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表中諸葛亮這一切行動的情感基礎是什麼

2021-08-01 08:39:13 字數 3191 閱讀 2953

1樓:黃龍征伐

先帝三顧茅廬 知遇之恩 無以為報 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書中有 我說的不詳細 好久沒看了

2樓:year旁觀者

皇恩浩蕩無以回報,鞠躬盡瘁,死而無憾。

出師表諸葛亮在本文中主要表達了什麼情感

3樓:雲誰思之

《出師表》諸葛亮表達的的情感:

一是感激先帝(即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完成他光復漢室的心願;

二是對光復漢室和輔佐劉禪為國盡忠的決心,以及出師北伐的決心和對後主劉禪的一片忠心。

三是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4樓:先天下之憂而

一是感激先帝(即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二是對光復漢室和輔佐劉禪為國盡忠的決心。出師表有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兩篇。

如滿意請採納

5樓:『椎名深夏

表達了他對先帝知恩圖報之情以及竭力效忠劉備父子的耿耿忠心。

6樓:匿名使用者

為報劉備的知遇知恩。鞠躬盡粹,死而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自己的決心,表達自己的忠心,表達自己的巨集願

諸葛亮寫《出師表》的思想感情基礎是什麼?

8樓:夏侯藍尹仰冬

表達了諸葛亮報答先主知遇之恩的真摯感情和對後主的一片忠心及“北定中原”的決心。

9樓:佴雅雋屠頌

〈出師表〉作於三國蜀後主(劉禪)建興五年(227年)。是年諸葛亮駐軍漢中(今陝西漢中),準備北伐曹魏。出發之前向劉禪上了這個奏疏,諄諄勸誡劉禪要尊賢納諫,發揚劉備的品德。

表中推薦了朝內可以倚重的文臣武將,並且說明了出征的目的和任務,表白了自己對蜀漢忠誠的心跡。

10樓:佘琇逯儂

一是感激先帝(即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

二是對光復漢室和輔佐劉禪為國盡忠的決心。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表達了什麼情感和決心

11樓:胡人下江南

表達了和蜀先主的知遇之恩,匡扶漢室,為主盡忠的情感。

出師北伐,收復中原的決心

12樓:機哈

《出師表》是諸葛亮出師臨行伐魏前寫給後主劉禪的奏章,文中以懇切的言辭,勸說了後主要繼承先帝遺志,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臣,遠小人,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表達了諸葛亮對先帝的知遇之恩的真摯感情和北定中原的決心.

13樓:憂傷梓皓

無奈 愧疚 總之一句話出師未捷身先死,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表達了什麼情感和決心

14樓:

《出師表》是諸葛亮出師臨行伐魏前寫給後主劉禪的奏章,文中以懇切的言辭,勸說了後主要繼承先帝遺志,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臣,遠小人,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表達了諸葛亮對先帝的知遇之恩的真摯感情和北定中原的決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感激先帝(即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二是對光復漢室和輔佐劉禪為國盡忠的決心。出師表有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兩篇。

16樓:爸爸妮妮媽媽

他知道阿斗扶不起!可是以為自己能改變!其實當時他也沒有別的方法!

其實諸葛亮算是個死心眼了!當初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使他明知不可能還意圖為之!反而劉禪被別國攻打時,恭恭敬敬的奉上自己的國家以免百姓戰亂之苦!

有何嘗不是灑脫之舉!所以識時務者為俊傑!劉禪反而高一籌!

這更是諸葛亮最不想看到的!所謂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也枉然!

時代要進步!誰能攔住時間的腳步和歷史滾滾前行的驚濤駭浪

17樓:寂寞長天

簡而言之八個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諸葛亮的《出師表》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諸葛亮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出師表》出自於《三國志·諸葛亮傳》卷三十五,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言辭懇切,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這篇表文以議論為主,兼用記敘和抒情。歷史上有《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通常所說的《出師表》一般指《前出師表》。

出師表以諸葛亮實行了一系列比較正確的政治和經濟措施,使蜀漢境內呈現興旺景象。為了實現全國統一,諸葛亮在平息南方叛亂之後,於227年決定北上伐魏,奪取涼州,臨行之前上書後主,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

19樓: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出師表中 諸葛亮在本文中主要表達了什麼情感和決心

20樓:浮昊珈藍

一是感激先帝(即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二是對光復漢室和輔佐劉禪為國盡忠的決心。出師表有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兩篇。

麻煩採納,謝謝!

出師表中諸葛亮的思想基礎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出師表》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言辭懇切,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

公元221年,劉備稱帝,諸葛亮為丞相。223年,劉備病死,將劉禪託付給諸葛亮。諸葛亮實行了一系列比較正確的政治和經濟措施,使蜀漢境內呈現興旺景象。

為了實現全國統一,諸葛亮在平息南方叛亂之後,於227年決定北上伐魏,奪取涼州,臨行之前上書後主,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22樓:arda的牧師

忠君愛國。還有對劉備三顧茅廬的感恩,對興復漢室的決心。

23樓:瑞士仙幕

參*** 22.趴在胖子背上的人,鬼氣森森的縮在胖子的肩膀後面,也沒有因為胖子的轉頭做出任何反映。兩個人就這樣大眼瞪小眼,含情脈脈的看著。

24樓:墨茗地淡然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君愛國思想。

2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忠君愛國的思想,但最重要的是勸劉璋

出師表中表明諸葛亮志趣的是,出師表中諸葛亮表明自己志趣的句子

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我認為這個合適吧 諸葛亮自把比為管仲樂毅 怎麼可能是不求聞達餘諸侯。諸葛亮之所以說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是因為為了襯托劉備對他的知遇之恩。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他前期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投靠劉備的時候...

關於諸葛亮的出師表,諸葛亮的《出師表》原文

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文天祥的評價。斜谷事不濟,將星殞營中。至今出師表,讀之淚沾胸。漢賊明大義,赤心貫蒼穹。世以成敗論,操懿真英雄。諸葛亮的 出師表 原文 經典詩詞朗誦 諸葛亮 出師表 mp4 諸葛亮寫 出師表 的前後故事 簡單點就是劉備要死了,要他好好照顧阿斗,但...

根據《出師表》寫對諸葛亮的認識左右

諸葛亮輔佐劉備建立蜀漢,併聯吳抗曹,致力於統一事業,政績斐然.儘管 出師表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但他那巨集偉遠大的抱負,堅韌不拔的毅力,忠貞不渝的赤誠,超凡絕倫的才智,卓爾不群的人品,達到了儒道法的和諧統一,構成了我國歷史上罕見的才德兼備的人物形象,羽扇綸巾的諸葛孔明成了集智慧型 謀略道德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