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仲永一文最後一段的議論講了什麼

2022-08-30 12:25:02 字數 822 閱讀 2564

1樓:倚馬千言

王子(指王安石)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

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終於成為普通人,是他受到的後天的教育不到位的原因。)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

(人的天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必經過後天的不斷的學習。)

王先生說:仲永的通曉、領悟能力是天賦的。他的天資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

他最終成為乙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乙個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先生說:仲永的通達聰慧是先天得到的的。他先天得到的才能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

但他最終成為乙個普通的人,是因為他後天的教育達不到。他先天有才能,並且如此才智,但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成為平凡的人。現在,那些沒有先天的才能,本來就普通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他能夠成為普通人都達不到啊。

這是老師的標準答案。

3樓:紫依若雪

王先生說:仲永的通曉、領悟能力是天賦的。他的天資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

他最終成為乙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乙個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4樓:泥璇璣

天資固然重要,但後天的努力更重要.

讀完方仲永一文你悟出了什麼道理,《方仲永》一文闡述了乙個什麼道理?

天賦再好,也要努力學習,不然只會淪為平庸。望採納 方仲永 一文闡述了乙個什麼道理?乙個人僅靠先天的天賦是遠遠不夠的,先天條件再好,如果不繼續努力,也只能導致最後默默無聞.傷仲永 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什麼?讀完本文,你悟出什麼道理?結局 仲永的才華漸失,最終與普通人無二區別.悟出了人的天資與後天 學習的關...

課文《好夥伴》的最後一段是什麼,《好夥伴》 最後一段

馬哈多看著他的兩個好夥伴,激動得流下了眼淚。好夥伴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課文寫護林員馬哈多救了一隻烏鴉,烏鴉成了馬哈多和獵狗的朋友,它們友好相處。有一次,獵狗掉進了枯井裡,烏鴉怕它餓死,就一次一次地給獵狗送食物。這篇課文在要求我們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培養學生仔細觀察 勤于思考的習慣和保護動物...

鄉愁的最後一段是什麼意思,最後一段的主要意思是什麼?

其實最後一段是 愛國的。第一段小時候母子分離。第二段長大後夫妻分離 第三段中年時母子死別 第四段現在遊子與大陸分別。作者從思鄉到思國。前三段是為第四段做鋪墊的。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陸的強烈望。海峽兩岸分開了,它在這頭,我在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