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物理常識,超簡單的物理常識

2022-08-30 00:25:04 字數 5831 閱讀 9683

1樓:帥天煒

聲現象1、聲源:正在發聲的物體。聲音是由於物體的振動而產生的,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

2、介質: 作為傳播媒介的物質。 一切氣體、液體和固體都能夠傳播聲音。

3、聲速: 聲音在介質中傳播的速度。固體、液體中的聲速比空氣中的聲速大。 15℃空氣中聲速為340公尺/秒。

4、 回聲:聲源發出的聲音在傳播過程中碰到障礙物而反射回來,傳回到耳朵的現象。回聲到達人耳比原聲晚0.1秒以上,人耳才能把回聲跟原聲區分開;否則,回聲和原聲混在一起,加強原聲。

5、 樂音的三個特徵:

音調: 聲音的高低。物體振動的頻率越大,音調就越高。

響度: 聲音的大小,(強弱)。 振幅越大,響度越大; 距離聲源越近,響度越大。

音色:音色與發聲體本身有關。

6、雜訊:從環保的角度來說,凡是妨礙人們工作、學習、生活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起干擾作用的聲音都屬於雜訊。

7、減弱雜訊的途徑: ①在聲源處減弱, ②在傳播過程中減弱 ③在人耳處減弱。

光現象1.知識要點

(1)發光的物體叫做光源:光在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用幾何圖線表「光線」可以形象地表示光的傳播情況。

(2)光在不同介質中傳播速度不同,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為 .

①水中的光速 .

(記住這兩個速度)

②玻璃中的光速 .

(3)光在1年內傳播的距離為1光年.

(4)白光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混合而成.

(5)紅、綠、藍為三原色.

(6)光射到物體表面上時會發生反射現象,圖2—1為光的反射現象中有關的基本概念.

(7)光的反射規律:反射光線、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內,反射光線、入射光線位於法線兩側,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8)平面鏡的成像特點:平面鏡成的是虛像,像和物體大小相等,像和物體連線與鏡面垂直,像到鏡面的距離等於物體到鏡面的距離.(注意這個垂直關係)

(9)球面鏡:凸面鏡使平行光束發散,凹面鏡使平行光束會聚.

(10)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發生變化的現象叫做光的折射現象.圖2-2是光從空氣射入水中的情況.

(11)光從空氣斜射入玻璃、水中時,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光從玻璃或水中斜射入空氣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記住光的折射規律!)

(12)紅、橙、黃、綠、藍、靛、紫幾種不同顏色的光按此順序排列起來就是光譜.

(13)在光譜的紅光之外,有一種看不見的光叫紅外線;在光譜的紫光之外,也有一種看不見的光叫紫外線.

2.考點

(1)光在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

(2)光的反射規律、生活中光的反射現象.

(3)平面鏡成像特點及作圖.

(4)光的顏色.

(5)光的折射現象和反射現象的區別.

(6)光的折射規律.

(7)日常生活中的光現象.

物態變化

1.知識要點

(1)物體的冷熱程度叫溫度

(2)測量溫度的儀器是溫度計,常用的液體溫度計是利用液體熱脹冷縮的規律製成的.

①實驗室中的溫度計、測量體溫的溫度計、寒暑表的量程和分度值.

②冰水混合物的溫度定義為0攝氏度,一標準大氣壓下沸水的溫度定義為100攝氏度,表示為:0℃和100℃。

③0℃和100℃之間為100個等份,每乙個等份代表1攝氏度。

(3)一般物質存在方式有固態、液態和氣態三種,物質從一種物態變化到另一種物態的過程叫做物態變化。

(4)初中階段學習六種物態變化:

(同一種晶體,熔點和凝固點相同)

(5)汽化過程有蒸發和沸騰兩種方式(注意影響蒸發的三個因素)

2.考點

(1)物體熱脹冷縮的性質和三種溫度計。

(2)攝氏溫度的規定和讀法。

(3)用液體溫度計測量溫度。

(4)物態變化名稱和條件。

(5)晶體—非晶體的熔化影象。

(6)影響蒸發快慢的三個因素。

(7)日常生活中的物態變化現象。

2樓:飛天魂

3樓:

回聲 照鏡子 水結冰,這些東西會讓你在今後半年很痛苦的

4樓:我是天才鬼

1、聲源:正在發聲的物體。聲音是由於物體的振動而產生的,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

2、介質: 作為傳播媒介的物質。 一切氣體、液體和固體都能夠傳播聲音。

聲現象 回聲,

光現象 照鏡子

物態變化 水結冰.

