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表》的解讀,《出師表》解釋 !急啊

2022-05-10 04:23:26 字數 690 閱讀 4719

1樓:繼潤

「表」是奏摺的意思。

《出師表》出自於《三國志·諸葛亮傳》卷三十五,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言辭懇切,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這篇表文以議論為主,兼用記敘和抒情。歷史上有《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通常所說的《出師表》一般指《前出師表》。

出師表以諸葛亮實行了一系列比較正確的政治和經濟措施,使蜀漢境內呈現興旺景象。為了實現全國統一,諸葛亮在平息南方叛亂之後,於227年決定北上伐魏,奪取涼州,臨行之前上書後主,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2樓:裡梨

奏章,出師的時候所列出的奏章

《出師表》解釋、!急啊~~

《出師表》的主題,作者,背景和內容理解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諸葛亮,他是我國著名軍事家...!

出師表解釋

《出師表》的字詞解釋及全文翻譯。

《出師表》中有哪些虛詞及其解釋?

《出師表》原文

出師表中的問題急,關於出師表的問題,急!!!!!!!!!!!!!!

先帝崩殂 天下三分 益州疲弊 1.先帝開創的事業沒有完成一半,卻中途去世了。2.現在天下 成三個國家。蜀漢民力困乏.3.然而朝中 在首都毫不懈怠,忠誠有志的將士在外面捨生忘死,是因為追念先帝對他們的特殊厚待,想要在陛下身上報恩.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先帝...

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全文,諸葛亮《前出師表》與《後出師表》的全文是什麼?

因為兩篇表的名字都叫出師表,為了區分,就用做表時間的先後分為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前出師表出自 三國志 諸葛亮傳 卷三十五,是三國時期 227年 蜀漢丞相諸葛亮在決定北上伐魏 奪取長安 今漢長安城遺址 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後出師表 載於三國時期吳國張儼的 默記 一般認為是諸葛亮的作品,出師表 前...

出師表的文言虛詞,文言文出師表虛詞用法

1.於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受任於敗軍之際 此兩處中於字的用法是一樣的,表示引進動作 行為的時間 處所,意義相當於 在 到 或 在 方面 上 中 2.以諮臣以當世之事 此句中的以當 把 拿 講,表示對事物的處置,意為 拿時世問臣 是以眾議舉寵為督 此句中的以當 依 按 憑 講,表示動作行為的憑藉或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