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藥用價值,哪些動物有藥用價值?

2022-09-04 04:35:06 字數 5739 閱讀 6485

1樓:匿名使用者

宣告:動物的藥用價值很廣,但應注意保護動物尤其是珍稀動物及野生動物。 自古以來,人們就發現許多野生動植物具有藥用價值.

直到現在,野生植物仍然是重要的藥物**.例如,我國科學家在一種野生植物中提取出的青蒿素,**瘧疾比奎寧更有效.許多野生動物也有藥用價值.

例如,五靈脂(復齒鼯鼠等的糞便)、海螵蛸、蟬蛻等都是常用的動物性藥物。 下面是一些例子。 蛇:

蛇的一身都是寶。《中國毒蛇學》就蛇體的各個部分 — 蛇毒、蛇肉、蛇膽、蛇油、蛇鞭、蛇血、蛇蛻、蛇皮、蛇信、蛇骨、蛇內臟等 - 從保健學、營養學、醫藥學等方面作了詳盡的介紹。中醫藥典記載:

「蛇性溫、歸肝、脾二經,治諸風虛症、皰、瘡、頑癬」等。 《本草綱目》記載了17種蛇的形態和藥用功效, 蛇 膽 - 清肝明目 去脂降壓 降火除痘 蛇 蛻 - 祛風、解毒、明目、殺蟲 蛇 鞭 - 壯陽補腎 填精益髓 強身固本 蛇 油 - 柔嫩肌膚 去皺防衰 防凍治燙 蛇 毒 - **癱瘓、小兒麻痺症 蛇 酒 - 腫痛風濕 通栓降壓 舒筋活絡 純蛇粉 - 嫩膚養顏 去皺除斑 強身健骨 蛇 參 - 滋陰補陽 祛病強身 蚯蚓:俗稱曲蟮,中藥稱地龍,地龍性寒味鹹。

功能:清熱、平肝、止喘、通洛。主治高熱狂燥,驚風抽搐,風熱頭痛,目赤、半身不遂等。

地龍提供取液有良好的定咳平喘的作用。蚯蚓灰與玫瑰油混合能織禿髮。 近年來發現,蚯蚓含蚓激酶,對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效果。

蚯蚓酶不僅能啟用纖維蛋白溶解酶而溶解血栓,更可直接溶解纖維蛋白。臨床**血栓病有效率達80%以上,蚯蚓酶還有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凝集、抗凝血,促進血流通暢等作用,對中風後遺症、動脈硬化、高血壓和高血粘度症等有**作用。 蚓激酶已被開發成藥,服用方便、安全,不會像鏈激酶,脲激酶等藥易引起高纖溶酶血症導致大出血。

抗癌研究證明,地龍對食管癌有抑制作用,與化療藥物連用對肺癌的近期療效優於單純化療。

2樓:敏朋匡凝竹

動物的藥用價值很高,不論是一般的還是珍稀的。當然了珍稀動物現在不可能亂用要拉

3樓:

你指的是什麼動物,動物的藥用價值和植物一樣廣泛和有用。

哪些動物有藥用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宣告:動物的藥用價值很廣,但應注意保護動物尤其是珍稀動物及野生動物。

自古以來,人們就發現許多野生動植物具有藥用價值.直到現在,野生植物仍然是重要的藥物**.例如,我國科學家在一種野生植物中提取出的青蒿素,**瘧疾比奎寧更有效.

