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好馬不吃回頭草的辯論,辯論 好馬不吃回頭草

2022-08-30 12:15:09 字數 5277 閱讀 7910

1樓:劉朝彤

>> 華語辯論網/2023年第十一屆中國名校大學辯論邀請賽/國際大專辯論會a組初賽二

新國大劉則名沉穩開場,聲音柔和。她提出前面的路廣闊,回頭也有精彩,建議大家開啟身後的那扇門。好馬泛指在能力及道德上都極為出色的人,而回頭草則在價值上對他們產生了吸引力。

吃回頭草有三大好處:彌補遺憾,獲得成長,以及心存他人。對於乙個有高尚道德情操,敢為天下請命的好馬,吃回頭草不僅對好馬有利,而且也對草甚至大自然有利。

就像戴高樂將軍在下野後眼見國家安危懸於一線,毅然復出吃回頭草,救國救民。她還舉了指揮家持特爾的例子,以及某跨國大型企業的回聘制度

反方電子科大張翼指出正方雖以馬喻人,卻望文生義。好馬不吃回頭草比喻的是人生追求,前方價值高,難達到;回頭價值底,容易達到。從價值上來講,取捨是人格品質。

對方論證的是好馬見回頭草有時吃有時不吃,而對於好馬來說,不吃回頭草是一種理想和境界。她舉出不吃回頭草的諾貝爾為例,並認為社會的發展更不能吃回頭草。對於好馬來講,理想精神品質無之必不然,同時也要懂得選擇和面對。

對於廣義的人,不能倒行逆施,如華盛頓不做終身**。而對於狹義的人來說,那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品質。因此,開拓人生,好馬不吃回頭草。

反駁論證

陳國坤提出華盛頓的問題是反方的常識錯誤,因為華盛頓是當了總司令卸任後又當**。他並且認為「要」的邏輯地位不是時時刻刻有要,就像要吃蘋果不等於時時刻刻都要吃。而從價值上來講,勇往直前並不等於不吃回頭草。

他也提到正方為了證明前頭草好就指責回頭草壞。而且壞的草既有回頭草也有前頭草,如果壞的就不吃那麼馬乾脆就不吃草了。而且由於個人的不成熟造成的遺憾為什麼不能吃回頭草?

正方李婕達則反駁說對方個觀點還是有需要就吃,沒需要就不吃,那不是乙個價值選擇的判斷,那不僅不是所謂的吃回頭草的價值,還可能是牆頭草。而且動作上的簡單重複並不等於吃回頭草。而且要進行選擇自然就要拿其他的草和回頭草比較了。

而且在討論這句俗語的時候要考慮這句話的語境。李婕達引用中國多個民族的諺語論證這是好馬不吃回頭草是一句激勵人勇往直前的話,而好馬不吃回頭草不能直接等同與浪子回頭金不換或者是識時務者為俊傑。而且,人生的取捨有價值上的高低,甘於平凡的絕對不是社會的領頭好馬。

好馬有自己的選擇、追求和精神。

盤問環節

劉蟬vs張都 徐純

正方以愛情為突破口,詢問在愛情中重操舊愛是不是吃回頭草。反方認為愛情中新的伴侶永遠是前頭草而不是回頭草。正方再次追問這個問題,並質問那種人難道就不是好馬?

反方稱在愛情中那種人就不是好馬,因為反覆無常。正方繼續採用在開篇立論中用的拉特爾的例子詢問對方有利於馬和草的回頭草吃不吃?而反方從根本否認那種行為是吃回頭草,並不是有乙個回字就是回頭草,例如回鍋肉。

正方則責難反方關於吃回頭草容易的觀點,提出戴高樂將軍為了祖國重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種回頭草實在不容易吃。而反方還是認為這不是吃回頭草,因為那不是安于守舊,為了薪水而工作,而是一種一往無前的開拓新局面

張都vs陳國坤 劉蟬

反方開始談王朝復辟以刁難正方,而陳國坤則認為那是不好的回頭草,本身就沒有必要吃。反方又提出袁世凱的倒行逆施,而正方則回答道袁世凱根本就不是好馬,博得滿堂彩。反方提到孫中山先生不吃回頭草,而正方則答到前進並不好,但是好的回頭草一定要吃,而且新加坡舉辦辯論比賽推廣華文不就是在吃華文的回頭草嗎?

