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中的詞語為什麼能夠流行,為什麼吳方言中有大量的文言詞彙

2022-08-13 17:50:04 字數 5590 閱讀 4877

1樓:匿名使用者

雞賊——形容小氣、吝嗇,暗藏私心。 局器——形容仗義、大方、豪爽。 土鱉——形容沒見過世面不開眼的人。

小力笨兒——形容在店鋪或車站碼頭做粗活、雜活的學徒。 水三兒——老北京對送水人的稱呼,多為山東人。 點卯——形容報到或看一眼,打個照面兒就走的意思。

言語——即說話的意思,言語的讀音是「元義」。 翻車——即翻臉的意思。 炸了廟——形容驚愕、急眼的意思。

練家子——形容練武術的人。 瞎了——即倒霉了、完了的意思。 念央兒——形容跟人說自己的意思,但又故意讓旁邊的人聽見。

甩咧子——發脾氣的意思。 這程子——這一段時間的意思。 拉了胯——形容服軟的意思。

半不——形容半截兒,事情做到一半,尚未完成。 大拿——形容能作主、管事的人。 抹不丟地——形容難為情,面子上不光彩。

大限——即壽數。過去人們迷信,認為人的壽命都是有定數的,「大限已到」就是快要到死的時候了。 火筷子——老北京人捅火爐子的鐵棍,也叫通條。

末了兒——形容最後、最終的意思。 概兒不論——京城新土語,一概不管的意思,「論」讀「吝」。 顛兒了——形容撒腿跑了。

勺上——「勺」是北京土話,打,打架的意思。「勺上」,就是連帶著把別人也給打了。 橫——「橫是」的簡化音,「橫是」是「橫豎」的變讀,有大概、反正、也許的意思。

唏溜兒——形容說話用鼻子吸氣,即不利落的意思。也可寫作「吸溜兒」。 點兒背——「點兒」,指不幸的遭遇、運氣;即所謂的背時。

「點兒背」的意思是運氣不好,倒霉。 咕容——在地上蠕動的意思。 遭踐——形容埋沒、糟蹋的意思,自己把自己給毀了,即自殺的含義。

業障——作孽、罪過。 一繃子——形容即很長時間的意思。有時也說「一繃兒」。

號——監獄或拘留所的別稱。 **——「片」讀「騙」,**即名片,北京新土語。 貓著——形容閒待著的意思,也有躲藏的含義。

傍著——即依附,「傍家兒」一詞由此引申而來。 葛——北京方言,即脾氣各色,古怪。有時也用作形容詞,形容什麼事兒或什麼東西葛。

雁麼虎——蝙蝠。 砸窯——是踢場子的意思。 果兒——是女人的意思。

尖果——漂亮的女孩。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原因:就我現實生活來看,因為人們感覺很有意思,表達很到位~!又或者有搞笑效果.

客觀原因:地域交流更加頻繁和廣泛,造成各地方言詞的流動;受到電視節目的影響.

師哥...哈哈

為什麼吳方言中有大量的文言詞彙?

3樓:中緯度的雜貨鋪

1.漢語語音是在不斷的發展變換之中的,從古至今一直在變,影響語音變化的自然原因方面主要有地域阻隔等原因,社會原因包括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等原因。而吳方言的文言詞彙現象是這兩方面個綜合作用的產物。

2.其實,現在的吳方言是整個中國在古時候的某一階段的通用語而已,因為地域偏遠,遠離政治、文化中心語音語言發展變化較快的中原地區,所以吳越地區的古漢語讀音就一直和中原主流語音逐漸分離出來,而且現在的吳方言和原先的古漢語語音也是不完全一樣的,雖然它失去了和主流語音的融匯但是它自身也在不斷的改變和發展。

3.所以,既然吳方言作為古漢語語音的乙個時代的遺留(稍有變化)物,其詞彙方面必然會受到古漢語詞彙的影響,所以存在大量文言詞彙。

4樓:匿名使用者

吳語是現代中國各方言中歷史最悠久的,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受政治 文化的衝擊小 語言的保有度較高

為什麼一些詞能在方言中儲存下來

6樓:小不溜雅蠛蝶

其一,方言區相對封閉,受新生語言衝擊較小,新陳代謝慢。其二,某些詞語描述的物品在別處未必有廣泛存在(如昆蟲、植物、礦產、生活用具等)。其三,各地區人民受教育程度不均等,導致他們選用的常用詞彙出現差異,一些古的、生僻詞彙多半會通過口口相傳沉澱到教育程度較低的民眾那裡。

7樓:蘿蔔冷麵

方言當然是有自己的地方特色,普通話就是大家普通會說的話,就是頻繁會接觸到的語言,官方語言當然不會涉及到那麼多方言,畢竟只有說方言的人才能理解這些詞的意思,還有為什麼是這麼表達

