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中,商鞅為何要強制分家?

2023-06-07 15:45:02 字數 3493 閱讀 3058

1樓:慕容螺

商鞅變法中主張要分家,就是因為要短時間內使國家富強,還有一點就是時代的進步,因為古代以部落集體居住為主,很難達到經濟效果。

2樓:金宇學長

因為分家可以增加稅收,讓國庫更加充實,還有就是可以防止聚眾謀反。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是我國歷史上乙個重要的轉折點,其目的是使秦國在最短的時間內富國強兵。強制分家,那戶口變多了稅就多了。另外減少宗族勢力對國家治理的威脅。

4樓:卿唐院

人們一般認為商鞅的這項法律是從增加賦稅,使於法今執行方面考慮,有些人認為該項法律是從堆進生話文明推動社會進步著眼。

商鞅變法為什麼被稱為商鞅變法

5樓:運籌大師

因為是商鞅興其並且主持的變法,所以叫做商鞅變法。如果是你發起並且主持的變法,那也會以你的名字命名。

商鞅變法以及商鞅最終的結局為何?

6樓:小熊玩科技

因為商鞅變法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

西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太子駟即位,即秦惠王。商鞅變法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獎勵耕戰,實行軍功爵制」為平民進入上層打通了通道,使秦國欣欣向榮,日益強大。但卻打破了延續幾百年的貴族的世襲制,因此得罪了貴族勢力。

商鞅在秦孝公病重期間,獨攬軍政大權,使秦國內部權力鬥爭激化。

因此,在秦孝公死後,公子虔等貴族勢力便羅織罪名,誣其謀反。秦惠文王下令追捕。商鞅逃亡至邊關,欲宿客舍,客舍主人不知他是商君,見他未帶憑證,告以商君之法,留宿無憑證的客人是要治罪的。

商鞅想到魏國去,但魏國因他曾騙擒公子卬,拒絕他入境。

商鞅回秦後被迫潛回封邑商於,發動邑兵攻打鄭縣〔今陝西省渭南市華州區(華縣)〕。秦惠文君派兵征伐,結果商鞅在彤地〔今陝西省渭南市華州區(原華縣)西南〕失敗戰死。其屍身被帶回咸陽,處以車裂後示眾。

秦惠文君同時下令誅滅商鞅全家。

什麼是商鞅變法?

7樓:樹葉緩緩

商鞅變法是什麼。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衛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衡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商鞅先後兩次主持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徙木立信的由來。

商鞅變法的法令已經準備就緒,但沒有公布。他擔心百姓不相信自己,就在國都集市的南門外豎起一根三丈高的木頭。並貼上告示:

有誰能把這根木條搬到集市北門,就給他十兩**。百姓們感到奇怪,沒有人敢來搬動。商鞅又貼出告示說:

有能搬動的給他五十兩**。」有個人壯著膽子把木頭搬到了集市北門,商鞅立刻命令給了他五十兩**。後來,徙木立信成為成語,指通過某種手段樹立典型,而使公眾信服的行為。

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

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有:廢除奴隸制土地國有制,實行土地私有制;獎勵軍功,禁止私斗,頒布按軍功賞賜的二十等爵制度;重農抑商,獎勵耕織;普遍推行縣製;編訂戶口,五家為伍,十家為什;統一度量衡制;等等。

商鞅變法的結果。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舊制度被徹底廢除,經濟得到了發展,秦國逐漸成為戰國七雄中實力最強的國家,為後來秦王朝統一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西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秦惠文王繼位。變法侵犯了貴族們的利益,因之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

商鞅失去變法的強有力支持者,商鞅有口難辯,只得逃亡。最後,商鞅在秦軍追捕中斃命,只落得個「車裂」的下場。商鞅雖死,但變法的措施仍得到繼續推行。

8樓:老徐談文化

因為強制分家對秦國內部來說能夠鞏固自己的政權,對外部來說能增強自己的綜合國力。既然商鞅變法的時候提出要強制分家,那麼就說明在此之前秦人一般都是不分家的。秦人一直選擇不分家那說明不分家肯定對他們有很多的好處。