5樓:

我們都在上初二^_^你把課本看好就行了,嘗試理解一下,並不是很難理解。

6樓:

混聯電路 讓你想自殺

7樓:謙元在秋

這些東西學不好也無所喂的。關鍵是力學和電學,很難入門。

「聲現象,光現象和物態變化的」記的比較多

8樓:匿名使用者

聲現象 回聲,

光現象 照鏡子

物態變化 水結冰

9樓:蔚然常青

三種物態的互化很重要,比如汽化是吸熱還是放熱等,關於回聲和鏡子也要多找些這方面的題,多做就可以了

10樓:

聲波、光波的衍射、反射、干涉、都卜勒效應

超簡單的物理常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2倍焦距的意思。

記住「一倍焦距內外分虛實,二倍焦距內外分大小,實像總是異側倒立的,虛像總是同側正立的」

12樓:板栗

空氣阻力f2

摩擦力f1

焦距有時也用f2,可那是前面有另乙個焦距f1

13樓:

焦距?物距?像距?就這幾個中的乙個。沒有具體題不好說。

14樓:葉紅牌家的林寒

大概是成像原理中的那個虛焦距吧……

嗯……看你是在**用的,f也是頻率的符號丫

15樓:南無◎阿彌陀佛

通常 f1是物距 f2是相距 2f是2倍焦距

16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意思很多

不知道你要哪個

簡單物理知識

17樓:匿名使用者

會受到摩擦力。當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時,牽引力等於摩擦力;當加速運動時,牽引力大於摩擦力;當減速速運動時,牽引力小於摩擦力知道靜止。

乙個很簡單的物理常識,可是我就是搞不懂,高一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棒子推著物體一起移動,他們兩個的加速度肯定是一樣的,要不然,他們兩個之間就脫開了啊,所以加速度是一樣的。像你說的受力轉化加速度,其實也可以這麼說,就是棒子作用到物體上力,使物體產生了跟棒子一樣的加速度。

19樓:匿名使用者

單獨分析物理的受力,是棒給的力與地面作用的合力,棒與物體一起運動,加速度相同(如果加速度不通就不可能一起運動了),所以棒的加速度與物體的加速度都為a=1m/s^2

20樓:小攸~攸

因為它們同時運動,所以具有有共同速度,自然會有相同的加速度。例如:你坐車,汽車在運動時,你坐在上面,跟汽車同時運動到另乙個地方一樣差不多的

21樓:巨神

把加速度轉化成力就好理解了!

乙個簡單的物理常識

22樓:本來帶竹頭

如果有足夠的人,他們僅僅「串聯」在「火線」與「零線」之間,且任何人身體除「串聯」關係外,不與其他任何導體或地面等接觸,理論上當流過任何乙個人身體的電流強度都不大於安全電流10毫安以下時,他們均是「安全」的,當然不排除有相應的感覺。就如日常電工站在乙個乾燥的木凳上接觸「火線」、可以帶電操作一樣(沒有經驗的不要這樣做!!!)。

實際上當種種原因使得流過這個「串聯的」人體或其中某些人身體的電流過大時,那他們就危險了。

23樓:衛培勝佼鸞

當東西與地面接觸時,東西給地面乙個力,同時地面也給東西乙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性質相同的力(反作用力)。

以稍斜的方向**可能是因為地面沒有與物體下落方向垂直,有乙個小小的夾角,所以不是垂直**的。如果接觸面與下落方向垂直,則會垂直彈起來。

24樓:紅水河龍王

冰棍溫度低,周圍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冰棍後溫度降低凝結成小水滴,我們看到就像冒白霧。

25樓:安全護航

國家規定安全電壓是36v,它是根據一般人群的人體電阻(普遍大於1k)計算得到的,實踐證明,人的心臟通過電流40ma以上,就能致人死亡,u=i*r,所以,7個人串聯電阻比乙個人大,顯然,流經7人的電流要小很多,不會電死人。

相關知識:

人體對電流的反應:

8~10ma 手擺脫電極已感到困難,有劇痛感(手指關節).

20~25ma 手迅速麻痺,不能自動擺脫電極,呼吸困難.

50~80ma 呼吸困難,心房開始震顫.

90~100ma 呼吸麻痺,三秒鐘後心臟開始麻痺,停止跳動

26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冰棍周圍為什麼會冒「白氣」?

