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透鏡方面的問題 追加分數

2022-09-03 13:10:11 字數 1028 閱讀 2574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兩個分界點:a、一倍焦距處是實像和虛像的分界點,物距小於焦距,成虛像,物距大於焦距成實像;b、兩倍焦距處是放大實像和縮小實像的分界點,物距小於兩倍焦距(大於焦距)成放大實像,物距大於兩倍焦距,成縮小實像;c、物距在焦距處不成像,在兩倍焦距處成等大實像。

②實像是倒立的,虛像是正立的。

③焦距一定時,物距增大,像距減小;像距減小,像變小;反之,像變大。

④物距一定時,焦距變大,像距變大,像變大;反之,像變小。

⑤應用:放大鏡,物距小於焦距,成放大正立的虛像,物像在透鏡的同側;

照相機,物距大於兩倍焦距,成縮小倒立的實像,物像在透鏡是兩側,像距在兩倍焦距和一倍焦距之間;

幻燈機,物距在兩倍焦距和一倍焦距之間,成放大倒立的實像,物像在透鏡的兩側,像距在兩倍焦距之外。

⑥記憶方法——不相容特徵(只針對實像):

首先要明確,成實像時,像距大於焦距!

當物距在(f,2f)之間時,像距不在(f,2f)之間,也不會小於焦距,所以像距大於2f;

當物距在大於2f時,像距不會大於2f,也不會小於焦距,所以像距在(f,2f)之間。

2樓:匿名使用者

1倍焦距分虛實,2倍焦距分大小,成實像時:物近像遠且變大。成虛象時:物體越靠近焦點,像越大越清楚。

ps:物近像遠且變大:物體靠近凸透鏡,像遠離凸透鏡,而且像變大。

3樓:匿名使用者

畫圖最好記憶````

幻燈片 照相機

4樓:蘭亭曉敘

當物距大於二倍焦距時在光屏上成倒立的縮小的實像;當物距等於二倍焦距時成在光屏上成倒立的等大的實像;當物距大於一倍焦距而小於二倍焦距時在光屏上成倒立的放大的實像;當物距等於一倍焦距時不成像;當物距小於一倍焦距時,通過透鏡與物體在同側成正立的放大的虛像。

5樓:

畫圖最好記憶````

簡潔明瞭,又不用硬記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完全真確!!!!

關於初二物理問題 著急!是電路故障方面的

答案應該是 b 如果電路正常的時候,電壓表與燈泡併聯,應該有示數,此時為零,說明除燈泡以外的電路有斷路的現象 同樣,在開關處,開關斷開時,電壓表應該也有示數,顯示電源電壓,但此時為零,說明除開關以外的電路處有斷路現象 現在所有的疑點集中在電流表上,如果電流表正常,與電壓表併聯,應該示數為零,但現在有...

初二物理問題

舉兩個例子來說明吧!例一 電路結構簡單,兩個電阻r1和r2串聯,電流表串聯在電路中,電壓表測量電阻r1的電壓 圖請樓主根據說明自己畫一下吧 1 當電阻r1被短路時,則電路中的電阻減小 原來是r r1 r2,r1短路後,r r2 電流增大,則電流表讀數增大 此時,電壓表相當於測量導線上的電壓,由於初中...

求初二下物理的關於浮力方面的題目

浮力練習題 1.在遠洋輪船的船舷上,都漆著五條 吃水線 又稱 載重線 如圖所示.其中標有w的是北大西洋載重線,標有s的是印度洋載重線.當船從北大西洋駛向印度洋時,輪船受到的浮力以及北大西洋與印度洋的海水密度 1和 2的關係,有 a.浮力增大,1 2 b.浮力減小,1 2 c.浮力不變,1 2 d.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