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的寫作高分技巧??我感覺自己一直都沒有把握寫作的技巧行文滿亂的

2022-09-02 14:00:05 字數 5182 閱讀 2829

1樓:

高中作文畢竟還是應試作文,說得難聽點,也是類八股文。但既然是這樣,其實要提高分數反而有辦法了。

說些我個人的經驗:首先,高考作文別管題目起得多另類,一般人要得比較高的分數肯定還是要寫成議**。其他的文體基本不可能得高分,極少數超高水準的學生除外。

既然是議**,條理清晰就更重要了,行文千萬不能亂。一般把文章分成五段左右。

第一段稍作修飾後要立刻立題,把你的論點清晰地表述出來。你樹立的論點不需要求新,要的是穩妥,一定是最主流的、主旋律的就對了。

第二、三、四段就是從各個側面證明你的論點,要層進地把你的論據羅列出來,此三段字數要盡量平衡,每段開頭或結尾點一下這一段的論據中心,有能力的話,組合出排比句的樣式。理論論據和事實論據相結合。

最後第五段(實在有必要的話可以再加一段,但一般就五段也可以了)就要結尾了,總結一下之前所有段落所表述的重點,提公升下立意的高度,和第一段作個呼應。

格式基本就是這樣,捲麵一定要乾淨,五段開頭空格,盡量多用排比句。

接下來是在平時的,積累仍非常重要。高考的作文主題你應該是明了的,無非就是最主流和積極向上的東西,最多就是結合一下時事,但你立意切題在主旋律上一定是要的。所以,你平時要多看類似文匯報解放報之類的頭版,掃一下社會民生版,積累一點觀察時事的能力,用做寫事實論據時採用。

其他的就是多背些中外名人名言和詩詞等,用來充實你的理論論據。

我記得以前我讀高三的時候學校有讓我們買一本小書,叫《議**寫作寶典》,裡面全是按各方各面幫你總結好的著名事例和對應的名言,你去找找看有沒有這樣的書買。

最後,有條件的話盡量把字寫漂亮點。實在不行至少要整潔,不要有錯別字,別塗改。再加上前面教你的五段式加三段開頭排比,從捲麵上就已經有評分進2類卷的可能了,作文得分低不了的。

祝你順利!

2樓:浪人之狼

別看新概念作文,那東西只會害了你。

高中語文作文技巧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寫好作文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4樓:水蓮仙

1.審題( 審題就是分析題目,弄清題目的含義要求,由此決定作文的體裁、選材範圍、中心思想和寫作方法,這樣寫出的文章才會更切題)

2.確定中心(中心就是文章的主題,是統率全文的「靈魂」)3.選材(選擇哪些材料來表達中心,就是選材)4.結構(所謂結構就是謀篇布局的手段,是組織、運用材料、反映思想的方法)

5.開頭,結尾,過渡和照應(開頭結尾寫好了,整篇文章也會增色不少呢)

高考語文作文高分技巧,如何寫好 50

高中語文作文有沒有什麼高分的技巧

5樓:青春常在

1全部沒什麼技巧,多閱讀,多寫作。

6樓:匿名使用者

鳳頭豬肚豹尾。我高考寫的是議**,多備點精簡的材料,論點首先要好,

別為湊字數囉嗦,並且把字寫好點,不會太低

申論寫作高分技巧,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7樓:

樓主!你好!我空間

申論怎麼寫才可以得高分?

什麼是申論?公務員招錄中申論又是什麼?公務員招錄中申論的實質又是什麼?

申:申述、申辯、說清楚;論:就是論據、進行論證。

申論就是把事情說清楚,加於論證。公務員招錄中申論就是針對當前存在的社會熱點和難度問題,進行分析、論證,提出對策。公務員招錄中申論的實質--------公務員的思維方式!

