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三歲的小孩立規矩,三歲的孩子可以給他立規矩了嗎?孩子從多大開始立規矩合適?應該注意什麼?

2022-08-26 06:00:02 字數 4660 閱讀 5135

1樓:小小酥

在這個年齡段,父母的陪伴和教導是不可缺少的,要想立規矩,第一種方式就是父母自己樹立“好榜樣”。因為小孩子有一個“模仿”的天性,他們喜歡模仿身邊親近人的言行舉止。所以在生活當中,很多細節的事情千萬不要忽略,父母應該從自身做起,用自己的言行來教導小孩,這樣小孩也會耳濡目染,變得更懂事。

一定要確立明確的要求,這個要求不能隨意改變。很多家長在管孩子的時候,比如不準孩子吃糖,但是孩子多央求幾下,就開始動搖,最終把糖給了小孩。這種做法是萬萬要不得的,切記因為小孩的哭鬧而動搖自己的規矩和要求,這樣不僅讓孩子無法理解到底哪種做法是對的,孩子也很容易犯迷糊。

要想讓你定的規矩長期有效,一定要堅持。比如:男孩要爸爸洗澡這個規矩。

如果能做到每次都是爸爸幫忙洗澡,寶寶會很明確,這是“鐵律”沒的商量。可是,偶爾媽媽可能會想幫寶寶洗澡......放鬆了這條規矩,那麼孩子就會陷於困惑之中:

這規矩,到底是不是當真的呢?因為媽媽洗澡更溫和,寶寶打內心就想讓媽媽幫忙,所以之後小傢伙就有可能破壞男孩要爸爸洗澡這個規矩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禮貌。無論是對待任何人,都要教給孩子要以禮待人。這是孩子應該學會的,也是家長應該教給的。

2/6生活習慣。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幼兒期孩子應該養成的,比如按時作息,講究衛生、良好的生活秩序等。

3/6別人的東西不能拿。這是孩子必須記住的規矩。

4/6做錯事必須道歉。自己的錯誤自己承擔,必須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

5/6尊重別人,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懂得尊重別人的孩子是通情達理的孩子,懂得尊重別人勞動成果的孩子珍惜生活的孩子。

6/6講誠信。從小就要教育孩子說到做到,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要做到。

注意事項

家長在孩子破壞規矩時一定要堅持正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就簡單的去別人家不能亂翻;公共場合不能喧譁;不能不經允許玩別人的玩具,不能隨便打人;不能講髒話;尊重別人,學會說“謝謝”“對不起”。

4樓:旁添智

可以給ta立一些最基本的。第一次沒做好可以和ta好好說說,第二次沒做好就要受罰

5樓:德千柳

孩子只有三歲,應該是對規矩沒有概念的。可以通過一些方式讓他產生哪些事可以做而有些事不能做的概念。

例如他想吃水果,就告訴他必須吃完飯才能吃之類的。

6樓:撒笑南

立規矩的話,就通過一些簡單的習俗教他。

三歲的孩子可以給他立規矩了嗎?孩子從多大開始立規矩合適?應該注意什麼?

7樓:一簡單小姐

3歲的孩子,已經具備了基本的獨立能力,又要開始幼兒園的集體生活了,這時候是立規矩的好時機。我覺得3歲的孩子,形成規則意識,有秩序感,要做到以下幾點:

1、有先後順序的概念。無論孩子在家還是外出遊玩,要知道“排隊”。排隊滑滑梯,排隊上廁所,聚餐的時候,知道等待,人齊了才開始吃。

2、有禮貌的概念。看到熟人要打招呼,配合父母做一個有禮貌的孩子。這個就需要父母的積極引導,孩子會模仿父母的言行和待人接物,害羞的時候需要父母的鼓勵,而不是恐嚇。

3、生活自理能力的概念。3歲的孩子獨立意識很強,也開始有了自尊心。要教會孩子自己穿衣服,刷牙洗臉,穿鞋子。

必要的時候協助父母做家務,比如扔垃圾、拖地,準備碗筷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專案。

4、明確的自我定位。孩子要知道自己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比如不能拿陌生人的食物,去別人家裡做客,不要大聲喧譁打鬧。

沒有經過父母的允許不要亂拿東西等等。這些都是細節性的東西體現在家庭教育裡面。

在孩子規則意識建立的過程中,父母的以身作則非常重要,試想一下:一個亂穿馬路,吃飯不顧別人,沒有禮貌,喜歡插隊的父母,怎麼會培養出一個秩序感很強的孩子呢?

3歲的孩子還沒有上學,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是放在首位的。父母尊紀守法,有規則意識,那麼孩子也會效仿和遵守,不需要刻意訓練和改正。

8樓:做最真de自己

可以立規矩了,規矩就是要從小抓起,只要不是太過分的就好,制定合理的規矩利於寶寶成長的。

9樓:阿軍侃社會

三歲的孩子可以開始立規矩了,他們能夠聽懂父母的教導;我覺得孩子應該從兩歲開始立規矩最好,需要注意的是所立規矩要適合他們的年齡。

10樓:劈山裂地

三歲的孩子有自己的獨立意識,可以給她立規矩了。家長立的規矩一定要合情合理,讓孩子能接受。

11樓:財經紙條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應該自由的長大,這樣反而忽視了對孩子的教育。其實孩子在小的時候,就要給孩子“立規矩”,否則等他們長大就很難管教了,還會讓孩子誤入歧途,那麼家長要給孩子立哪些規矩呢?