反方又提出封建時代的父子等級關係的回頭草好不好?而正方陳國坤則現身說法,以爸爸為例,認為孩子和爸爸吵架了,和爸爸賭氣不理睬他,但後來認識到錯誤了,又回來吃爸爸的回頭草。這個回合正方的回答引來了很多掌聲。

第二回合

戰亞筠vs李婕達 張翼

正方戰亞筠質疑反方的「要吃就要時時刻刻吃,見回頭草就吃」的全稱命題邏輯。反方則提出那本來就是面臨回頭草和前頭草時的乙個價值判斷,就像我們說不吃嗟來之食的人,寧願餓死也從來不吃嗟來之食。正方於是直接詢問反方是否任何回頭草都不能吃,以及任何吃回頭草的都不是好馬和回頭草和前頭草能不能同吃?

反方則說本來回頭草並不是不能吃,但那是好馬在面臨取捨時的乙個原則性判斷,這也是乙個人品的選擇。正方於是提出好馬識時務者為俊傑,反方則舉哥倫布的例子論證好馬不吃回頭草正是激勵好馬去開拓未知領域。

徐純vs劉則名 戰亞筠

反方徐純則以復婚為例,提出90%的離婚雙方不選擇復婚而重新開闢愛情的天空。而正方也再次重申反方不能否認好的回頭草該吃,有的不吃那只是不好的回頭草。正方繼續追問,提出有些復婚的人不是受傷兩次,就是傷別人兩次。

反方則也強調那些既利於好馬,也利於其他人的回頭草應該吃。於是正方提出邏輯問題,將吳三桂和諸葛亮進行模擬,前者奸險狡詐,後者神機妙算,為什麼二者同形式而異內涵?以及歷史志向等等。

自由辯論

個人意見認為,自由辯論相比盤問以及辯論環節不來得精彩。雙方的主要時間和精力都「在到底什麼是吃回頭草」上糾纏。反方詢問吃回頭草究竟是成為好馬的充分條件還是必要條件,而正方也反駁要吃並不等於時時刻刻吃。

正方也認為為了祖國的利益,為大眾著想,一些回頭草還是要吃。後來雙方用了近半的時間詮釋一些例如喬丹復出、國共破冰合作的問題,氣氛有些回落。雙方還將一些在盤問環節未充分解決的一些遺留問題例如復婚進行討論(這算不算吃回頭草?

)反方在論證吃回頭草既不是充分條件也不是必要條件後,要求正方解決要的必然性之邏輯問題,而正方還是以吃蘋果為例,甚至還歸謬到了吃毒蘋果的白雪公主。反方終於開始使其乙個重要的論點變的比較清晰了,即判斷回頭草的標準不是空間定義也不是時間定義,而是在人生旅途中的座標。不過總而言之,電子科大的立論強度似乎在於其霸氣十足的定義。

如果定義能夠得到通過,基本上不用再辯了。

總結陳詞

反方徐純歸謬對方將要論證的必然當成或然,再次指出回頭草不是簡單的重複,進一步從價值層面闡述了本方的觀點。好馬要心繫天下,有明確的人生目的和做人準則,以及不向困難妥協的人生態度。常人庸人吃回頭草未嘗不可,但是肩負世人重托的好馬則不能吃回頭草。

好馬應該永不向困難妥協,永不向困難退讓,那是好馬之崇高的理想。最後,他以居里夫人可歌可泣的事蹟慷慨激昂的為好馬不吃回頭草的故事添上了乙個圓滿的句號.

