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體系管理工作者應該是什麼樣的工作

2022-08-14 07:55:02 字數 5255 閱讀 1192

1樓:小草人

1、按iso9000管理標準和模式建立、維護並持續改進公司的質量管理體系;

2、組織實施工廠iso9000內部審核,核查問題,跟進協調和落實糾正預防措施,推動質量管理體系持續改進;

3、組織實施與iso9000相關的質量意識、質量管理理論和實踐等方面的廠內培訓與教育;

4、維護質量體系,組織執行iso9000體系的第二、三方審核,針對各種審核中發現的問題組織相關人員制定措施並追蹤;

5、制定修改相應的質量程式,完成對質量體系流程的培訓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有可參照的標準即: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2、建立:參照標準制定與公司相適應的相應的質量管理體系檔案,按照檔案要求對公司進行審核,不符合整改;然後請船級社來公司外部審核,至達到要求即可取得iso9000證書;

3、維護:每年還都要有內部審核,和迎接船級社外部審,確保體系的有效性,審出的問題(可能是檔案需修改,可能是現場需改進)要制定糾正預防措施,並落實。

你的工作應該就是組織安排這些工作,可能還包括涉及檔案的編訂。

3樓:小寶祝福你

機械加工廠,在常規質量管理體系的基礎上,可能需要重點做產品相關的過程審核或者關鍵、重要工序的過程審核。

質量管理 準備工作 管理人員應該做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管理是企業內部建立的、為保證產品質量或質量目標所必需的、系統的質量活動。它根據企業特點擊用若干體系要素加以組合,加強從設計研製、生產、檢驗、銷售、使用全過程的質量管理活動,並予制度化、標準化,成為企業內部質量工作的要求和活動程式。

在現代企業管理中,質量管理體系最新版本的標準是iso9001:2008,是企業普遍採用的質量管理體系。 任何組織都需要管理。

當管理與質量有關時,則為質量管理。質量管理是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活動,通常包括制定質量方針、目標以及質量策劃、質量 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等活動。實現質量管理的方針目標,有效地開展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體系,這個體系就叫質量管理體系。

它可以有效達到質量改進。 建立、完善質量體系一般要經歷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制、質量體系的試執行,質量體系審核和評審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又可分為若干具體步驟。

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

該階段主要是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包括教育培訓,統一認識,組織落實,擬定計畫;確定質量方針,制訂質量目標;現狀調查和分析;調整組織結構,配備資源等方面。

一、教育培訓,統一認識

質量體系建立和完善的過程,是始於教育,終於教育的過程,也是提高認識和統一認識的過程,教育培訓要分層次,循序漸進地進行。

第一層次為決策層,包括黨、政、技(術)領導。主要培訓:

1.通過介紹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的發展和本單位的經驗教訓,說明建立、完善質量體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2.通過iso9000族標準的總體介紹,提高按國家(國際)標準建立質量體系的認識。

3.通過質量體系要素講解(重點應講解「管理職責」等總體要素),明確決策層領導在質量體系建設中的關鍵地位和主導作用。

第二層次為管理層,重點是管理、技術和生產部門的負責人,以及與建立質量體系有關的工作人員。

這二層次的人員是建設、完善質量體系的骨幹力量,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要使他們全面接受iso9000族標準有關內容的培訓,在方法上可採取講解與研討結合。第三層次為執行層,即與產品質量形成全過程有關的作業人員。對這一層次人員主要培訓與本崗位質量活動有關的內容,包括在質量活動中應承擔的任務,完成任務應賦予的許可權,以及造成質量過失應承擔的責任等。

二、組織落實,擬定計畫

儘管質量體系建設涉及到乙個組織的所有部門和全體職工,但對多數單位來說,成立乙個精幹的工作班子可能是需要的,根據一些單位的做法,這個班子也可分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成立以最高管理者(廠長、總經理等)為組長,質量主管領導為副組長的質量本系建設領導小組(或委員會)。其主要任務包括:

1.體系建設的總體規劃;

2.制訂質量方針和目標;