許多野生動物也有藥用價值.例如,五靈脂(復齒鼯鼠等的糞便)、海螵蛸、蟬蛻等都是常用的動物性藥物。

下面是一些例子。

蛇:蛇的一身都是寶。《中國毒蛇學》就蛇體的各個部分 — 蛇毒、蛇肉、蛇膽、蛇油、蛇鞭、蛇血、蛇蛻、蛇皮、蛇信、蛇骨、蛇內臟等 - 從保健學、營養學、醫藥學等方面作了詳盡的介紹。

中醫藥典記載:「蛇性溫、歸肝、脾二經,治諸風虛症、皰、瘡、頑癬」等。

《本草綱目》記載了17種蛇的形態和藥用功效,

蛇 膽 - 清肝明目 去脂降壓 降火除痘

蛇 蛻 - 祛風、解毒、明目、殺蟲

蛇 鞭 - 壯陽補腎 填精益髓 強身固本

蛇 油 - 柔嫩肌膚 去皺防衰 防凍治燙

蛇 毒 - **癱瘓、小兒麻痺症

蛇 酒 - 腫痛風濕 通栓降壓 舒筋活絡

純蛇粉 - 嫩膚養顏 去皺除斑 強身健骨

蛇 參 - 滋陰補陽 祛病強身

蚯蚓:俗稱曲蟮,中藥稱地龍,地龍性寒味鹹。功能:

清熱、平肝、止喘、通洛。主治高熱狂燥,驚風抽搐,風熱頭痛,目赤、半身不遂等。地龍提供取液有良好的定咳平喘的作用。

蚯蚓灰與玫瑰油混合能織禿髮。

近年來發現,蚯蚓含蚓激酶,對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效果。蚯蚓酶不僅能啟用纖維蛋白溶解酶而溶解血栓,更可直接溶解纖維蛋白。臨床**血栓病有效率達80%以上,蚯蚓酶還有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凝集、抗凝血,促進血流通暢等作用,對中風後遺症、動脈硬化、高血壓和高血粘度症等有**作用。

蚓激酶已被開發成藥,服用方便、安全,不會像鏈激酶,脲激酶等藥易引起高纖溶酶血症導致大出血。抗癌研究證明,地龍對食管癌有抑制作用,與化療藥物連用對肺癌的近期療效優於單純化療。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就選他/她吧。

我補充一點:秋蟬、螞蚱、羚羊、蟑螂、蜈蚣、螞蟻、鼠婦、鹿……

我知道這些可以入藥,但具體的功用就不清楚了。

動物有哪些藥用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藥用價值很廣,但應注意保護動物尤其是珍稀動物及野生動物。?

自古以來,人們就發現許多野生動植物具有藥用價值.直到現在,野生植物仍然是重要的藥物**.例如,我國科學家在一種野生植物中提取出的青蒿素,**瘧疾比奎寧更有效.

許多野生動物也有藥用價值.例如,五靈脂(復齒鼯鼠等的糞便)、海螵蛸、蟬蛻等都是常用的動物性藥物。?

下面是一些例子。?

蛇:蛇的一身都是寶。《中國毒蛇學》就蛇體的各個部分?

—?蛇毒、蛇肉、蛇膽、蛇油、蛇鞭、蛇血、蛇蛻、蛇皮、蛇信、蛇骨、蛇內臟等?-?

從保健學、營養學、醫藥學等方面作了詳盡的介紹。中醫藥典記載:「蛇性溫、歸肝、脾二經,治諸風虛症、皰、瘡、頑癬」等。?

《本草綱目》記載了17種蛇的形態和藥用功效,?

蛇?膽?-?清肝明目?去脂降壓?降火除痘?

蛇?蛻?-?祛風、解毒、明目、殺蟲?

蛇?鞭?-?壯陽補腎?填精益髓?強身固本?

蛇?油?-?柔嫩肌膚?去皺防衰?防凍治燙?

蛇?毒?-?**癱瘓、小兒麻痺症?

蛇?酒?-?腫痛風濕?通栓降壓?舒筋活絡?

純蛇粉?-?嫩膚養顏?去皺除斑?強身健骨?

蛇?參?-?滋陰補陽?祛病強身?

