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布在A東非高原B南非高原C衣索匹亞高原D剛果盆

2022-08-17 01:05:02 字數 4171 閱讀 7638

1樓:齊慕

非洲的降水地區分布很不均衡.赤道附近的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年降水量非常豐富,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南、北回歸線兩側大多乾旱少雨,形成熱帶沙漠氣候.非洲是世界上乾旱區面積最大的乙個洲.

故選:d.

衣索匹亞高原為什麼不會形成熱帶雨林

2樓:斷鷹攀崖

1、海拔高(衣索匹亞高原),氣溫低。

2、 東非高原是熱帶草原氣候。這裡沒有形成熱帶雨林氣候的原因是海拔高,氣溫低,

東非高原

沒有生成熱帶雨林的水熱條件。這裡一年分為旱季和雨季兩個時段.每年的小雨季開始於11月初,不會出現連貫和強度降雨,在下年的

一、二月細雨過渡之後,才會有延續到五月,平均達到60公釐的大雨。

3樓:匿名使用者

1、海拔高(衣索匹亞高原),氣溫低。 2、 東非高原是熱帶草原氣候。

號稱「非洲屋脊」的是(  )a.東非高原b.南非高原c.衣索匹亞高原d.乞力馬扎羅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平均海拔2500~3000公尺、在古老地層上覆蓋廣大玄武岩的波狀高原。高原上聳立著一座座海拔超過4000公尺的火山山峰,顯得十分巨集偉壯麗,為非洲地勢最高處,有非洲"屋脊"之稱。面積約80多萬平方千公尺,重要農業區,咖啡原產地。

還特產苔麩、努格(油菊)、葛須等。

由地殼斷裂、隆公升和熔岩堆積而成。一般海拔2500-3000公尺,許多熄火山在3500公尺以上,最高的達尚峰達4620公尺。是非洲最高的高原,是典型的熔岩台地。

面積80多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500公尺以上,有許多熄火山高度在海拔3500公尺以上,其中西部的達尚峰海拔4620公尺,為最高峰。為寒武紀基底雜岩組成的非洲古陸的一部分,上覆中生代海相沉積層,第三紀時穹窿上公升並發生地殼斷裂和熔岩湧出,致使玄武岩覆蓋層厚達幾百至2000公尺。東非大裂谷東支北段以東北-西南向縱切中部,分高原為東西兩部。

西部為高原主體,地勢高,大部為玄武岩覆蓋,多死火山;東部地勢較平緩,高度從1500公尺降至800公尺左右。裂谷寬40~60公里,深1000公尺左右,谷底形成著名的湖群區。為許多河流發源地。

5樓:魚尾丶聖

非洲地勢東南高,西北低.東南部從北向南有衣索匹亞高原、東非高原和南非高原.衣索匹亞高原海拔在2500公尺以上,號稱「非洲屋脊」.

故選:c.

非洲的地形

6樓:

,整個非洲可說是從狹長沿海地帶陡然公升起的一片廣闊高原,由上古結晶岩塊構成。高原的東南部較高,然後向東北方向下傾。

總體而言,高原可分為東南部分和西北部分。非洲大部分地區位於南北回歸線之間,全年高溫地區的面積廣大,有「熱帶大陸」之稱。境內降水較少,僅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一帶年平均降水量在1500 公釐以上,年平均降水量在500 公釐以下的地區占全洲面積50 %。

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一帶屬熱帶雨林氣候。

非洲沿海島嶼不多,大多面積很小,島嶼的面積只占全洲面積的2 %。大陸北寬南窄,像乙個不等邊的三角形海岸平直,少海灣和半島。全境為一高原型大陸,平均海拔750 公尺。

大致以剛果河(薩伊稱薩伊河)河口至衣索匹亞高原北部邊緣為界,東南半部多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原,稱高非洲;西北半部大多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稱低非洲。

非洲大部分地區位於南北回歸線之間,全年高溫地區的面積廣大,有「熱帶大陸」之稱。境內降水較少,僅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一帶年平均降水量在1500公釐以上,年平均降水量在500公釐以下的地區占全洲面積50%。

7樓:伊本新德

非洲,由非洲大陸和臨近島嶼組成。面積30368609平方公里(包括島嶼面積)是僅次於亞洲的面積第二大洲。非洲還是唯一被赤道中分為二,又同時處在東、西、南、北半球的大洲,大洲最北端和最南端和赤道的距離幾乎相等。

非洲的地形以高原為主,因高原面積廣大而被稱為「高原大陸」,海拔500~1000公尺的高原占全洲面積的60%以上,東南部從北向南有衣索匹亞高原、東非高原和南非高原。其中,衣索匹亞高原的海拔在2500公尺以上,號稱「非洲屋脊」。全洲只有大陸的西北和東南邊緣分布著高大山脈。

非洲還分布有許多盆地,如被赤道橫貫的剛果盆地,就是乙個典型的大盆地。西部沿海還有面積不大的平原。

非洲東部的東非大裂谷是世界陸地上最長的裂谷帶。位於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是世界最大的沙漠,約占全洲總面積的1/4。

從非洲在突尼西亞的最北點本塞卡角到在南非厄加勒斯角的最南點,距離約8000公里。從非洲在塞內加爾的最西點維德角到在索馬利亞的最東點哈豐角,距離則約7400公里。非洲的海岸線長約26,000公里,因為其大陸海岸線較為平直,所以海岸線的長度不及面積只為其三分之一的歐洲(歐洲的海岸線長約32,000公里)

非洲3/4的面積都分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赤道更是穿其而過,全洲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的地方約占全洲面積95%,其中一半以上的地區終年炎熱,有將近一半的地區有著炎熱的暖季和溫暖的涼季。氣候普遍暖熱,其特點是高溫、少雨、乾燥,氣候帶分布呈南北對稱狀。赤道橫貫**,氣候一般從赤道隨緯度增加而降低。

衣索匹亞東北部的達洛爾年平均氣溫為34.5℃,是世界年平均氣溫最高的地方之一。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以南的阿齊濟耶,2023年9月13日測量氣溫高達57.