12樓:勇敢去飛舞

三歲孩子可以立規矩了,從懂事起就應該立規矩,注意大人要起到帶頭作用。

13樓:不八卦要死星人

三歲的孩子儘量不要給他過多的束縛,孩子就應該無憂無慮的成長,每個孩子童年都很重要。

14樓:o0寂寞v天空

三歲的孩子已經具備了基本的認知,是可以立規矩的。立完了規矩,就要嚴格的遵守執行,不能因為孩子小而有所放縱。

15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三歲孩子已經開始有了一定的認知,這個時候立規矩還是很容易的,但不要太苛刻。

3歲看大,7歲看老,7歲前如何給孩子立規矩

16樓:一老夫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7歲前給孩子立這3規矩,不愁長大沒出息

老話總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很多人剛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都嗤之以鼻,認為沒有任何依據,但隨著時間的增長,發現好像還真是那麼回事。

3-7歲的孩子脾氣什麼樣子,長大基本上就是什麼樣子,各種脾氣愛好都是根據這個時間段萌芽發展的,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是這麼一個理。

七歲看老也並不是沒有依據,心理學家說:孩子在3-7歲智力已經發育了70%,而身體的發育和性格也開始形成,尤其是性格,七歲就已經能看出來了。所以,孩子從出生到7歲的這一時期,就是人生的**期—萌芽期。

但是人是很難定性的,即使我們能“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但還是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所以父母要想孩子有一個好的未來,就要趁著這個**期好好的培育孩子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培育孩子就要從定規矩開始,要想孩子有出息,七歲前就要給他定下這3個規矩。

1、自己收拾自己的房間

媽媽都會幫孩子收拾房間,幫他整理床鋪,疊衣服,收拾桌子上亂七八糟的雜物,不能說這樣做不對,但還是建議對於孩子自己的專屬空間,交給他們自己來整理打理。

這樣不僅鍛鍊他們的獨立能力,還能展現孩子的條理性。收拾是需要歸納和整理的,當孩子能夠將自己的房間整理的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時候,就說明,孩子在以後的生活中,是一個很有條理且獨立的人。

2、見到熟人要打主動招呼

見過很多小朋友,遇到熟人都很不好意思打招呼,或者裝作看不見,總能聽到一些小朋友說每次看到熟人都想趕緊走過去,感覺到不好意思。

孩子見到熟人應該是熱情的打招呼,怎麼會覺得不好意思嗎?是因為孩子缺乏人際交往的能力,這對孩子以後的成長是有心理障礙的。父母最好能多帶孩子出去多見見朋友,多認識朋友,提升他們的人際交往能力。

3、固定閱讀時間

現在的小朋友大多都是手機、電視相伴,在家基本上就是看電視,玩遊戲,閱讀時間是很少的。對於小孩子,總是放縱他們玩樂是不正確的思想,要培養他們閱讀的習慣,這是很重要的。

這個年齡段的小朋友識字不多,讓他們看書也不習慣,但可以給孩子看一些繪本,或者給孩子講睡前故事,都能很好地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這其實是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父母一定要堅持下去。

三歲男孩怎麼立規矩啊

17樓:oo依然

立那麼多規矩幹什麼?

教育孩子3歲後就要立規矩,比如哪些規矩?

18樓:資深家庭指導師彭老師

主要是安全品行習慣方面的,危險的事情不可以做,不文明的行為不可以做,壞習慣要糾正。不應該太多,不超過十條最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有好吃的東西一起分享的習慣;吃飯的時候不能挑食;見到叔叔阿姨要打招呼。

20樓:老張一片藍天

不可太多,主要是衛生習慣,禮貌,自制力,動手能力

21樓:盯喪秤羳

注意安全 講禮貌 講衛生自己的事自己做 我兒子也3歲

0-3歲家長就怎樣給孩子立規矩經驗交流

22樓:資深家庭指導師彭老師

立規矩恐怕要到兩歲以後,孩子可以簡單交流的時候,不然他不知道規矩是什麼,應該怎麼做,是沒有意義的。

如何給1-3歲的寶寶立規矩

三歲開始給孩子立規矩了,對孩子如果嚴厲的話孩子是不是會記仇的?

23樓:資深家庭指導師彭老師

教育孩子應該是金字塔結構,從小嚴,越大越鬆。你不帶怒氣,不發洩情緒,正常的管教,是不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的,這對家長的要求要高。

三歲孩子教育方法,三歲半的小孩子怎麼教育

孩子的教育真是一項長期,反覆的工程,需要投入極大的心力和耐力,為了到達教育的效果,還需要視情況和孩子鬥智鬥勇 冷處理 當孩子由於要求沒有得到滿足而發脾氣或打滾哭鬧時,父母不要去理睬他,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心疼,憐憫或讓步,更不能和他討價還價.可以採取躲避的方法,暫時離開他.當無人理睬時,孩子自己會感...

讓三歲小孩去學創意美術怎麼樣,讓三歲小孩去學創意美術怎麼樣?

建議小孩子不要過早去學這個那個的東西,小孩子就是玩,讓他多接觸外界,多瞭解一些日常的東西,不要隨便去報班,這樣會適得其反,從小就學根本沒定性,會產生逆反心理的,大了啥也不想學,一聽學習就煩躁,更不好,最好等他上小學後,根據他的愛好和擅長的去學 太小了吧,再大點,太小,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 可以學畫畫,...

三歲小孩經常扁桃體發炎怎麼辦,三歲小孩經常扁桃體發炎怎麼辦?

這種情況多去了。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在最開始出現扁桃體炎的時候,醫生使用激素藥物 干擾了兒童自身的激素代謝,導致抵抗力下降,並且急性扁桃體炎變為慢性扁桃體炎,容易 此後,週期性的扁桃體炎 激素 干擾兒童自身的激素代謝 抵抗力下降 扁桃體炎再 形成惡性迴圈。你可以看看醫生使用的藥物當中有不有 地塞公尺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