生活中的物理常識 2

27樓:大概也許差很多

初中就應該知道。

同級別常識熱水和水蒸氣燙手哪個更厲害?

答水蒸氣

物理生活小常識

28樓:各種怪

一、電學知識

1、電飯堡煮飯、電炒鍋煮菜

、電水壺燒開水是利用電能轉化為內能,都是利用熱傳遞煮飯、煮菜、燒開水的。

2、排氣扇(抽油煙機)利用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利用空氣對流進行空氣變換。

3、電飯煲、電炒鍋、電水壺的三腳插頭,插入三孔插座,防止用電器漏電和觸電事故的發生。

4、微波爐加熱均勻,熱效率高,衛生無汙染。加熱原理是利用電能轉化為電磁能,再將電磁能轉化為內能。

5、廚房的爐灶(蜂窩煤灶,液化氣灶,煤灶,柴灶)是將化學能轉化為內能,即燃料燃燒放出熱量。

二、力學知識

1、菜刀的刀刃薄是為了減小受力面積,增大壓強。

2、菜刀柄、鍋鏟柄、電水壺把手有凸凹花紋,使接觸面粗糙,增大摩擦。

3、往保溫瓶裡倒開水,根據聲音知水量高低。由於水量增多,空氣柱的長度減小,振動頻率增大,音調公升高。

4、磨菜刀時要不斷澆水,是因為菜刀與石頭摩擦做功產生熱使刀的內能增加,溫度公升高,刀口硬度變小,刀口不利;澆水是利用熱傳遞使菜刀內能減小,溫度降低,不會公升至過高。

三、熱學知識

1、鍋鏟、湯勺、漏勺、鋁鍋等炊具的柄用木料製成,是因為木料是熱的不良導體,以便在烹任過程中不燙手。

2、往保溫瓶灌開水時,不灌滿能更好地保溫。因為未灌滿時,瓶口有一層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能更好地防止熱量散失。

3、冬季從保溫瓶裡倒出一些開水,蓋緊瓶塞時,常會看到瓶塞馬上跳一下。這是因為隨著開水倒出,進入一些冷空氣,瓶塞塞緊後,進入的冷空氣受熱很快膨脹,壓強增大,從而推開瓶塞。

4、燒水或煮食物時,噴出的水蒸氣比熱水、熱湯燙傷更嚴重。因為水蒸氣變成同溫度的熱水、熱湯時要放出大量的熱量(液化熱)。

5、煮食物並不是火越旺越快。因為水沸騰後溫度不變,即使再加大火力,也不能提高水溫,結果只能加快水的汽化,使鍋內水蒸發變乾,浪費燃料。正確方法是用大火把鍋內水燒開後,用小火保持水沸騰就行了。

6、煮熟後滾燙的雞蛋放入冷水中浸一會兒,容易剝殼。因為滾燙的雞蛋殼與蛋白遇冷會收縮,但它們收縮的程度不一樣,從而使兩者脫離。

物理學常識問題

地點不同 結果不同 在赤道上和極點上就明顯不同 假設不在極點,那就不可能沒有風,飛機在地面時的速度小於在50m高空中空氣的速度,所以飛機受力,12個小時內有可能完成減速,加速,勻速的過程,那就不會在原位置,更別說不能完成了。首先你的問題提得就不嚴格 就是不上公升下降或前進後退,持續飛了12個小時後 ...

簡單的物理問題

既然說你之前買的功率小的電吹風把整層樓的電都燒壞了,那就表明你現在的更不能用拉 註明 你怎麼知道你之前買的功率小的電吹風把整層樓的電都燒壞了?一般學校的電源是沒有可能連你那小小的1000w 都用不起的.絕對不是你的問題 你儘管用 因為我宿舍裡同時在打邊爐 電熱棒 4 40w的電管 都沒事啊 結論 沒...

初中物理簡單的電路是教什么的,初中物理簡單的電路是教什麼的?

初中物理基礎知識重點記憶 十四 簡單電現象 電路 電荷 電荷也叫電,是物質的一種屬性。電荷只有正 負兩種。與絲綢摩擦過的玻璃棒所帶電荷相同的電荷叫正電荷 而與毛皮摩擦過的橡膠棒所帶電荷相同的電荷叫負電荷。同種電荷互相排斥,異種電荷互相吸引。帶電體具有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 電荷的多少稱為電量。驗電器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