8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講究的是規範 科學 文明 發音等等 很正規的 而且還要考慮到地域廣 人口多等因素 經過長期的演變 發展和淘汰 一些不被大多數人和當時執政者接受的詞彙就慢慢被淘汰出去了 而方言就沒這麼多講究了 只要有地方特徵的自然就保留下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普通話,這個東西的歷史也就百十年吧,普通話的詞彙更多的是些通用的比較簡單的,她不能很全面的反映漢語複雜的歷史和內涵。普通話最大的好處在於有史以來(也許)真正意義上的通用漢語(尤其在口語這一塊)。因此,代表真正中國漢語的部分很難在現行的普通話裡面找到,尤其是語音這一方面,至於詞彙需要仔細的去辨讀辨認,應該看到,在詞彙方面現行的所謂普通話裡面,口語用的詞彙很有限。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字發的音,用拼音發不出來,比如其他國家的語言的音節,拼音就沒法發出來。

緊急求助:如今網路流行語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生活用語中,還有許多外文音譯詞.那哪些詞語是由方言而來呢? 10

11樓:

偶,什麼東東(廣州方言)

12樓:

香蕉你個疤瘌!這個好象是 呵呵

13樓:

曬多了不好(曬:炫耀)

我要關於"說方言的利與弊"的辯論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方言有利於弘揚地方文化。人與人之間比較親切,特別是「他鄉遇故知」的紐帶就是地方方言。選擇一種能為大部分人接受的語言做為普通話,其目的是為了人類更好地交流.

普通話與地方方言的關係很像技術中的標準與專用的關係.普通話適用範圍大,方言適用範圍小;方言對本地區的語言表達能力強,普通話對某個地方的語言表達能力弱.

一般情況下,在藝術作品中方言比普通話更能夠傳神的表達乙個地域的習俗和文化,以及人物的個性特點。方言的地域性很強,能夠更深刻更細膩的表現藝術作品中的地域風情,因此,自古以來文藝作品中,方言一直在流行著。

同時,很多方言符號中包含著很多地域文化的因素,也記錄著這個地區文化變遷的痕跡。比如西安坊上回民日常生活中所說的一些詞彙,就是伊斯蘭和西安方言的一種糅合,記錄了乙個民族遷徙的歷史。還有陝西人常說的「咯哩嘛嚓」,據說是古代蒙古語。

方言提高傳媒收視率

方言的流行跟傳媒有關。在節目中使用方言,能夠增加地域收視率,起碼可以有乙個較大的基本收視群體,有利於傳媒的廣告承載量。像陝西電視台的《都市碎戲》,從藝術上講,水平不是很高,但是收視率卻很高,為什麼?

因為內容是小民百姓的日常生活,還有就是它的語言。這個節目中方言的使用,凝聚了大量關中地區的觀眾群體。所以我認為現在影視作品中方言的運用,與現代傳媒的市場運作有很大關係。

方言流行增強地域凝聚力

方言的流行跟增強地域凝聚力的文化建設目標有關,甚至是地方**部門支援的。

因為現在電視節目上星了,全國都能收到,用現代傳媒手段,通過地域語言傳播地域的語音形象,成為地域凝聚力和地域標誌的乙個重要手段,也是從乙個側面宣傳本地。

對於陝西形象宣傳方面,郭達、閻妮、苗圃這些演員功不可沒!趙本山對於東北的方言、對東北的宣傳是巨大的,他完全可以當作東北地區的形象代言人。影視劇中方言的流行,是政治文化、管理文化的需要,我們陝西有了張藝謀、郭達、閻妮、苗圃這些人,使陝西在全國話語格局中佔有了份額,可以增強陝人的凝聚力,擴大陝西的影響力,樹立陝西語言和語音的品牌形象。

當全國人都能聽懂陝西話的時候,陝西也就進入了全國格局,這是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的。

方言流行增強地域間交流

方言的流行也是現代社會的一種交流方式,雖然方言是地域性語言,但實際上也是地域之間一種交流方式。趙本山使我們更了解東北了,張藝謀、郭達,還有方言話劇《白鹿原》讓人們更了解陝西了。前邊說的是地域內部的一種凝聚力的固化和鞏固,但其實它有利於交流。

各地方言通過藝術演出的交流,都成為準普通話,那麼地域的就成為非地域的,有利於現代社會的交流。

方言之弊

方言流行是「文化圈地運動」

當前這個熱潮還是應該允許,應該鼓勵。作為觀眾,我是帶著理解和高興的眼光來看的,但是從乙個文化學者的角度思考這個問題,必須要有遠慮,它是有弊病的。從文化上講,方言流行的最大弊端,是反映了地域文化資源的爭奪。