正方戰亞筠還是否定吃就要時時刻刻吃的邏輯,但是提出他們今天要作的呼籲大家不要關上身後的那扇門。而且好馬雖然不是時時刻刻都要在吃回頭草,但是時時刻刻都要做好吃回頭草的準備。人生的長度並不是決定人生的唯一因素,廣度和寬度在某些時候更重要。

新加坡就是乙個吃回頭草的例子,而回頭草也能帶來巨大的價值。可是在現實世界中,由於有些好馬由於傲慢以及對回頭草的偏見,拒絕吃回頭草。好馬應該心存他人,給大自然帶來好處,因此更不能忽略身後的世界。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兔子不吃窩邊草一樣道理

3樓:惠離

一樓的聼好是不吃

不要總是複製一下,好伐

辯論:好馬不吃回頭草 5

4樓:小小的委託者

「好馬不吃回頭草」的典故是說良驥走出馬廄奔向寬闊無垠的草原,一眼便能瞥見鮮美可口的嫩草,於是就沿著一條選定的線路吃下去,直吃到肚大腰圓地把「家」回,而絕不會東啃一嘴,西吃一口,丟三拉四地再回頭去補吃遺漏的嫩草。換句話說並不是所有身後的草都不好,也並不是所有眼前的草都是好草,只是良驥會很仔細吃掉眼前的草,就沒有『回頭草』而言了。很多時候人們用這句話只是為自己找個藉口。

不過屬於中性諺語,不褒不貶。

懷疑是些人隨意編的,但是網上只有這個所謂的「典故」

「好馬不吃回頭草」多指做了事就不要後悔,亦指男女分手後就不要再糾纏「兔子不吃窩邊草」是一種現象,兔子不會吃自己窩邊的草,是它的一種習性,用來說不要欺負身邊的人,亦指男女關係方面不要只看著身邊的女人。

關於辯論題好馬不吃回頭草的理解

辯題好馬不吃回頭草

5樓:五岳獨尊

不知從何時起,「好馬不吃回頭草」成為人們一貫的行為準則。細察它的出處,大概是說一群馬在草地上爭著吃草,掉頭吃剩下來的草的,大抵是競爭能力弱的了,搶不過別的馬,才去吃回頭草,這或許便是好馬不吃回頭草的本意了。

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乙個選麥穗的故事。在一片麥田旁,三個人被告知只有一次選擇一顆麥穗的機會,且不准走回頭路,看誰選的最大。第乙個人剛下麥田,就興沖沖地選擇了一顆看起來還算夠大的麥穗;第二個人下田後,走走看看,以了解麥子的長勢,然後差不多走了一半,便選擇了一顆他認為最大的麥穗;第三個人估計是位足球愛好者,牢記著貝利那句「最好的進球是下乙個」的名言,一直在麥田裡走啊走,總覺得後面還有更大的麥穗,結果已經走到了麥田的邊上,沒辦法,只好就近隨便摘了一顆麥穗了事。

從這個故事看來,第三個人顯然最辛苦,也最接近於「不吃回頭草」的「好馬」。估計可能因為是匹「好馬」,能走更遠的路,所以不回頭,結果那顆最大的麥穗只能留在回憶中。

由此看來,「吃不吃回頭草」並不能作為衡量其是否為「好馬」的標準。就拿職場來講,比如說你原來在一家單位幹得很不錯,領導也很賞識,可你卻基於各種原因,跳到了另乙個單位,後來卻發現這個單位各方面都不如原來的單位,你動了心想回去,但腦子裡又有著「好馬不吃回頭草」的顧慮,因而遲遲猶豫不決,這個時候你到底該怎麼辦?