3.按職能部門進行質量職能的分解。

第二層次,成立由各職能部門領導(或代表)參加的工作班子。這個工作班子一般由質量部門和計畫部門的領導共同牽頭,其主要任務是按照體系建設的總體規劃具體組織實施。

第三層次:成立要素工作小組。根據各職能部門的分工明確質量體系要素的責任單位,例如,「設計控制」一般應由設計部門負責,「採購」要素由物資採購部門負責。

組織和責任落實後,按不同層次分別制定工作計畫,在制定工作計畫時應注意:

1.目標要明確。要完成什麼任務,要解決哪些主要問題,要達到什麼目的?

2.要控制程序。建立質量體系的主要階段要規定完成任務的時間表、主要負責人和參與人員、以及他們的職責分工及相互協作關係。

3.要突出重點。重點主要是體系中的薄弱環節及關鍵的少數。這少數可能是某個或某幾個要素,也可能是要素中的一些活動。

三、確定質量方針,制定質量目標

質量方針體現了乙個組織對質量的追求,對顧客的承諾,是職工質量行為的準則和質量工作的方向。制定質量方針的要求是:

1.與總方針相協調;

2.應包含質量目標;

3.結合組織的特點;

4.確保各級人員都能理解和堅持執行。

5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管理是乙個體系哦。需要準備 各部門的職責和許可權。編寫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先把質料做好!然後管好質料! 用質料上的規定去管質料!

質量體系工程師是什麼樣的工作,難做嗎

7樓:威子

質量體系工程師主要是負責協助質量經理建立、執行、監視、改進組織質量管理體系。要想做好質量體系工程師應具有三個方面的知識和技能:

1、質量管理體系方面,應有一定的建立和執行的經驗。

2、管理方面,應有一定的計畫、組織、協調、指揮、控制能力。

3、產品質量管理方面,熟悉產品的主要特性和管理要求。

如果你具備這三個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就可以做好這個職位。

怎麼才能做好質量體系管理工作

8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做好品質管理工作,我們應該對於品質管理者的個人素質進行嚴格的要求。困難的任務我們想去完成它,那麼首先我們必須有個好的代頭人。在這個條件下我們想做好品質管理工作,就應該對於品質管理者的個人素質作出一定的要求:

一,我們的品質管理者應該清楚公司的品質水準,有比較好的品質意識。

二,管理者有一定組織能力,能團結自己下屬,對於下屬及生產線員工能進行一定的品質教育。

三,管理者應該非常的熟悉生產工藝及產品檢驗規格。

四,管理者進行質量管理不止是對品管人員的管理而根本所在是控制產品的質量。在產品發生品質異常的時候我們的管理者應該有一定能力去處理品質異常,並且能分析品質異常發生的原因。

五,管理者進行人員管理時候應該以人為本,進行科學人性管理。

六,管理者應該有比較好的自我學習能力,堅持改善,能自我要求不斷進步。

管理者有上面的所描述素質是應該的對於這個小的集體來說管理者是這個集體的精神支柱,是這個集體的代路人。在管理者能應該的要求自己的情況下我認為下面的員工應該也可以去要求自己,因為他們有了目標有了可以學習的人,那麼長時間下去那麼這個隊伍一定能成為一把利檢。這個隊伍也應該負責比較重要的部分。

在這個條件下我們的人力資源也不會有大的流失。

9樓:華天謀企業諮詢

乙個企業要順利地通過認證並取得實效,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確立正確的貫標目的,把貫標與認證作為提高企業管理素質,提高產品質量的有效途徑;

·選擇一名有能力的管理者代表並予以足夠的授權,從各有關部門抽調得力人員組成乙個強有力的專案工作組;

·為各部門/崗位/層次的員工提供適宜的培訓;

·企業領導重視是搞好認證工作的關鍵。is09000系列標準中直接或間接規定最高管理者職責的有20多處,可簡要地歸納為如下幾個方面:

a)制定和頒布企業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

b)對質量體系的建立、實施、完善和保持負責,並主持管理評審;

c)為質量體系有效執行提供必要的資源;

d)建立與質量體系相適應的組織結構,規定職責和相互關係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10樓:

以下觀點僅供參考:

1. 首先各個部門的職責,許可權要劃分清楚-質量手冊2. 最好各個部門要有乙個隊體系部門的介面,以保證檔案的制定各個部門的充分參與,及後期的實施。

3. 做好內審工作,激勵做的好的團隊。

4. 定期回顧流程,持續改進,以確保流程能充分的支援業務的發展5. 檔案的編寫只是工作量的問題,體系管理人員來寫也可以,但關鍵是各個相關部門要認可流程的內容及做好實施的工作

6. 如果需要,可以尋求高層管理者的支援,一定要提前列明風險和問題 - 定期的管理評審

11樓:天使也非卿

我覺得,這個首先是你們體系管理者代表的態度和觀念的問題,而且你們嚴重缺乏溝通,這種情況下,每個人都會覺得很累。所以個人看法是:1.

集合你們工作上出現的問題點進行歸總;2.約你們領導洽談或者討論應該如何開展工作及建議工作合理化分配;3.建立有效的質量管理體系,進行個認真的檢查和分析(審查和評審),做好公平、公正、公開的考核(糾正和預防)4.

做好宣傳工作,相關檔案要張貼在顯眼的地方或者工作現場,使員工隨時都明白標準是什麼,並能形成良好的氣氛;5.做好培訓工作,確保員工知道怎麼做;6.做好內審,發現的問題點做好跟蹤;7.

記錄儲存好,並不時抽查。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需要有專業知識的質量管理人員,更需要合適的工具。尤其是針對現在很多製造業質量管理人員的質量管理知識相對有限,人員流動率比較大。那麼就更需要合適的工具來幫助進行質量管理了。

首先要看公司的要求,具體有哪些方面的要求。

國外質量管理軟體起步早,**也比較高,而且是專注於某乙個質量管理領域,比如有專做不良品管理的,有專做評審的,等。而且還細分了不同的行業,比如專做服裝的,醫藥的。等等。

該類軟體通常以英文為主,較少有中文版本。 如果該公司在國內沒有分公司或者**,那麼後續的實施,售後服務會有比較大的問題。

這幾年國內軟體起來的比較快。逐漸的也有一些質量管理軟體的公司出現。其中一家叫上海雲質資訊科技****的質量管理軟體,就是針對製造業開發的一款基於雲的質量管理軟體。

該軟體免安裝,可以部署在雲,也支援本地部署。操作簡單,報表資料分析功能極其強大,並且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定製報表。包含了整個生產工程的質量管理模組,包括來料,過程,出貨,整改,不合格品處理,客戶投訴,評審管理等等。

可用電腦,平板,手機登入,方便生產現場環境的快速資料錄入,同時方便管理層隨時檢視。**也不貴,價效比非常高。

怎麼才能做好質量體系管理工作

做好品質管理工作,我們應該對於品質管理者的個人素質進行嚴格的要求。困難的任務我們想去完成它,那麼首先我們必須有個好的代頭人。在這個條件下我們想做好品質管理工作,就應該對於品質管理者的個人素質作出一定的要求 一,我們的品質管理者應該清楚公司的品質水準,有比較好的品質意識。二,管理者有一定組織能力,能團...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工作?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第一 建立完善的品質控制系統。形成從 商管理到製程品質管理,直至遠及客戶管理的整個品質管理鏈,環環相扣,從體系上保證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如我公司現推行的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就是乙個全員參與 全面控制 持續改進的綜合性質量管理體系,它所規定的檔案化體系具有很強...

如何實施TPM管理計畫,TPM管理工作應該如何開展

一 匯入準備階段 預期乙個月時間 1.由企業tpm最高推行者進行匯入決議宣言 其中需要在企業內部的車間會議 黑板報以及內部刊物進行刊登 時間 首周內完成。2.高層對於tpm推行的部門方針 預期效果 開展方式等的確定 4.對tpm推行活動進行組織,建立專門的tpm推行小組 成立tpm推行小組 管理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