文化大省乙個標誌就是語言要成為大省,把語言的輻射力和覆蓋率擴大,這個省份的影響力、市場形象等各方面的影響就越大。方言劇的熱播實際上是在搶市場,這跟幾個省份「搶黃帝、搶炎帝」或者「搶西門慶、搶潘金蓮」是一樣的。我叫這種現象為「文化圈地運動」和「利益圈地運動」,即圈歷史名人,也圈古墓,也圈語言,背後都是利益驅動。

當然,文化爭奪、利益爭奪也是合理的,市場經濟,每個地域都在為自己社會經濟的發展努力著,但在這種爭奪中容易引發一種狹隘的地域文化意識,而不是現代的寬容的文化共享。

方言影響文化成果的傳播

方言劇、地方語言的擴大傳播,在生活用語和藝術用語是沒有妨礙的,因為藝術語言就是個性化的,它需要方言。但是方言進入書面語言,進入課堂、進入學術領域,要非常慎重。因為方言畢竟是個別性較強,因此會影響漢語的科學性、準確性和純正性。

進入正式的政治、經濟、學術生活用來交流,是有很大的弊病的。

什麼叫做傳播?傳播就是可翻譯性。而很多方言是不可翻譯的,外國有個很著名的翻譯家對於賈平凹的秦腔很作難,我們中國文學得不了諾貝爾獎很重要的乙個原因就是很多好作品翻譯不出去。

這位翻譯家說,《秦腔》的地方語言阻礙太大他沒有能力翻譯,他說《高興》因為比較故事化、生活化,可以翻譯,而《秦腔》就很難翻譯。方言不精確,還有地域的侷限性、狹隘性,它的不可翻譯性影響了乙個文化成果的傳播。

方言流行導致地域隔離

方言過度流行的最大的問題是,會導致地域語言的隔離。

我認為在電視劇集裡說說方言是無妨的,有利於藝術作品的生動和傳神,但是應該看到它深層的弊病。前邊說可以促進地域間的交流,但方言過度流行同樣可以導致地域間的隔離,就是文化心理上的區隔性,語言越來越遠心理就越來越隔膜。乙個地域的人口都只說方言,一年兩年看不出問題,一代兩代下去,這個地域對整個國家和民族的離心力就很強。

當然現在沒有這麼嚴重了,我們是杞人憂天。但是要從文化上解讀它,就要深謀遠慮,要有憂患意識。所以我覺得它是有弊病的。

方言詞語諧音有哪些

15樓:亞特蘭山

2023年最流行的詞語有哪些?

方法/步驟

衝鴨,加油鴨。是衝呀,加油呀的衍生形式,用於賣萌式加油,非常可愛的流行語。

2023年最流行的詞語有哪些?

沙雕。這個詞語是說乙個人非常笨,是傻的諧音形式,經常用於,你怎麼這麼沙雕啊!

2023年最流行的詞語有哪些?

佛系。在快節奏的生活當中,有的人追求內心的平靜,稱為非常佛系。

2023年最流行的詞語有哪些?

戀愛降級。男女雙方一直談戀愛,確不確定戀愛的關係,不主動,不拒絕,也不負責的戀愛觀。

2023年最流行的詞語有哪些?

親情價。指的是一件東西不管多貴,告訴父母的時候總是十塊,二十或者是99。

2023年最流行的詞語有哪些?

自救式消費。活著已經很累很累了,花點錢犒勞自己,以及給自己施捨吧!

2023年最流行的詞語有哪些?

陽光宅。內心對整個世界都充滿了嚮往,希望去旅遊,而實際情況確是下班就回家,社交都是靠網路,吃飯全是靠外賣。

同一語系中為什麼又會產生方言,中國的方言為什麼那麼多

方言產生的機理,主要是 1 移民 2 發展變異 3 民族融合。影響因素主要有 文化環境 地理社會政治 歷史等等 古時候,交通不便。中原與山區存在隔閡,久而久之,人們的語言就有了變化。中國的方言為什麼那麼多?因為中國是由56個民族組成的大國啊 中國地理面積大,民族也多 所以方言也就多拉 這是歷史問題,...

在河南方言中的中是什麼意思,河南話中不中什麼意思

河南方言中,是口頭語,書面語的意思是行,可以,好的,表示同意對方的觀點。認可的意思,好,可以 河南方言主要流行於河南及河南周邊地區。由於河南人口眾多,歷來的政治 戰爭 經濟 運動原因,人口的流動性導致河南境內以外的很多地區也有大量以河南話為主的群體。河南方言代表文字是 中 字,有不偏不倚 正適合 舒...

為什么現在流行的產後修復,為什麼現在流行的產後修復?

生產對女性來說會造成很大的傷害,這已經是乙個共識。整個孕期加生產對身體很多器官都造成了負面影響,隨著孩子的出生,身體確實在不斷恢復,但想要完全恢復或者達到以前的狀態,幾乎是不可能的。這也就注定了產後修復是很有必要的行為。盆底肌損傷是很常見的,若不及時修復會帶來大小便失禁 盆底臟器脫垂等嚴重問題,所以...