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商鞅變法,歷史上的商鞅變法

2023-05-13 20:20:08 字數 1499 閱讀 4475

歷史上的商鞅變法

1樓:枚樂悅

商鞅變法(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是戰國時期秦國秦孝公支援商鞅進行的一次較為徹底的封建化變法改革運動。商鞅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縣製,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最終商鞅雖落得「車裂」的下場,但變法卻持續實行下去。

此次變法壯大了秦國國力,為秦後來統一天下奠定了基礎。它推動了奴隸制社會向封建制社會轉型,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文名。商鞅變法。

外文名。reform

變法時間。西元前356年、350年。

主要內容。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

戰國時期形勢。

春秋戰國時期是分封制崩潰、**集權制確立的過渡時期,在這一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原有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土地私有制所代替,地主和農民兩大對立的階級的產生。

新興軍功地主階級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要求獲得相應的政治權利,從而引起了社會秩序的變動。因此,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各國紛紛掀起變法運動,如魏國的李悝變法、楚國的吳起變法等。

戰國初期,秦國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和賦稅改革,都晚於其餘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于齊、楚、燕、趙、魏、韓六個大國。為了增強秦國實力,在諸侯國的爭霸中處於有利地位和不被別國吞併,秦孝公引進人才,變法圖強。

2樓:網友

商鞅在秦國主持的變法運動。

商鞅變法是戰國秦國秦孝。

支援商鞅進行的一次較為。

徹底的封建化變法改革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衛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於是,便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縣製,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集權國家。

4樓:惠夢寒

商鞅變法是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西元前475~西元前221年)法家著名人物商鞅在秦國進行的兩次政治改革。此次變法是中國戰國時期各國改革中最徹底的改革,對戰國末年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後來由於商鞅作法自斃而遭到五馬分屍,但秦惠王和他的子孫都繼續實行其新法,為後來秦滅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5樓:網友

1)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

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對秦國乃至中國歷史都起了重要作用。

2)經濟上: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

3)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器的只能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

商鞅變法的歷史作用,商鞅變法的歷史作用是什麼 簡潔

1 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 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對秦國乃至中國歷史都起了重要作用。2 經濟上 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

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和歷史作用,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和歷史作用是什麼?

開阡陌封疆 廢井田 民得買賣 承認土地私有。以法律形式廢除井田制度,開墾荒地,在秦朝的時候有很多貴族,祖上是貴族,自己沒付出,但是每年多的土地和錢,還不讓人打理,地就荒在那裡 肯定土地私有制的合法性。廢除 世卿世祿 制度,按軍功大小授予爵位。打破世襲貴族的特權,確定等級制度,發展和壯大地主的政治勢力...

商鞅變法的目的和意義,商鞅變法的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商鞅變法的目的及作用 商鞅變法以法律形式廢除奴隸制的土地制度,開阡陌,肯定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合法性 打破了奴隸主世襲貴族的特權,確定了封建等級制度,發展和壯大了地主階級政治勢力 集權的實行,鞏固了地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統治 發展了封建經濟,壯大了地主階級經濟力量 方便了稅收和交換。商鞅變法的歷史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