不要面子不受罪

中國人的確有「好馬不吃回頭草」的癥結,究其原因,我認為其中很重要的一點無非是「人情」和「面子」在作怪。如果「好馬回頭」,就覺得沒有「面子」,大家也會認為:「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由此就導致許多人「死要面子活受罪」。中國人還有一句話叫「浪子回頭金不換」,主要是為了給那些「回頭」者找到乙個美麗的說法。儘管如此,能夠回頭的人依然寥寥無幾,因為它需要足夠的勇氣和動力。

俗話說:「人有臉,樹有皮」,原來自己所在的單位如果很令自己滿意幹嗎還要跳槽呢?當然是「這山望著那山高」。到了新單位,又覺得各方面不如原單位,這也並不奇怪。

我的一位朋友在對「好馬該不該回頭」這個問題的回答上倒是很乾脆,他說即便原單位領導和同事都以誠懇的態度希望他回去,他也堅決不會回去的。主要原因很明顯:別人能原諒他的「不明智」選擇,他自己卻不能原諒自己。

另外,新單位接納了他,他再跳槽回去,雖說來去自由,可新單位的領導會怎麼看他這個人的人品?他既然已經來到這個新單位,就不能光考慮自己的利益,他會踏踏實實地在這裡幹上至少一年半載,力爭為新單位做些貢獻。如果對該單位確實不滿意,再選擇另外一家新單位「跳槽」。

原來的單位肯定不會回去,原因嘛,無顏見江東父老!

這樣做雖然面子是保住了,但是遺憾的是,由於「好馬不吃回頭草」這一莫名其妙的古訓,多少「草」依舊而「馬」不見。我的這位朋友,大概也就只能「望草興嘆」了。

如果惟一使你猶豫不決的原因就是「好馬不吃回頭草」這樣的觀念在作怪,讓人覺得當初毅然決然地離開,而今又夾著尾巴回來,很沒有面子,其實大可不必。自古道:「良禽擇木而棲」,現在人們對跳槽都很理解,就算當初的選擇是自己的失誤,可誰能無過?

過而改之,善莫大焉,何況這也談不上是什麼原則性的大錯。

其實仔細想一下,乙個人一生中真正不能「回頭」的事並不算多,如果說人生有時間和空間兩大座標,惟有時間才是真正不能「回頭」,一去不復返的。「不吃回頭草」只是一句俗語,如果願意,任何一匹馬都可以在不同的時間「光顧」同一顆草,前提是那棵草還在那裡等著這匹馬。

回頭有草,為何不吃

好馬吃不吃回頭草,好馬不吃回頭草

最重要的是你的想法,確定他是不是真心愛你,還是有什麼別的原因,記得18歲天空中說 人的一生能談多少次戀愛?比分手少一次。沒經歷分手又怎麼能說談過戀愛呢?不要害怕受傷,你有朋友有家人,大膽去做跟著心走。祝福你!我以前也這樣也,但是反過去和他好起來的時候,卻沒感覺了,哈哈。所以建議你還是先處處再說,掉掉...

好馬不吃回頭草的反義詞好馬不吃回頭草的反義詞是什麼

的反義詞 錯能改,善莫大焉。好馬不吃回頭草,比喻有作為的人不走回頭路.反義詞,牆頭草,隨風倒.形容乙個人沒有主見.反義詞 浪子回頭金不換 同義詞 開弓沒有回頭箭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知錯就改,永遠是不嫌遲的。莎士比亞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乙個人不能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 聰明人知錯就改,糊塗人有錯就瞞...

有和好馬不吃回頭草意思相近的句子嗎

反義詞,浪子回頭金不換!中國俗語傷不起啊!良禽擇木而棲,算嗎?好馬不吃回頭草相對應的句子 俗話說 好馬不吃回頭草 可俗話又說 浪子回頭金不換!俗話說 兔子不吃窩邊草 可俗話又說 近水樓台先得月 俗話說 宰相肚裡能撐船 可俗話又說 有仇不報非君子 俗話說 男子漢大丈夫,寧死不屈 可俗話又說 男子漢大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