8℃,為非洲極端最高氣溫。乞力馬扎羅山位赤道附近,但因海拔高,山頂終年積雪。

非洲氣候主要分為五區:

沙漠氣候區:北非撒哈拉沙漠,和西南非的奈米比亞沙漠、喀拉哈里沙漠。

半沙漠氣候區:位於沙漠氣候區外側。

地中海型氣候:包括北非的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突尼西亞沿海和南非角省一帶。

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布在剛果盆地。

熱帶莽原氣候:位於雨林氣候區邊緣。

非洲的降水分布很不平衡。赤道附近和畿內亞灣沿岸是世界上年降水量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南北回歸線兩側的熱帶沙漠氣候區則降水很少。非洲是世界上乾旱區面積最大的大洲。

8樓:匿名使用者

非洲地形基本特徵 非洲地形以高原為主,地面起伏不大,被稱為「高原大陸」。平均海拔600公尺以上,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西北部分布有阿特拉斯山脈,東南部有德拉肯斯山脈。

非洲地形可分成三部分:第一,高原。自北向南有衣索匹亞高原、東非高原、南非高原。

乞力馬扎羅山(海拔5895公尺)位於東非高原,是非洲最高峰。非洲東部有一條縱貫南北的斷層陷落帶——東非大裂谷帶,長6000多千公尺,谷底有一連串狹長水深的湖泊;第二,盆地。中部是廣大的剛果盆地,原為廣闊的內陸湖,後因地殼上公升,河流下切,湖水外洩而成;第三,沙漠。

北部是撒哈拉沙漠,面積770多萬平方千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衣索匹亞高原是否屬於東非高原。

9樓:邵騰

當然是衣索匹亞高原在衣索匹亞境內衣索匹亞屬於東非國家所以衣索匹亞高原屬於東非高原

非洲是哪些作物的原產地,哪些的生產在世界上佔有重要地位?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形對當地氣候分布會造成哪些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以高原為主,地面起伏不大,稱為高原大陸。整個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高原:衣索匹亞高原、東非高原、南非高原。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以熱帶草原和熱帶雨林為主的氣候,大部分地區的降水在1000公釐以上。

熱帶雨林氣候面積,居世界第二,熱帶沙漠氣候面積,居世界第一。氣候特點是:氣溫高,乾燥地區廣。有「熱帶大陸」之稱。

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區位差異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北非多為地中海式氣候和沙漠氣候,撒哈拉以南非洲則多為沙漠、草原氣候

人種:北非多為白種人,撒哈拉以南非洲多為黑種人語言:北非多為阿拉伯語,還有柏柏爾語、法語、英語,撒哈拉以南非洲則較為複雜

經濟:北非較為發達,撒哈拉以南非洲普遍不發達北非地形:單一。撒..非地形:多樣

北非主要氣候:熱帶沙漠氣候。撒非主要氣候:

熱帶雨林、草原氣候北非氣候特徵:炎熱乾燥。撒非氣候特徵:

炎熱多雨北非植被型別:沙丘、戈壁。撒非植被型別:

熱帶雨林、熱帶草原北非礦產資源:石油、磷礦等。撒非礦產資源:

金、鋁土、銅、金剛石北非人種:白種人。撒非人種:

黑種人北非語言:阿拉伯語。撒非語言:語種多而複雜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非是地獄 南非是天堂 北非水資源貧乏 南非卻是生機勃勃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別稱(6個)

熱帶雨林氣候為什麼不適合人類居住

東南亞的熱帶雨 林氣候,人類居住自然原因是群島 四面環海 雖處熱帶回 但受赤答道低壓帶控制 降水豐沛。社會經濟原因 從歷史來說,自中國古代 大概是三國時期 便有古人去東南亞開墾土地,人類是偉大的,尊重客觀規律,發揮主觀能動性,在熱帶雨林住 不是什麼大事兒 亞馬孫熱帶雨林屬於原始性森林,野獸眾多,人類...

畿內亞灣北部沿岸為何為熱帶雨林氣候

畿內亞灣沿岸,熱帶雨林氣候南北兩側的廣大地區是熱帶草原氣候,東非高原雖然地處赤道附近,但是,海拔較高,不具備形成熱帶雨林的條件,所以也是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在熱帶草原氣候的兩側的回歸線附近,只是南部的熱帶沙漠氣候範圍狹窄。地中海氣候的範圍也小,侷限在最南部的沿海地區。整個非洲的氣候是以赤道...

地球上幾個特殊的熱帶雨林氣候分布區

提問者所說的 特殊 是否為非地帶性成因而形成的熱帶雨林氣候區呢?上圖所示 a d四個地區為非地帶性的熱帶雨林氣候分布區。其中,a為馬達加斯加島東部 b為澳大利亞東北部 c為巴西東南部 d為中美地峽東部 它們的成因並不像剛果盆地 印尼大部 亞馬孫平原熱帶雨林一樣終年受赤道低壓控制形成。其共同的主要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