純真的心,會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裡埋下一顆愛的種子,孩子體貼父母、尊敬長輩的意識才會漸漸形成。2.抓住機會對孩子進行「隨機教育」「孝順教育」應從發生在幼兒身邊的小事做起,讓幼兒在日常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一言一行中潛移默化地學會孝順。作為家長應善於觀察幼兒,抓住教育時機進行隨即教育,如:

當把好吃的留給孩子吃時,家長只是在一邊看時,家長就應該說出內心的真實想法,讓孩子懂得父母的愛心;媽媽在給孩子做飯,洗衣服時,讓孩子看到媽媽頭上的汗水,手上磨出的老繭。總之,要讓孩子看到父母真切的愛,從而引導孩子學會愛。3.移情教育—讓孩子真正理解、體驗父母的苦與樂移情是指個體想象自己處於他人的境地,並理解他人的情感、慾望的思想及行動的能力,即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能力。

我們可以給孩子買一些他們喜愛的小動物讓孩子自己去飼養,如養便於管理的小金魚,小兔子等,讓孩子自己去做這些動物的「家長」,時刻去關心、呵護這些小動物,讓孩子初步體驗到做父母的艱辛。4.父母要經常與孩子溝通,並給孩子孝敬長輩的機會像朋友一樣談心父母應該經常像朋友一樣和孩子談心,說說心裡話。媽媽可以通過向孩子講述十月懷胎的艱辛,撫養他成長過程中父母的苦與樂;如小的時候每次他哭時媽媽是多麼焦急與擔心,總是想方設法的讓他停止哭泣;以及夜裡媽媽總是很晚都不睡,生怕他餓著、渴著等。

把需求告訴孩子父母有什麼需求都可以告訴孩子。如當媽媽下班回家時,可以對孩子說:「寶貝,媽媽上班很累,你能給媽媽倒點水嗎?

」或者「寶貝,爸爸媽媽上班很辛苦,回家又要洗衣服、做飯、整理房間,如果你能為爸爸媽媽做點什麼,那就太好了。」當家裡有好吃的時,可以一家人坐在一起,讓孩子進行分發,家長一定不要拒絕,而是要高興地接受分享,並真誠地表揚孩子。如,「寶貝,謝謝你!

」或「寶貝,你辛苦了!」總之,要經常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並多給孩子設立孝敬父母的機會。

2樓:殳珍

中國對孩子的經營是保姆式教育,什麼都包辦代替,先進的教育方法是培養孩子的的獨立性,實際就是教會他自我生存的本領,不能過多的依靠父母。

家庭教育:別做全能父母

3樓:柔潔兒

是啊!父母全能,事無鉅細,大包大攬,不是不放心,就是嫌棄孩子做得不夠好,這種家庭環境出來的孩子會因為父母的全能而變得無能,建議放開孩子手腳,允許孩子犯錯,多給孩子鼓勵讚揚,那樣才能培養出全能孩子。

全能父母對孩子影響的利和弊

4樓:桐顏駿

父母離異影響是很大的,並且在孩子心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創傷容易;造成叛逆,自卑等心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利:沒有

弊:造就乙個無能的孩子!

6樓:爭取

做事都追求完美!不達目的不罷休!反之則是太要強!也會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

7樓:水邊有木

全能父母可以24小時跟隨孩子一生嗎?

父母對孩子之愛是一場得體的退出。

不知道這一點的父母是在養寵物不是養孩子。

如何看待父母逼迫孩子上興趣班?