祝你好運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嗯,你好,因為你的問題沒有針對性,我不知道你是高中還是初中還是大學生,也不知道你要寫那類作文,所以就找來高考作文評分標準,這個是所有寫作都通用的,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如果你不滿意,可以追問,直到你滿意。

基礎等級40分

一等(40—31) 二等(30—21) 三等(20—11) 四等(10—0)

切合題意 符合題意 基本符合題意 偏離題意

中心突出 中心明確 中心基本明確 中心不明或立意 不當

內容充實 內容較充實 內容單薄 沒什麼內容

感情真切 感情真實 感情基本真實 感情虛假

結構嚴謹 結構完整 結構基本完整 結構混亂

語言流暢 語言通順 語言基本通順 語病多

字型工整 字跡清楚 字跡潦草 字跡難辨

符合文體要求 大體符合文體要求 大體符合文體要求 不符合文體要求

發展等級 20分

深刻 豐富 有文采 有創新

1、透過現象深入本質 4、材料豐富 7、語言生動,句式靈活 10、見解新穎,材料新鮮、構思精巧

2、揭示問題產生問題 5、形象豐滿 8、善於運用修辭手法 11、推理想象有獨到之處

3、觀點具有啟發作用 6、意境深遠 9、文句有意蘊 12、有個性特徵

[說明] 1. 基礎等級評分以題意、內容、語言、文體為重點,全面衡量。符合文體要求,指符合考生根據題意和內容自選的文體的要求。

2. 發展等級評分,依據12個評分點,不求全面,以一點突出者按等評分,直至滿分。 3.

缺題目扣2分;每乙個錯別字扣1分,重複不計,扣滿5分為止;不足字數(篇幅在2/3以上),每少50個字扣1分。

4.文章在基本切題的前提下,達到「三基本」(中心基本明確,結構基本完整,語言基本通順)要求的,切入分為52。在此基礎上,只要發現有亮點,就應該將分數上浮。

一、關於議論類文章

1.在切合題意的前提下,凡說理表達基本過關、觀點基本突出、材料基本充實的議論類文章,可以按48—52分檔次賦分。

2.凡在「三基本」的某一方面達到較好級別的,賦分可以提高乙個檔次,依次類推。

3.對於借助隨筆、雜感甚至雜文樣式表達思想闡發主張的議論類文章,要反覆審讀,謹慎賦分。凡那些能夠做到思想深刻、議論風生、縱橫捭闔的特別優秀的文章,要敢於打高分,直至滿分:凡那些只會借助隨筆或雜文寫作形式,而思想蒼白、議論平淡、缺乏層次的文章,不能誤判高分,而只能按一般議論類的文章標準去如實賦分。

4.考慮到議論類文章的立意,多為解釋「提示語」(材料)的文章,因此,凡能採取比較新穎的角度切入「材料」,解說「提示語」的內涵與精神,便可視為有亮點,提高兩個檔次向上給分。 5.由於多數議論類文章偏於簡單舉例且用例較多,因此,凡有如下情景即可視為有亮點,可以在52分向上判:選取比較新穎、生動、有個性的材料作論據,而不是盡人皆知的「通常事例」;所用事例材料能夠有論證層次,並不平面,不機械重複,每一例都能顯示乙個小論點或層層遞進的。

二、關於記敘類文章

1.在切合題意的前提下,凡敘述表達基本過關、主題基本突出、情節基本完整的記敘類文章,可以按48—52分檔次賦分。

2.凡在表達或主題或故事情節等某乙個方面達到較好級別的,賦分可以提高乙個檔次,依次類推。凡在某個方面達到優秀級別的,或者構思精巧,或者形象豐滿,或者意境深遠,或者很有個性,或者語言很見功力,可以按53分向上賦分,最優秀的可以達到60分。

3.凡在「三基本」水準向下的文章,也應該依據其表達、主題、情節某乙個或幾個方面屬於較差的級別的,依次向下浮動。凡在某乙個方面屬於很差級別的,則應該在42分向下浮動。凡語言表達、記敘能力在低幼層次的文章,最高賦分也不能超過35分。