而商鞅變法時強制要求分家則說明了秦王和商鞅都看到了不分家給秦國造成的損失和威脅,以及分家能為秦國帶來的好處。正是考慮到利大於弊,秦王與商鞅才強制的出台了這一政策。

強制分家能夠增加秦國的稅收,使秦國的國庫迅速的充實起來。秦國的稅收一直都是按照戶來徵收的,在秦人不分家的情況下,無論這個戶裡有多少人,都只需要繳納乙個戶的賦稅就行了。所以,很多的秦人不分家也有為逃避賦稅的心思。

強制分家也能解除秦人傳統的宗族勢力,維護秦王的統治和社會的安定。秦國很多的地區民風都是非常剽悍的,不分家的情況下往往乙個大家族有幾百號成年男子。所以,很多地區的秦人往往因為一點小事而發生大規模的械鬥。

這樣既不利於社會的安定,對秦王的統治也是乙個潛在的威脅。強制分家後就能逐漸的瓦解這些不安定的因素,對秦國非常的有利。

還有乙個好處就是能擴充秦國的兵源,使秦王徵兵更加的容易。在沒有強制分家的時候,往往一家只需要派出乙個男子去服役就可以了。而強制分家後會多出來很多的家庭,這樣再徵兵的時候就會比以往多徵很多的人入伍,能迅速的提公升秦軍的數量,使得秦王與山東六國的抗衡更有信心。

9樓:公尺公尺愛搗亂

為了發展農業 ,讓每乙個可以勞動的人都發揮自己的能力,可以加大賦稅,增加國庫收入。

10樓:最愛彩虹糖

商鞅強制分家主要是為了增加國家租稅收入,挖掘人力資源,發揮每個勞動者的潛力,同時擴大徭役**。

商鞅是怎樣進行變法的?

11樓:財稅社會

商鞅變法是中國歷史上一項著名的改革舉措,是戰國時期楚國的總督商鞅在西元前334年至前329年期間提出並實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商鞅變法的主要措施如下:

1、土地改革:商鞅提出了「土地公有制」的改革措施,即將土地收歸國家所有,再按照勞動能力和生產能力分配給農民使用。這一改革措施旨在解決土地所有權的糾紛,促進農業生產的發展。

2、軍事改革:商鞅提出了「以人為本」的軍事改革措施,即結束了將領的「賞賜制」,開始以職務和貢獻為基礎進行晉公升。這一改革措施旨在提公升軍事組織的效率,使軍隊更加專業化。

3、社會改革:商鞅提出了「以法治國」的社會改革措施,即建立了法律體系,使社會更加法治。這一改革措施旨在規範社會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怎樣看待商鞅變法,怎樣評價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的目的 商鞅變法以法律形式廢除奴隸制的土地制度,開阡陌,肯定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合法性 打破了奴隸主世襲貴族的特權,確定了封建等級制度,發展和壯大了地主階級政治勢力 集權的實行,鞏固了地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統治 發展了封建經濟,壯大了地主階級經濟力量 方便了稅收和交換。成功的原因 一 商鞅變法順...

商鞅變法全文本詞的意思,商鞅變法中「燔詩書而明法令」是什麼意思

譯文 孝公任用衛鞅後不久,打算變更法度,又恐怕天下人議論自己。衛鞅說 行動猶豫不決,就不會搞出名堂,辦事猶豫不決就不會成功。況且超出常人的行為,本來就常被世俗非議 有獨道見解的人,一定會被一般人嘲笑。愚蠢的人事成之後都弄不明白,聰明的人事先就能預見將要發生的事情。不能和百姓謀劃新事物的創始而可以和他...

我看商鞅變法,歷史上的商鞅變法

歷史上的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 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 是戰國時期秦國秦孝公支援商鞅進行的一次較為徹底的封建化變法改革運動。商鞅先後兩次實行以 廢井田 開阡陌,實行縣製,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 為主要內容的變法。最終商鞅雖落得 車裂 的下場,但變法卻持續實行下去。此次變法壯大了秦國國力,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