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帶來的好處都有哪些?

2023-06-03 21:30:02 字數 1153 閱讀 5832

1樓:達

此次變法的改革推動了秦國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對秦國乃至中國歷史都起了重要作用。

2樓:量安尚

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

3樓:尹朶月

從政治上來說,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器的只能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完善了國家的管理制度。

4樓:銘刻

從經濟上來說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促進了農業的發展。

5樓:茉茉茶

1.確立縣製,由國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2.廢除貴族世襲特權。

3.改革戶籍制度,加強對人民的管理。

4.廢除井田制,允許土地自由買賣。

5.鼓勵耕織,生產糧食,布帛多的人可以免除徭役。

6.增加士兵勇氣,提高軍隊戰鬥力。

6樓:危島主

是一次極為深刻的社會變革,在深度和廣度上都超過了這一時期其他諸侯國的改革。秦國的封建法制也在變法過程中得以迅速發展與完善。雖然商鞅在秦孝公死後被舊勢力車裂而亡,但其變法成果被秦國繼承和發揚。

秦國在商鞅變法之後迅速強盛起來,最終一統六國,建立了歷史上第乙個**集權的封建王朝。

7樓:筱磊

軍事上獎勵軍功,不僅達到了強兵的目的,而且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從那以後,也為秦下一步的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8樓:順慶過客

這是中國家天下裡最成功的一社會變革,他成功地使新興集團打擊了老的利益集團,他才是階級鬥爭的第一人。他為後世所有想打擊本朝的老利益集團提供了乙個範本。只可惜,沒人學他,故家天下王朝也無能突破2至3百年命的怪圈。

9樓:仉夜曼

為秦的發展創造了積極有利的條件。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10樓:來自青雲山認真的雨天

商鞅變法為秦國併吞六國奠定了基礎,也為秦國亡國滅族挖掘了墳墓。

我看商鞅變法,歷史上的商鞅變法

歷史上的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 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 是戰國時期秦國秦孝公支援商鞅進行的一次較為徹底的封建化變法改革運動。商鞅先後兩次實行以 廢井田 開阡陌,實行縣製,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 為主要內容的變法。最終商鞅雖落得 車裂 的下場,但變法卻持續實行下去。此次變法壯大了秦國國力,為...

商鞅變法的目的和意義,商鞅變法的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商鞅變法的目的及作用 商鞅變法以法律形式廢除奴隸制的土地制度,開阡陌,肯定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合法性 打破了奴隸主世襲貴族的特權,確定了封建等級制度,發展和壯大了地主階級政治勢力 集權的實行,鞏固了地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統治 發展了封建經濟,壯大了地主階級經濟力量 方便了稅收和交換。商鞅變法的歷史意義 ...

商鞅成功的原因有哪些?商鞅變法成功的原因有哪些

我覺得商鞅失敗的最主要原因是,在當時秦朝社會下,他沒能夠很好的權衡成就派與其改革派之間的利益,而且在實施的過程中沒能夠及時考慮到一系列的社會弊端,太過理想主義化,將這種變法改革成型之後沒有後續的技術支援。最終成功的原因應該就是順應了時代的潮流,而且制定的這個制度也是真實有效的,得到了很多百姓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