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出師表》中的幾段文字,完成下面題目。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

2022-08-28 00:35:03 字數 1771 閱讀 9376

1樓:凝帝系列

小題1:身份低微,出身低下;奔走效勞;早;那時以來。

小題1:我本來是個平民,在南陽親自耕地,只希望在亂世裡苟且保全性命,並不想在諸侯中做官揚名。(意思對即可)

小題1: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南方已定,兵甲已足(3分,1處1分)

小題1:報先帝 忠陛下(兩句共1分)親賢遠佞(1分)

小題1:此題考查的是文言實詞的詞義,平時應多積累、牢記,那麼回答此題就很容易。注意不要用現在的意思解釋,解釋時結合所在句子進行。

小題1:此題考查的是句子翻譯,一般以直譯為主,注意不要用現在的意思解釋,省略的成分應補充上。

小題1:此題考查的是篩選資訊的能力,先讀懂選段內容,再從選段中找出與要求相對應的詞句即可。

小題1:此題考查的是對文章內容的理解和概括能力,應結合《出師表》全文內容來概括。

閱讀下面兩段文字,完成題目。  【甲】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

2樓:卜毅君

1.a2.①劉備說:「您和他一起來。」

②劉備就去拜訪諸葛亮,總共去了三次,才見到。

3.「許」是答應、許諾的意思。諸葛亮為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遂許先帝以驅馳」,而一「許」便是二十一年。在歷經了無數「危難」後,如今又要」出師」,繼續為劉備的遺志「北定中原」而「驅馳」,這仍然是對「許」的踐行。

乙個簡單的「許」字,讓我們讀出了諸葛亮對劉氏父子的乙份真情、一片忠心,也使我們感受到了他信守承諾、一諾千金的高尚人格。(意對即可)

閱讀《出師表》(節選),完成第1-3題。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

3樓:陌語哲傚

1.(1)親自 (2)怠慢、疏忽

2.現在我就要遠行,離開(陛下)了。

3.北定中原 攘除姦凶  興復漢室  還於舊都

閱讀下面的《出師表》選段完成1—5題。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

閱讀《出師表》(節選),完成問題。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

4樓:戶錦欣

1.b2.(1)身份低微,見識短淺。

(2)排除(或剷除)。

3.早晚憂愁嘆息,只恐怕託付給我的大任不能完成。

4.答案要點:

①三顧茅廬

②臨危委重任

③臨崩寄大事

(意對即可)

閱讀《出師表》節選,完成問題。  ①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先帝不

5樓:夏軒鍋

1.(1)平民;

(2)身份低微,出身低下;

(3)荒涼的地方;

(4)奔走效勞。

2.c3.(1)在亂世中苟且保全性命,不希望在諸侯中揚名顯貴。

(2)這是我用來報答先帝,忠於陛下職責本分的事情。

(3)陛下也應該自行謀劃,詢問治國的好道理,察明採納正確的言論,深深地追念先帝的遺詔。

4.三顧茅廬臨危受命白帝託孤表明自己的忠誠,表明自己的志向,陳述北伐的理由或:表達了自己對先帝的知遇之恩,忠於陛下,出師伐魏的決心。

5.他躬耕南陽,恬靜安閑,節儉自律;不求聞達,不為功名所累,不為瑣事而煩;勝不驕,敗不餒,勤勉於家事國事天下事,志向遠大,感知遇之恩,而不忘報國之志;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意對即可)

麻煩老師解答閱讀《出師表》節選

1 1 平民 bai 2 身份低微,du出身低下 3 荒zhi涼的地方 dao 4 奔走效勞。回 2 c3 1 在亂世中苟答且保全性命,不希望在諸侯中揚名顯貴。2 這是我用來報答先帝,忠於陛下職責本分的事情。3 陛下也應該自行謀劃,詢問治國的好道理,察明採納正確的言論,深深地追念先帝的遺詔。4 三顧...

《出師表》的解讀,《出師表》解釋 !急啊

表 是奏摺的意思。出師表 出自於 三國志 諸葛亮傳 卷三十五,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言辭懇切,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這篇表文以議論為主,兼用記敘和抒情。歷史上有 前出師表 和 後出師表 通常所說的 出師表 一...

出師表中的問題急,關於出師表的問題,急!!!!!!!!!!!!!!

先帝崩殂 天下三分 益州疲弊 1.先帝開創的事業沒有完成一半,卻中途去世了。2.現在天下 成三個國家。蜀漢民力困乏.3.然而朝中 在首都毫不懈怠,忠誠有志的將士在外面捨生忘死,是因為追念先帝對他們的特殊厚待,想要在陛下身上報恩.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先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