蚯蚓:俗稱曲蟮,中藥稱地龍,地龍性寒味鹹。功能:

清熱、平肝、止喘、通洛。主治高熱狂燥,驚風抽搐,風熱頭痛,目赤、半身不遂等。地龍提供取液有良好的定咳平喘的作用。

蚯蚓灰與玫瑰油混合能織禿髮。?

近年來發現,蚯蚓含蚓激酶,對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效果。蚯蚓酶不僅能啟用纖維蛋白溶解酶而溶解血栓,更可直接溶解纖維蛋白。臨床**血栓病有效率達80%以上,蚯蚓酶還有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凝集、抗凝血,促進血流通暢等作用,對中風後遺症、動脈硬化、高血壓和高血粘度症等有**作用。?

蚓激酶已被開發成藥,服用方便、安全,不會像鏈激酶,脲激酶等藥易引起高纖溶酶血症導致大出血。抗癌研究證明,地龍對食管癌有抑制作用,與化療藥物連用對肺癌的近期療效優於單純化療。

蜥蜴藥用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蜥蜴bai類動物入藥在我國醫學上du有著悠久的zhi歷史,《本草綱目》中就dao

記載有守宮、石龍版子和權蛤蚧等3項,而石龍子一項中,事實上又包括了石龍子、麻蜥、草蜥等多種蜥蜴類動物。可以作為藥用的種類約佔我國蜥蜴類總種數的10%以上,主要是壁虎科、鬣蜥科、蜥蜴科和石龍子科,尤其是蜥蜴科的種類更多、更重要,例如變色樹蜥產於廣東、廣西和雲南南部,因為身體的頭至尾基部有一列直立而側扁的鬣鱗,狀如馬鬃,所以又叫馬鬃蛇,又因為傳說它咬住物體後從不鬆口,只有遇到打雷受驚時,才能放開,所以俗稱「雷公蛇」。體長約為10釐公尺,身體色調可隨環境乾濕及光線強弱而有深淺的變化。

用它浸泡的酒稱為「馬鬃蛇酒」,有驅風濕、滋補健身的功效,可治腰痛、腿痛和骨痛等。

動物的骨骼為什麼會有藥用價值?

8樓:真假小人

動物骨骼的用途很多,不僅能保護器官,幫助動物增強運動能力動物骨骼的用途很多,不僅能保護器官,幫助動物增強運動能力動物骨骼的用途很多,不僅能保護器官,幫助動物增強運動能力

9樓:亞洲晶元博士

就是因為藥

沙苑子具有哪些藥用價值,沙苑子有哪些藥用價值?

沙苑子源於豆科多年生草本扁莖黃芪 astragaluscomplanatusr.br 以乾燥成熟種子入藥,別名沙苑子 沙苑蒺藜 大沙苑 蔓黃芪。主產於陝西 山西等地,此外吉林 遼寧 河北 內蒙古 甘肅 寧夏等地亦產。種子嚼之有豆腥味 味甘,性溫。有補肝益腎 固精 縮尿 明目的功能,用於 肝腎不足 腰...

槐樹有哪些藥用價值,槐樹的藥用價值?

槐花 槐公尺 豆科植物槐sophora japonica l.的乾燥花及花蕾。夏季花開放或花蕾形成時採收,及時乾燥,除去枝 梗及雜質。前者習稱 槐花 後者習稱 槐公尺 功效 涼血止血,清肝瀉火。用於便血,癆血,血痢,崩漏,衄血,肝熱目赤,頭痛眩暈。槐角 豆科植物槐sophora japonica l...

松樹有哪些藥用價值,松樹有什麼藥用價值

在現實生活中,松樹的很多價值也被人們一一挖掘出來。如果從松樹的樹幹中割取松脂,就能夠提取松香和松節油。松樹種子富含蛋白質和油脂,含油量多在30 以上,其中具食用價值的有20種,如產於中國的有紅松 偃松 華山松等。紅松的種子還可入藥,藥名 海松子 是一種滋養強壯劑。松樹的樹皮 種皮富含單寧,可浸水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