4.通篇記敘人事或編述故事,視為不著邊際的跑題文章處理,賦分在24分以下,如果無法判定,可提交組長或專家組處理。

5.考慮到多數記敘文章故事情節簡單、缺少內涵,應將考察重點放在如下方面:有機智的構思,有生動的人物,有引人注目的「故事」,有比較濃郁的生活氣息,有令人思考的「餘味」。這樣的優秀文章,可以從53分向上給分。

三、注意事項

1.整體上,採用分項評價整體給分的評分方法。也就是說,在閱卷賦分時要從立意、內容、語言、文體或基礎等級和發展等級分項全面考慮,但最後提交的是乙個總體分值。

2.注意文體意識。議論類文章,議論的文字必須超過2/3;記敘類文章,記敘的文字必須超過2/3。否則,視為文體不明,給分適當下浮。

3.凡寫成其它文體的,只要不是詩歌,正常評分。違背命題要求,寫成詩歌的,上限不得超過5分。

4.完篇而字數不足,正常打分之後,再扣字數分。每少50字釦1分,扣滿3分為止。明顯未完篇的文章,最高不超過35分。未完篇的文章,不再扣字數不足分。

5.每3個錯別字扣1分,重複不計,扣滿5分為止。

6.賦分中提及的檔次,通常情況下為3分。

7.確認抄襲,經核查2/3以上文字與已發表作品雷同,最高不超過5分。

8.低幼化的語言、過於寒磣的語言、缺少品位的語言應該在切入分以下。語言形象生動,富有韻味,很有文化底蘊的文章賦分應當上浮。具體說:

記敘類文章在如下幾個方面的亮點要予以特別關注:

有相當精巧的構思;有鮮明的人物形象;有真實感人的生活故事;有鮮明的個性特點;有深遠的意境;有相當的語言表達智慧型。

議論類文章在如下幾個方面的亮點要予以特別關注:

有較高的立意;能選取比較新穎、生動、有個性的材料作為事實論據;論證有層次感、立體感;議論語言有邏輯性和文化底蘊。

高一快要期末啦! 還有一週考試 各位高手有沒有考場作文的技巧之類 我平時作文45到50分(滿分60) 20

9樓:rr風信子

你的作文拿分還是可以的,技巧就是字一定要些漂亮,字數要在規定範圍內,把格仔都寫滿,太多了寫在外面去了也不美觀。當然,字數不夠是不行的,會被扣分。開頭一定要寫的好,把所有能用進去的美詞美句,當然要適合這篇文章的盡量用進去,結尾也要寫好,點題很重要。

老師在批閱了這麼多作文後會出現審美疲勞,加上天氣燥熱,心情估計不會很愉悅,所有不會很仔細的看作文裡面,通常看字數 標題 開頭和結尾來給分。標題也非常重要,一定要點題 並且合適,簡單明瞭~~~

祝你考個好成績~~~

語文寫作技巧有哪些,高考語文作文的寫作技巧有哪些?

成為一名更好的作家需要練習,而您已經在練習。即使您不認為自己是作家,您也會比中更頻繁地將想法輸入文字。您編寫電子郵件,在社交 上釋出,更新您的簡歷和linkedin個人資料,並向您的朋友傳送訊息。改善寫作技巧只是意識到可以做的事情,以使您的文字更具結構性,並使您的副本清晰易懂,並具有對話風格。1.確...

高中語文作文如何寫才高分?在寫作上有什麼技巧

平時多讀些比較好的文章,對於比較經典的句子可以摘抄下來,自己發揮應用。多積累些素材,特別是一些名言古句,最好弄明白其意思,然後看看那些好的文章為什麼那麼好,好在 每天堅持寫日記,鍛鍊文字的運用,作文想得高分其文章可以 龍頭 虎肚 鳳尾 意思是開頭和結尾比較重要,只有開頭開的好,才能引人繼續讀下去,文...

小學作文訓練方法和技巧,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如下 小學作文主要是要把事情的過程寫清楚,所以在寫作文之前一定要學會合理的安排故事的情節,同時寫作文要學會運用一定的手法,比如說比喻擬人。最後,寫好作文離不開觀察,留心觀察生活,利用各種感官進行觀察。對於小學階段的孩子,主要還是要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