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支援商鞅變的法,為何商鞅變法,身死而新法不滅?

2022-08-29 07:45:04 字數 2365 閱讀 1921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孝公支援,商鞅變的法變法內容一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二 獎勵生產布糧食多的人三根據軍功大小獎勵官職廢除沒有軍功的舊貴族特權四由國君直接派官吏管理

2樓:067殺手宇文男

當時國家最大的掌權者——秦孝公

秦孝公重用衛鞅(即商鞅)實行變法,獎勵耕戰,並遷都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建立縣製行政,開阡陌,在加強**集權的同時,不斷增進農業生產。對外,秦與楚和親,與韓訂約,聯齊、趙攻魏國都城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拓地至洛水以東,自此國力日強,為秦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3樓:玖悅藍田

秦孝公 嬴渠梁

為何商鞅變法,身死而新法不滅?

商鞅變法,和現在提倡的法治社會有啥不同?

4樓:秀乞群群

人們的思維不一樣了,古時候的老百姓很單純,能讓他們溫飽,他們就會支援誰,現在的人不行了,不止要溫飽,還要後路!

戰國時期支援商鞅的秦孝公死後,商鞅被害,然而新法並沒有被發廢止,你認為這說明了什麼?

5樓:驃騎先鋒使

戰國時期支援商鞅的秦孝公死後,商鞅被害,然而新法並沒有被發廢止,認為這說明了商鞅變法深入民心,順應歷史的發展潮流。

商鞅雖死,秦惠王和他的子孫都繼續實行商鞅的新法,所以秦的國勢繼續發展,為後來秦滅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重要的政治和社會改革。通過這次變法,舊制度廢除了,新制度建立了,秦國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秦國的戰鬥力大大提高。

商鞅變法成功原因

1、商鞅變法代表了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順應了新興地主階級要求推翻奴隸主貴族統治,發展封建經濟,適應了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這是變法成功根本所在。

2、變法得到強有力的統治階級秦孝公的支援,變法措施執行堅決,改革全面徹底。

3、法家思想的傳播,商鞅個人對守舊勢力的論戰,奠定了變法的理論基礎。

4、商鞅取信與民,厲行法治,賞罰分明,敢於同舊勢力做鬥爭,得到人民的支援。

6樓:靜悠柚

說明了商鞅的變法是成功的

因為商鞅變法使秦國國力大增,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一躍成為最強大的諸侯國,為以後秦國統一天下奠定了基礎

7樓:蓋世小狐狸

這說明了改革必然會遭到舊勢力的強烈反對也要付出代價,但只要順應了歷史潮流改革中會推行下去,並取得成功得到後世肯定。

8樓:檸檬本萌

我認為這說明了「商鞅變法深入民心,順應歷史的發展潮流。」所以新法沒有被廢止。

9樓:我是懶鬼懶是我

商鞅順應了歷史發展潮流,商鞅雖死,但經過變法,使秦國富國強兵,為以後統一六國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10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說明了商鞅變法深入民心,順應歷史的發展潮流。

支援商鞅的秦孝公死後,商鞅被害,然而新法沒有被廢止,你認為這說明了什

11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說明了商鞅變法深入民心,順應歷史的發展潮流。

商鞅變法和依法治國有什麼不同

12樓:哆啦a夢大戰神

這個吧,商鞅非常嚴厲,所以法則更是嚇到民眾了,依法治國說不受個人意志干擾,實際上法律也是人編寫出來的啊

13樓:蝶舞阡陌

商鞅變法維護的地主階級,也是封建統治階級,且商鞅強調的是嚴刑峻法,懲罰十分嚴苛,帶有十分濃重的奴隸制色彩,缺乏人性,有悖於現在通行的人文關懷思想

依法治國強調民主和法治,其根據是結合現狀和社會性質而制定的相對公正的法律,這與商鞅制定的維護統治階級利益的法規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從秦孝公支援商鞅變法到後來秦惠王處死商鞅你帶著怎樣的認識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秦孝公支援商鞅變法到後來秦惠王處死商鞅,說明改革本身就具有艱巨性和複雜性的特點,商鞅被處死正體現了這一點。商鞅死了,可是他制定的新法在秦國得以推行,婦幼皆知。通過這次變法,舊制度廢除了,新制度建立了,秦國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秦軍的戰鬥力大大提高,秦國的社會經濟得到發展~

商鞅變法中,商鞅為何要強制分家?

商鞅變法中主張要分家,就是因為要短時間內使國家富強,還有一點就是時代的進步,因為古代以部落集體居住為主,很難達到經濟效果。因為分家可以增加稅收,讓國庫更加充實,還有就是可以防止聚眾謀反。商鞅變法,是我國歷史上乙個重要的轉折點,其目的是使秦國在最短的時間內富國強兵。強制分家,那戶口變多了稅就多了。另外...

我看商鞅變法,歷史上的商鞅變法

歷史上的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 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 是戰國時期秦國秦孝公支援商鞅進行的一次較為徹底的封建化變法改革運動。商鞅先後兩次實行以 廢井田 開阡陌,實行縣製,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 為主要內容的變法。最終商鞅雖落得 車裂 的下場,但變法卻持續實行下去。此次變法壯大了秦國國力,為...

商鞅變法的目的和意義,商鞅變法的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商鞅變法的目的及作用 商鞅變法以法律形式廢除奴隸制的土地制度,開阡陌,肯定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合法性 打破了奴隸主世襲貴族的特權,確定了封建等級制度,發展和壯大了地主階級政治勢力 集權的實行,鞏固了地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統治 發展了封建經濟,壯大了地主階級經濟力量 方便了稅收和交換。商鞅變法的歷史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