8樓:梁運

本人認為:第一,作為家長你應該要明確孩子參加興趣班的目的是什麼?我的觀點是為了塑造孩子健康個性,是開發孩子潛能和培養創造力,是希望讓孩子終身受益。

而不是為了一幅無數次臨摹下的所謂漂亮的畫,或者是為了那一筆一劃無休止的練字,更不是為了參加各種比賽,拿個獎來炫耀,以滿足父母的虛榮心。最終的目的是為孩子提供乙個動手、動腦表現自己的機會,為孩子提供乙個挖掘潛能和創造的空間。

第二,參加興趣班要多聽孩子的意見,尊重孩子的興趣和選擇。不要自己獨斷為孩子選擇太多的這培訓班那特長班,把課餘的時間都佔據了。要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記得我的孩子在剛剛上幼兒班的時候,我也跟風似的為他報名參加了練毛筆字,可是沒幾天下來孩子根本不感興趣,坐也坐不住了,後來我也沒堅持讓孩子學。一直到現在高中,我的孩子幾乎就沒有參加過什麼興趣班,就在5、6年級的時候參加過作文興趣班,再就是初二的時候參加過一次數學強化班學習,這些也都是他自己覺得需要願意去學的。雖然沒有參加這班那班,但是他的學習也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知識面也極廣,興趣愛好也比較多的。

我覺得作為家長在生活中,我們要做的就是要如何去發現孩子的興趣,培養孩子的興趣,而不是跟風似的逼著孩子學這學那。比如,對有**天賦的孩子,那麼你可以考慮讓孩子將**作為一種特長來加以培養。我覺得孩子還小的時候,還是應該以玩為主,如果是大孩子就應該讓孩子自己來選擇。

參加過多的興趣班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學習、訓練,會引起孩子的反感,扼殺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也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反而會適得其反,到頭來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一旦有了興趣,他不會覺得不好,不會覺得是你要他學,而是他自己要學了。我兒子對外語很感興趣,在上海新東方學習,每個休息天來回要坐2個小時的車子趕去學,他都不覺得累。

這是為什麼?因為他有興趣,他喜歡。我想作為家長你要做的是分析你孩子的興趣是什麼?

你孩子的優弱勢在**?孩子的性格適不適合那樣的興趣班?

第三,家長的期望值不要太高。許多家長在孩子的教育方面都面臨這樣的困惑:為什麼給孩子報了很多的興趣班,孩子卻一點興趣都沒有?

經常聽到一些父母抱怨,剛開始孩子學習某一課程、技能興致挺高,可略知皮毛後,就產生了厭學的情緒,沒有恆心和毅力。這—現象的產生,是緣於父母過高的期望與要求。現在社會上所辦的興趣班,大多是應合家長讓孩子短期能學到內容的需要的心理辦的班,只注重成績,而真正幫助孩子提高學習能力辦的班很少。

所以作為家長你就更要看孩子的興趣所在,要尊重孩子心理的前提下去報,不要盲目的報班,如果孩子不感興趣,在強壓的過程中,將來給孩子的學習心理勢必造成學習壓力。在學習方面最好採取「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好樂之者」 。學習著快樂,快樂著學習,才是最佳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歲數有點大了,30多了,當年還不怎麼流行上興趣班,我的父母更是不懂,沒有這個意識。現在我很後悔他們沒有意識。否則,我就一定不是這麼一事無成,啥也不會。

10樓:點選國際教育

現在的父母希望孩子能夠多才多藝,但總體還是為了孩子著想吧。不過,最好不要逼迫,是正確適當的引導,讓孩子稍大點自主選擇。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這個問題主要是以自己孩子興趣為主,當然還要考慮家庭的經濟情況,最主要的是考慮孩子的感受。以下是我的見解,僅供參考:

1.興趣是孩子最大的老師,選取興趣班要以孩子的興趣為前提,不可盲目選擇。

2.不可強迫孩子去上興趣班,這樣只會打壓孩子對這件事的興趣,有可能會對孩子留下心理陰影,所以在選擇興趣班之前要多多考慮孩子的感受。

3.選取興趣班在精不在多,家長不可一味的盲目報興趣班,可以幫助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能夠陶冶情操的。

12樓:小透明行星飯

一方面是父母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能

比旁人更加優秀,希望孩子能有所長,通過上興趣班鍛鍊孩子,培養孩子多方發展。但也有少部分家長只是為了自己的攀比心理等,這就因人而異了。

現在這樣的現象越來越普遍,還是建議家長根據孩子的天賦和興趣,適當的選擇適合孩子的興趣班,但並不是非報不可,未來孩子能否成為乙個優必須秀全能的人主要取決於他的周身環境與自我意識,這兩者的養成必須要有家庭與學校教育的支撐等等。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將壓力化為動力!讓孩子身心健康向上的成長是最重要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適當的參加,最好還是問過孩子之後在做考慮,童年記憶還是以快樂為好。童真找不回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小,不懂好壞黑白,大人如果覺得合適以後的成長,可以強硬的逼迫,如果有8到9歲或者三年級時就應該適當的引導,初中到高中就該讓他自主的規劃,而不是長大後父母的應聲蟲

1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還小,不是父母說什麼他就會做什麼, 要是父母們強迫孩子做的話,孩子的內心會產生一種反抗性,就不會再聽父母的話了,所以父母說話的時候要對孩子溫柔些,讓孩子自覺養成好習慣。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孩子是否喜歡,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還是興趣比較重要。現在的時代是民主的時代,我覺得可以適當引導孩子去學習一些東西,如果他真的不喜歡,就沒必要去強迫他。所以逼迫孩子上興趣班的行為我是不贊成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童年應該是乙個天真爛漫,無憂無慮,對一切事物都會產生好奇心的成長過程。適當的引導或者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如果談到逼迫的話,我認為這樣對孩子自信心的培養不利。

所以,當家長需要孩子按照自己的願意去做,最好通過引導,協商等方式會收到較好的效果。

19樓:流離直至黑白

逼迫與興趣本身就是矛盾的

既然有興趣幹嘛還要逼迫

所以說這些興趣可能不是孩子的興趣 只是家長的興趣罷了

20樓:酸豇豆肉沫蓋飯

都是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喜歡的,他才會專注,學起來事半功倍

21樓:匿名使用者

事情都有兩面性。

一方面,現代社會節奏快,壓力大。很多人還沒站上起跑線就已經輸了。父母強制孩子上興趣班,雖然有望子成龍,代替自己實現價值的奢望,但從根本上說也是社會大勢逼迫,不得不為。

另一方面,無原則的上一堆興趣班,卻又壓制孩子天性,打擊孩子積極性,甚至讓孩子在很小時候就產生厭學情緒,難以發掘孩子特長。

這期間,就要有個衡量取捨問題,一般情況下,先找出孩子的興趣所在,對症下藥方為上策

22樓:匿名使用者

上興趣班必須遵照孩子的意見。不能強行逼迫他們去上。如果逼迫她們去上的話也不會很好。想要學好哦。可以在課上努力學習。

益生菌有沒有副作用,益生菌的副作用有哪些

益生菌可促進腸道對營養的吸收,刺激腸蠕動,解決腹瀉,便秘問題,改善胃腸道功能,其實合生元也可以提高兒童與嬰幼兒的免疫力,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一般沒有,益生菌是調節腸胃的,還可以提高抵抗力,其實平時可以吃一些益生菌,免得寶寶拉肚子時候著急,因為益生菌可以改善體內環境,調節寶寶自身免疫力,可以迅速增加腸...

刮痧副作用,刮痧排毒對身體有什麼的副作用?

確實有 我前一陣刮痧,以前不長痘痘結果刮得長了好多痘痘,問問別人也有刮痧長痘痘的,就不敢刮了,痘痘就慢慢下去了。另外還有說刮不好會影響腸道啊什麼的,這個沒感覺到,就不清楚了 不要刮太狠,一般沒事的,主要是怕傷到 其他沒有什麼 的。刮痧排毒對身體有什麼的 刮痧手法有講究,適度運用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反之...

生吃雞蛋,對人體有哪些副作用和益處

雞蛋的健康新說。1.健腦益智。雞蛋黃中的卵磷脂 甘油三脂 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可避免老年人的智力衰退,並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2.保護肝臟。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